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夢想成為科學家的男孩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想成為科學家的男孩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從認識葛天一那天起,這位頗有些傳奇的調皮男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月9日,他將啟程赴美國,開始他的海外求學之路。 

  山洞遇險 小有名氣

  九三年十月,出生在洞庭湖畔,三歲前跟隨媽媽在新疆生活,寄託給一位已經退休的教師奶奶代為照顧,有一天趁人不注意他爬上七層樓開放性窗檯玩耍,嚇得這位奶奶從此不再敢帶,被送到湖南益陽農村生活了大半年之久,無憂無慮地成長。后請外婆照看隨同父親在無錫生活,度過了一個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童年,因此個性頑強、獨立生活能力較強。小時候他常跟隨父親輾轉於江南水鄉和大西北之間,由於膽子比較大,喜歡跟陌生人交往,因此身上便經常多了一個牌牌,上面記有父母的工作單位,姓名和聯繫方式。五歲時因好奇誤入某廢棄的軍事設施,獨自一人在漆黑一片、綿延五、六公里的山洞中奇迹般地摸出,被當地派出所民警送回而遠近小有名氣。小學時由於特別調皮、特別“叛逆”,在課堂上經常提出一些異想天開的問題,甚至對老師的講課提出質疑,或導致場面尷尬,或引起同學們轟堂大笑而被老師視為“另類”。老師布置的作業也總是在單位接送車上趕作業而草草完成。為此,家長每星期被老師約見挨批二、三次成為常事。小學畢業鑒定一欄思想品德良好評語使他失去了選擇好學校的權利,好在他有比較寬鬆的家庭教育環境和父母對他的始終沒有放棄,尤其是無錫市江南中學殷校長對調皮小孩的偏愛、任教班主任袁老師對他課堂敢於提問、挑戰的欣賞,並堅持孩子總是在表揚中長大的育人理念,他為班主任對他出類拔萃的評價深深感動,幫助他建立了自信,發現了自己的優點,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立志要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他也因出色的學習表現,開始被老師和同學們一致認同。在初中二年級的時候加入了共青團組織,先後被江南中學、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評為“三好學生”,被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評為“三好學生”。

  勤奮刻苦 引領班風

  他性格活潑開朗,善於溝通交流,有很強的創造力,有較深的獨立思考能力。在課堂中,他總能積極思考,全身心投入課堂的討論活動中,語言表達能力出色,對一些問題常提出有創新型的看法。2009年,在江南中學開設的一節初三公開課《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小組討論中,他能將在課件中觀察到的直線與圓的動畫,用自己的語言加以闡述,得出直線與圓的三種不同的位置關係及其識別方法,得到了聽課老師的一致好評。求知慾強,學習上主動積極,有毅力。在中考前的幾個月,他能自己鑽研近三百題歷年數學中考壓軸題。解題中他所用的筆記厚達 20cm ,成為班主任袁老師從教11年來最勤奮,最有毅力的學生。2009年9月,他以出色的中考成績,被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文科強化班錄取。省錫中的文科強化班在無錫市可謂一枝獨秀,進入該班的學生只要不出意外,被全國重點大學錄取已不是大問題,在老師的鼓舞下,這時的他總是把目標瞄準北大、清華。可在2010年秋季開學時,他卻自願向學校提出了從文科強化班轉到普通物化班的申請,並對自己的選擇堅定不移,理由是為了自己夢想。這種情況在省錫中辦學歷史上是第一例。不管是老師還是作為家長都很難理解和接受。班主任與他進行了比較深入的談話,詳細詢問了他轉到普通物化班的真正原因,並給他提出目標:在普通班裡做一個強者!把在強化班裡的優秀習慣儘可能地帶到普通班裡來!他擔任班幹部,半學期過去,老師欣喜地發現,他以自己的優秀而帶動同學,改變了一個班的學風。他對物理學習有着濃厚的興趣,高二時就開始接觸大學的物理課程,常拿一些物理問題與同學和老師交流,他善於思考,敢於質疑,什麼事都要想明白,從不放過任何一點疑點,並總是會嘗試一些新的實驗方案。例如,在測量電源的電動勢和內電阻的實驗中,他就設計出了另外的實驗方案,並順利得以測量。因此,他的物理成績非常優秀,平時的考試成績總是在90分以上, 596個理科學生的年級排名在前五位以內。期末,他的成績總分名列班級第一,進入年級前二十名。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獲得學校頒發的蘇嘉優秀學生獎一等獎和500元獎學金。

  胸懷夢想 樂觀執着

  他最大的優點是,凡是認準了的事,必定要有結果,不給自己留下任何退路。不僅學習上如此,生活中也如此。他對感興趣的事,能夠達到痴迷的程度。為了練習模仿NBA球星的一個動作,他可以用布蒙上眼睛,一練就是幾個小時,直至把動作練到逼真、神似為止。他是一個會學習的人,一個主動學習的人,一個有着明確的人生目標,有抱負、有主見、有遠見的男孩。在他閱讀了《百科全書——宇宙》、《霍金傳》和《時間簡史》后,對霍金的研究成果津津樂道,對宇宙的奧秘着迷。尤其是高中第二個學期剛開學不久,他認為學校的課程全部已經學完,已無法滿足他對知識的渴望,深感被繁重而且又枯燥的考試壓抑着,對國內的高考僅僅是為了追求那幾個分數進行了反思,認為他過去堅持的不是自己真實夢想,只是一直在做着別人告訴他要做的事。象霍金那樣,求證宇宙發展的過程對人類生活影響,做一個對人類有貢獻的科學家,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他以驚人的毅力,出色的自學能力,有計劃地備戰美國高考,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內熟記10000多個英語單詞,研讀外國全英文版名著,提升自己的英語閱讀水平和寫作能力,以SAT1 2040分,SAT2 2330分的優異成績先後被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等美國五所著名高校同時錄取。最終他選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天體物理和航空航天專業學習,為了心中的夢想——當一名天體物理學家去奮鬥。

  興趣廣泛 熱心公益

  他自幼酷愛遊戲,經常找遊戲高手拜師學技、切磋,大話西遊遊戲積分曾打到全國第四,但又具有較強的自控能力,喜愛遊戲卻不沉迷於遊戲。他酷愛三國演義,對品系列中的每一個人物諳熟於心。“不動筆墨不讀書”,注重平時的積累,能熟練地闡述四大名著的主旨和內涵,併流利地背誦《紅樓夢》中的詩詞。他酷愛音樂,習練鋼琴,並能彈得一首好曲子。初中時,他是班級籃球隊的核心。他賽前精心組織、刻苦訓練,帶領全隊同學勇奪全校籃球比賽冠軍。就讀高中他進入學校足球隊的那一天起,教練要求的“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進球的機會”,在他的思想深處打下烙印,幫助他成為學校足球隊的主力。他對王選的事迹着迷,曾志願到王選館擔任義務講解員,向同學們熱心介紹王選的事迹。在從事王選館的志願者活動后,他萌生了一個當科學家的想法。王選夫人、著名科學家、北京大學陳教授對他當科學家理想十分讚賞,勉勵葛天一同學“青年是未來的希望,願你奮發進取,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2011年11月11日—15日在無錫舉行的第27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會中,他報名擔任志願者,承擔為外國友人提供志願服務,受到展覽會舉辦方好評,當地媒體報道了他志願服務的情況。

您正在瀏覽: 夢想成為科學家的男孩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想成為科學家的男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