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春江花月夜》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春江花月夜》有感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張若虛這一首《春江花月夜》便已經道盡了人間美景。他雖只有這一首詩流傳至今,但是依舊無愧大師風範。試問自古至今,又有誰能夠將春,江,花,月,夜融入的這樣好,描繪的這樣美呢?

  作為從小到大在江邊長大的孩子,我見過清晨陽光照射下的長江,平緩的江水緩緩向東流淌,金黃色的碎光鋪在上面,無端讓人有一種歲月靜好的美感;我還見過正午的長江,大大的太陽高高的懸挂在空中,與底下浩浩蕩蕩的長江呼應,太陽給長江披上金黃色的戰衣,長江給太陽搖旗納威,兩人如同親密的戰友,向著前方的戰場義無反顧的衝去;我還見過夕陽下的長江,“半江瑟瑟半江紅”,便像一位古裝仕女一般,端莊賢淑,風資曼妙。我以為,陽光下的長江已經夠美了,卻不知道張若虛筆下的春江花月夜更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我彷彿看見江水曲曲折折地繞着花草從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着開滿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察覺。州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多美的景色呢,想想似乎便可以醉了人心,亂了心神。而這美景是由古至今都在,而觀賞的人卻是年年代代不同。“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無端有一種遺憾,也有一種欣慰。

  可是春江花月夜最動人心的卻不止是美景,更有其中絲絲縷縷的情。相思之情最是扣人心弦。“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隻。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拌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古今往來,描述相思之情的詩句數不勝數,愛情和相思,自古以來是人類文學的永恆的主題,幾乎沒有哪一代人可以避免。而如此明月,如此美景之下,怎麼不勾起滿腹情緒呢?似乎只有這樣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相思情懷才能配得上這凄清如許的一輪江月,也只有這樣純真的情,才能使高天皓月更加皎潔。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連鴻雁,游魚都不能傳達的消息,更何況交流閉塞的古代呢?只能遊子遠眺思鄉,離人怨婦深閨哭等罷了。落月點染花樹凄清如許,他們年年歲歲又見證了多少的人間離情呢。

您正在瀏覽: 讀《春江花月夜》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春江花月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