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的古詩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的古詩文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在人的成長曆程中,總會有一些值得你珍藏的回憶,每當乘上時光的摩天輪,便可在閃爍着點點星光的深藍色夜空中,小心翼翼地取下屬於自己的那些年,沉醉其中。

  那是在小學高年級的時候,老師為了讓同學們更好地體會中華古典文學的博大精深,特地在每周的班會課上舉辦古詩文背誦擂台賽,背得長、背得流利並有感情者便得高分。

  在第一場比賽中,同學們大多數都只背了五言、七言的絕句。只有一位同學一鳴驚人,流利地背出了《滕王閣序》,那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是那麼的氣勢磅礴,頓時雷鳴般的掌聲不絕於耳。爭強好勝的我們自然不甘落後,希望下次自己也能在他人驚詫和敬佩的目光下,洋洋洒洒地背出某篇巨作。

  於是,原本充斥着嘈雜的喊叫聲的課間開始被一句句抑揚頓挫的高吟所代替。班級的某個角落,校園的石桌椅旁,總會聚集着拿着《古文觀止》、《高中生必背古詩文》且嘴裡念念有詞的我們班的同學。操場上,如果你看見了一個自言自語、搖頭晃腦的“瘋子”,那定是我們班的某位背詩高手,走近聽聽,他必定是在念《長恨歌》或是《琵琶行》。

  在某個靜寂無聲的午休,忽然會聽到類似於“漢皇重色思傾國”的句子從某位同學口中蹦出,然後就是大合唱似地全班齊誦,響徹雲霄。慢慢地,聲音漸漸輕了下來,但還是會有那麼三四位同學在他人崇拜的目光下微笑着把古詩文進行到底。

  接下來的班會課上,比賽就越來越激烈、也越來越精彩了。看着同學們輕輕鬆鬆地攻克了一篇又一篇佳作名篇,老師喜不勝色,讚不絕口。我在班會課上背誦《出師表》、《夢遊天姥吟留別》而贏得的掌聲至今也歷歷在耳。每次下課鈴聲響起,同學們總是有太多遺憾,意猶未盡,等着下周吧……

  那些年,我們的心中總是裝着因為又背下了一篇經典之作而帶來的喜悅與成就。

  那些年,我們總是為絕妙的古詩文所感動着。我們驚嘆於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邁與自信;我們感動於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誠;我們也為辛棄疾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憂傷而惆悵,更敬佩杜甫的”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憂民情懷。

  那些年,古詩文就如天上的啟明星指引着我們。取得成績時,我們會高誦“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使自己不斷向前;遇到困難,我們也會吟一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來激勵自己。

  我相信在多年以後,我們定還會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的古詩文。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的古詩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些年,我們一起背過的古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