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議論文閱讀]大山與小溪的對話——“生與死”的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議論文閱讀]大山與小溪的對話——“生與死”的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議論文閱讀]大山與小溪的對話——“生與死”的 標籤:生與死作文 議論文作文 文具盒裡的對話作文 花的對話作文

  巍峨是大山的肖像,威嚴是大山的華裝,大山常以巍峨和威嚴,顯示它至高無上的存在和生命的永恆。

  跳躍是山溪的形影,嬉鬧喧嘩是溪水的性格,她唱着歌兒從大山腳下流淌而過,大山覺得她有點玩世不恭。

  大山說:“你不能安靜點嗎?”小溪說:“那我的生命就結束了。”

  大山不以為然:“你姐姐也是水,她庄淑賢雅,像個大家閨秀,你怎麼總是瘋瘋癲癲地亂蹦亂跳?”

  小溪回答:“她是被你鎖在山環里一泓漂亮的死水,永遠流不出山巒的閨幃。我不喜歡做姐姐的疊影。”

  “湖裡有片片白帆,”大山說,“還有遊人的彩艇。”

  “可是姐姐快樂嗎?”溪水詢問大山說。“我怎麼總聽不見她的歌聲?”

  “她日子比你過得安閑多了,”大山以洪亮的聲音回答,“多少 遊人流戀忘返,多少照相機為她倩影拍照。”

  溪水在亂石中跳蹦着,咯咯地對着大山笑了:“她自由嗎?她能像我這麼無拘無束地撒歡嗎?她知道山外世界的色彩嗎?她——”

  大山怏怏不快地打斷了小溪流的話:“你要的是哪家的自由?你瘋瘋癲癲地要流淌到哪兒去?你既生在大山腳下,就該有山的遺傳基因,我站在這兒一動不動,與天上的日月星辰為伍,已然有幾千年了。我看見只有咱們這座大山的後代,最安分守己,最克己讓人,最文明古老,最恪守山規。”

  小溪依然笑着,一束束浪語向大山提出質詢:“您是挺高的,高得可以和天穹媲美。可是您看見月亮上有飛船着陸過嗎?您看見過您頭頂上的‘太空行人’嗎?”

  大山彷彿得了聾耳症似的,反問腳下的小溪說:“你說什麼——你說什麼——月亮上只有搞葯的兔兒爺和嫦娥,什麼時候有過‘飛船’落腳?幾千年來,除了太陽、月亮、星星和雲彩出現在我頭冠之上,再沒有別的東西比我高了,哪兒有過什麼‘太空行人’?”

  “您的確是太老了。”小溪歌聲里出現了幾分憂傷,“只知采昔日天地日月之精華,不知吮今日宇宙天穹之甘露,這樣下去,您的靈魂會枯萎的,直到沒了大山的魂魄!”

  大山憤怒了,向小溪狂吼道:“站住——你給我停下奔跑的腳步。”

  小溪被大山的施威嚇哭了。每束躍起的浪花,都是她晶瑩的淚雨。是的,她生於斯長於斯,山表裡不斷奔涌而出的泉水,是生養她的母體;溝壑中擋路的嶙峋怪石,又賦予她一往無前的勇氣。但是,像遠祖大山那麼僵直、一動不動地站立,與其說它活着,不如說它已經死去。因而,她淚花飛濺地向大山告別說:“不,我沒有姐姐的安份,我嚮往山外的江,山外的河——我要和流淌着的大江、大河並肩挽臂,在流動中燃燒自己,發熱、發電、發光!”

  大山急了,向小溪發出最後告誡:“你知道嗎,大江大河最後的歸宿是大海,那你就完全沒了‘大家庭’‘山不可移’的本性了!”

  “只有流動的東西,生命才能永恆。”小溪的淚雨,化做搖撼山嶽的濤聲,“再見吧——我的遠祖——”

  15.請概括“大山”“小溪”各自的特點。

  大山:

  小溪:

  16.副標題中“生”與“死”在文章中是指什麼?

  17.請找出最能表明“大山”觀點的大山的話和最能體現“小溪”觀點的小溪的話。

  18.“大山”“小溪”對對方的評價是怎樣的?

  19.對於“姐姐”,大山、小溪各是什麼態度?

  20.大山和小溪的生命觀有何不同?作者持什麼意見?何以見得?談談你對兩種生命觀的看法?

  

  21.從本文你能推而廣之想到哪些問題?

您正在瀏覽: [議論文閱讀]大山與小溪的對話——“生與死”的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議論文閱讀]大山與小溪的對話——“生與死”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