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秦始皇對後世的影響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秦始皇對後世的影響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有一個人,提起來,只要是炎黃子孫就都知道的一個人——秦始皇。正是由於他的豐功偉績,才有了今天。有人說他好,也有人說他壞,我覺得他功大於過。

  他是幸運的。年幼一直在趙國當質子,十三歲父親去世,他回國繼承皇位,卻一直被“仲父”呂不韋架空着,在他二十一歲行完了成人禮之後的兩年內,解決掉了呂不韋和其他一切對他造成威脅的人,同時他開始親政,對東方的六國採取了軍事行動,他繼承了父業,並在他的手中發揚光大。他採用了遠交近攻、分化離間的策略,先後滅掉了韓、魏、楚、燕、趙、齊六國以及周邊附屬小國,統一了大半個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國家。

  他是有智慧的。他的成敗取決於他會用人,在他的手下,有一批很有才幹的文臣武將,文臣如謀士李斯和尉繆。善於心計的姚賈和頓弱,武臣則是蒙恬、蒙武 王翦。尤其是李斯,秦皇與李斯君臣三十年,有始有終,關係相當融洽密切。他同臣子相處,能伸能屈,即使臣下對他頗有微詞,他也充耳不聞,繼續籠絡。他的大度不用於一般的庸人。運用了遠交近攻的策略,用了十年的時間,統一了六國,結束了戰國時期諸侯割據的局面,而且在事成之後,他也沒有杯酒釋兵權之類的舉動,還是任由那些功臣宿將,繼續委以重任。

  他是有創新的,他改變了歷來的帝王的稱號,他讓大臣討論他的稱號,由於之前三皇五帝的舊稱呼存在,就提議帝或皇,但秦皇覺得自己功勞超過三皇五帝,然後自己為自己起了皇帝,並直接管理政權,並沒有像原來那樣,分封諸侯國,讓諸侯有各自的封地,最終導致造反,而是自己獨裁。他把自稱改為朕,把妻子稱為皇后,把父親稱為太上皇,母親為皇太后。他又統一文字,尺寸,升斗,統一了國內的度、量、衡制。

  他是自私的。為了鞏固集團統治,他下令修建長城,西起隴西,東到遼東,東西加起來長達萬里。為了防止天下人造反,他沒收天下兵器,把其融化鑄造了十二個銅人,為了專制中央集團和傳達命令的方便,他修建國道。寬五十步,每隔三丈就種上一棵樹。為了防止後裔貴族們起兵反叛和自己監視其方便,他把四處的後裔貴族富商遷到了咸陽。

  他也是嚴格的。秦朝對官吏的管理是非常嚴格的,如有官吏犯錯,不像西周那樣”刑不上大夫“。反而是加重處罰,所以當時秦朝的朝政是非常清廉的,官府的辦事效率極高,還要求,必須每個官吏都通曉法律,這樣才不會知法犯法。聽了李斯的建議,他焚書坑儒,燒掉了許多的書籍,舉國上下,只能讀《秦記》,只留下了少量的占卜、醫學方面的書。這是對中國文化的一次清洗。和法律一樣,是秦朝政治的體現。

  我覺得他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是一個亂世英雄。

您正在瀏覽: 秦始皇對後世的影響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秦始皇對後世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