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忠孝天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忠孝天下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團隊的忠誠度如何建立,如何找有忠誠度的員工,送給各位一個很重要的字就是“孝”,孝順的“孝”字再加上一個文化的“文”就是教育的“教”字。“首孝悌,次見聞——《三字經》”,“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論語》”。中國文化叫忠孝一本,所以在選人的要注意,我不相信一個對父母都不好的人他能把團隊帶好?好也是假的;血濃於水的關係兄弟姐妹都關係處理不好的人他能把客戶服務好?好也是騙人的;我不相信一輩子幾個好朋友都沒有的人他一輩子能幹大事?所以對父母都不好的堅決不能重用,現在有的年輕人連孩子都不想生叫“丁克”家庭,他連他祖宗的血脈都不想延續他能給你開分公司?所以人盡其用,你可以安排他干點別的活,讓他去干核心崗位那你就要考慮考慮。“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岳飛是個孝子刺個字就上去了,許世友是個大孝子他為了孝敬母親在部隊大院里蓋個豬圈,因為他母親愛養豬,李嘉誠是個大孝子財產三分之一拿出來做慈善,比爾蓋茨是個大孝子最後成了慈善家。所以《論語》裡面有很多在講孝的文化,一個官員問孔子什麼叫孝,孔子說“無違”;官員的兒子問孔子什麼叫孝孔子說“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最擔心你的身體健康;子夏問孔子什麼叫孝,孔子說“色難”;今天有的人認為孝順就是能養老,但孔子說“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只有孝而沒有敬就不叫孝,所以態度很重要,對父母能不能做到和顏悅色。北師大有個博士有天去送我,我們在吃午餐的時候他就跟我講,翟教授過去我不知道什麼叫色難,他說今天我在公交車上看到了一幕我理解了,母女倆坐車那個母親頭髮都花白了,那個女同志可能有三十歲左右,母親把礦泉水瓶蓋擰開把水遞給他的女兒,女兒天這麼熱快喝口水吧,母親是一臉的慈祥可是沒想到那個女兒,得得得啰嗦啰嗦煩死了,色難,給老人家臉色看那就叫大不孝,你為什麼給老人臉色看,色難呢,面相打不開是你內在有陰暗和嗔恨造成的。所以有深愛才有和氣,有和氣才有愉色,有愉色才有婉容。

  清華大學每年都有一個卓越少年班,第一年讓我去講課,他說上過這個課的孩子的家長要求你來的,他說他們的父母都聽過你的課,我說那我給他們講什麼,他說給講講《孝經》講講感恩講講親子講講溝通都行,結果我就給那些孩子上了一天的課,下了課之後一個12歲的孩子給他爸爸打電話,爸請你火速到我這來一趟,因為我們12天的課程不允許家長接觸,但是他父親以為出什麼事了,開着車就到了生存島,他下了車還沒等站穩,他兒子就跑步過來跑到他跟前,九十度的躬給他爸爸鞠下來,然後站起來說一句話,爸,聽完翟教授的課,我才知道誰爹!我們一直拿孩子當祖宗,那孩子也一直以為他是祖宗!那個老總跟我講,過去一回家他兒子就色難,在那打電子遊戲看他一眼連個招呼都不打,現在不是了,一回家就摟着他爸的脖子,爸,下班了!他一下子就感覺到那種親情,然後把父親讓到沙發上一杯熱茶給端過來,老爸,上一天班辛苦了快喝杯茶;過去吃飯的時候給兒子盛飯盛湯,盛多了盛少了幹了稀了他都色難,過去出差回來進屋就翻包,只要禮品買的不合心愿,他立刻就色難,立刻就給老人臉色看;現在不是那樣了,進屋包接過來衣服掛上拖鞋遞過去,爸,你下了飛機咱倆通完電話,我就把洗澡水放好了,我放的是熱水剛才拿手試了一下溫度正好,老爸一路風塵辛苦了快泡個澡吧,這個老總把浴室門一打開之後,更感動得夠嗆,他發現不斷洗澡水放好了上面還撒了一層花瓣,這個老總往浴缸里一躺,他美得夠嗆,他才知道自己是爹呀!

  澳大利亞過來招生的時候,有一個表格讓填,請寫下來你爺爺奶奶的名字,咱們居然有的學生拿起電話,對不起我得問我爸,請把你姥姥姥爺的名字寫下來,他說對不起我得問我媽,三代人的名字他都給忘了他還能知道祖宗是誰嗎?人什麼都可以忘記但不可以忘記祖宗!

  現在蓋房子的人已經把天井做出來了,應該有鄰里文化,這次來看奧運會人家花一個億的租金租我們的四合院住。我有一次出去講課的時候,他們的領導叫我講《孝經》講完了之後後面還有演講,本來叫我講45分鐘最後他們不讓下課講了將近兩個小時,沒想到我講了兩個小時他們哭了一個多小時,下課的時候一個四十多歲的老闆給我鞠躬,說翟教授聽完你的課我才發現,我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他說我開洗浴中心四年了,沒有給爸爸做過一次足底沒有給媽媽做過一次按摩,他說想想還算人嗎?所以我聽說很多人那天回家幹了一件事,給父親錘錘背給媽媽錘錘腿,跟老人坐在那認真地聊聊天,再孝順一點給洗洗腳洗洗頭。那個開洗浴中心的老闆第二天吃飯的時候,他給我們講回家的經歷,他說那指甲剪給目前剪指甲的時候指甲剪按不下去,怎麼這麼厚,再一摸媽媽的那雙手,再也不是那雙領着他上學的那雙柔軟的手了,青筋裸露,給母親捶腿的時候才發現,皮包着骨頭,母親那個襪子再脫下來媽媽那個腳變形得不像樣子了,這個時候才想起來端詳一下母親的面孔,滿臉的皺紋老眼昏花滿頭的白髮,媽媽老了!他說給老爸捏肩的時候,再也不是當年騎在他脖子上滿地亂轉的那個寬厚的肩膀,給老父親捶背的時候才發現,再也不是趴在地上讓他當戰馬騎過那個厚重挺直的脊樑了,爸爸了老了!第二天我們在一起吃飯的時候,那個老闆就給我講我們過去那些聖人說得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什麼都能等,但是行孝不能等。有一個老總他父親出世的時候,嚎啕大哭了三天,他為什麼哭三天?過春節的時候他爸爸給他提出了一個要求,說兒子你工作那麼忙不用回來看我,其實他也沒回去看,你只要能滿足我一個要求,說你能不能領我上天安門城樓上讓我照照相揮揮手,然後參觀一下毛主席紀念堂,他說他很敬仰毛澤東,結果他兒子滿口答應,他說爸這麼點事沒問題,結果一天兩天過去了三天五天過去了三個月五個月過去了三年五年過去了,一直到他爸爸出世的那天就這樣一個願望沒有給他爸爸達成,所以他非常的懊惱在那哭了還幾天。他那天跟我講,誰再跟我說我有時間就去看你你千萬別相信,什麼叫有時間去看你,一個人的心在哪裡他的時間才能在哪裡!他就是想着五年的時間全在功名利祿上,這五年的時間全在這兩個小錢上,他說弄到最後不管掙多少錢連親情都沒有了。連父親這樣的一個要求都滿足不了,掙多少錢又能怎麼樣呢?

  有的人沒事了到西藏去找活佛,這個我也支持你,但是我要提醒你的一件事。如果你的父母還在的話他們才是你的活菩薩!咱們鄭州大學留了個作業,讓孩子春節的時候給父母磕個頭請個安拜個年,還引起爭論,其實你有什麼可以爭論的,你到寺院里見到那些神像銅像你磕頭都磕得那麼自然,給你生命的那個人就是沒有他們就沒有你,你在他們面前五體投地磕個頭怎麼還有心理障礙呢?

  人要報四重恩:一、父母恩,那叫生之恩養之恩,沒他就沒你,沒他你活不了沒他你長不大,多大的恩德;二、師生恩,沒他你不識數,沒他你不認字,沒他你沒有知識沒有智慧,但是你想想你從小到大,這些人有哪個人吃過你一塊糖,哪個人吃過你一塊點心,哪個人在教師節的時候你給他送過一束鮮花;三、國土恩,我們干企業可以沒有國界,但是企業家科學家必須有祖國;四、眾生恩,最後度一切眾生,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所以人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天天把祖國比喻成母親,把黨比喻成母親,把黃河叫做母親河,我們把山河也比喻成母親,老子把道德比喻成母親“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一個連父母都不愛的人,他怎麼能真正地愛國?一個連父母都不熱愛的人,他怎麼能真正地愛黨?一個連父母都不愛的人,他怎麼能愛山河?一個連父母都不愛的人不孝順的人,他怎麼會追求道德?“百善,孝為先,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國治天下”。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關係都是家庭性的,“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人,故舊不遺,則民不偷——曾子”,有個同學讓講講《士兵突擊》,《士兵突擊》的核心文化都是這些文化就是不拋棄不放棄,學文化一定要把這些經典文化學好,你讀雜書萬卷不如讀經典一卷,這些文化你看着都在說現象,一個人能調整好自己的面色都是非常困難的,能夠做到每天和顏悅色能偶去掉一臉死相,這些講的實際上都是內在的東西而不是外在的,所以一切都從心開始。有深愛才有和氣,有和氣才有愉色,有愉色才有婉容!忠孝一本,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曾子”,可謂尊親就是光前耀后光宗耀祖,“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孝經》”,讓父母以你為榮,另外要有子孫後代的延續,“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不僅僅說家庭企業也是一樣的,像你們這些老總基因這麼好一定要有后;其次弗辱,就是不要父母對你有擔憂不要父母為你有屈辱不要讓父母陷於不義,很多子女陷父母於不義,為了你的工作為了你掙那幾個小錢再讓父母去犯錯誤,那就是大不孝;最後能養,主要體現在敬養上,孝一定離不開一個字就是敬。孝文化說和諧文化最核心的文化也是一個民族建立文化的根基文化。

  這次汶川地震讓全世界的人再次對中國文化,對我們中國人有一個了解,通過這次地震他們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官員叫父母官,為什麼我們的軍隊叫子弟兵,你天天研究團隊建設團隊文化這些文化的基因你不清楚的話,怎麼能把團隊打造起來,其實我們的團隊建設很簡單,同志加兄弟戰友嘛,父母官子弟兵好好理解這句話,所以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關係都是家庭性的。汶川地震之後,全世界人發現了一件事,中國人是真正以人為本的國家,中國說真正最關愛生命的國家,我們是最有凝聚力的國家和民族,外國的觀察家過後寫了這樣的文章,一個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冒着餘震的危險我們的總理就趕到了現場跟災民在一起,這樣的總理是不可複製的,這樣才叫父母官,我們數十萬的救援大軍趕到前線救援救災,這樣的軍隊才叫子弟兵。咱們有幾個老總成立了三不眨眼俱樂部,剛開始的時候那個會長還領着大家宣誓,我在旁邊聽着有點樂,結果那個會長代表同學一發言的時候,我發現人家不一般,我發誓:從今天起我要做到,花錢三不眨眼,第一不眨眼在父母身上花錢,連眼睛都不要眨;第二不眨眼在鐵哥們兄弟姐妹身上花錢,連眼睛都不要眨;第三不眨眼在脖子以上的投資連眼睛都不要眨。後來會長代表發言說,親愛的同學們我們天天把黨和祖國比喻成母親,我們捨得在他們身上花錢嗎,其實這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根本,這種愛從對父母的孝敬擴大到兄弟姐妹擴大到團隊擴大到企業擴大到國家擴大到天下!三不眨眼俱樂部的成員在汶川地震的時候,他們的動作特別快而且力度也很大,一個做化妝品的老總馬上給那邊的同學打電話問最需要的是什麼,兩個廠子改成生產消毒用品,幾卡車往那拉,連個新聞發布會都沒有發布。把血緣關係放大到社會關係這個流程說不帶錯的,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關係都是家庭性的,“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者,其為仁之本馭——《論語》”。

  貴州省國防軍校高三:陳玉龍

您正在瀏覽: 忠孝天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忠孝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