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怎麼樣寫好作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麼樣寫好作文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要積累作文材料

  積累豐富的作文材料是寫好作文的首要條件。許多文章高手文思敏捷,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腦子有一個豐富的材料庫,寫起文章來,就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同學們要寫好作文,也必須花大力氣積累作文材料。作家秦牧說:“一個作家應該有三個倉庫:一個直接材料的倉庫裝從生活中得來的材料;一個間接倉庫裝書籍和資料中得來的材料,另一個就是日常收集的人民語言的倉庫。有了這三種,寫起來就比較容易。”這段話中說的前兩個倉庫正是同學們寫好作文應必備的。

  1、積累“從生活中得來的材料”,最好的方法是堅持寫觀察日記。同學們寫日記的通病是記流水帳,自己覺得沒意思,也就懶得寫了。建議你們照老舍先生教的方法寫:“你要仔細觀察身旁的老王或老李是什麼性格,有哪些特點,隨時注意,隨時記下來……要天天記,養成一種習慣。刮一陣風,你記下來;下一陣雨你也能記下來,因為不知道哪一天,你的作品里需要描寫一陣風或一陣雨,你如果沒有這種積累,就寫不豐富。”

  |2、積累“書籍和資料中得來的材料”,一方面靠課內閱讀,把語文課堂中的閱讀和寫作結合起來;另一方面還要靠課外閱讀,堅持寫摘錄式的讀書筆記。如果每段摘錄用一張紙片,就是讀書卡片。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記憶力再強,時間長了,要記的內容多了,總會遺忘一些。如果一邊讀書,一邊把認為很精彩的內容摘錄下來,不僅能避免遺忘,而且翻閱起來也很方便。

  所謂值得摘錄的“精彩內容”。與閱讀者的興趣、愛好、水平、需要等等因素有關,並無統一標準。一般來說,精彩警策的語句,生動形象的描寫,新穎深刻的觀點,活潑有趣的對話乃至優美的詞語,都可以分類摘錄。為了以後查閱方便,在摘錄原文的後面註明材料的出處也是必要的。

  不少同學寫過摘錄或讀書筆記,但堅持寫的不多。一項有益的工作半途而廢是很可惜的。有人統計:馬克思寫《資本論》,寫過“摘要”的書籍多達1500多種;列寧寫《哲學筆記》,直接引用的哲學著作多達數十種。像革命導師那樣,堅持寫摘錄式讀書筆記吧,它能使你成為聰明、充實、富有的人,能使你今後寫作時文思敏捷筆下生花。

  二要按循序漸進的規律訓練

  提高寫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長期打算,因此,要安排好作文訓練的序列。怎樣的序列是最合理的,從眾多寫作人才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異彩紛飛的“序列”,還很難談那一種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下面介紹“七先七后”的訓練序列,也許是比較具有普通意義的一種,請同學們根據自己的情況,參考使用。

  1先練習寫記敘、描寫文章,后練習寫說明、議論的文章。

  2先練習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后練習寫別人轉述的事。

  3先側重訓練觀察和積累,后側重訓練分析和表達。

  4先練習寫單純的事,后練習寫複雜的事。

  5先不受寫作“框框”的限制,放開膽子寫;后按不同文章的基本要求及特點作規範訓練。

  6先“模仿”,寫依樣畫葫蘆的文章;后“創造”,寫新穎別緻的文章。

  7先力求把文章寫長,強調擴展與鋪陳;后力求把文章寫短,講究簡潔凝鍊。

您正在瀏覽: 怎麼樣寫好作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麼樣寫好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