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都市呆萌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都市呆萌錄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都市呆萌錄 標籤:都市作文

  天剛蒙蒙亮,靜默的山崗還籠罩在朦朧的薄霧裡,山頂傳來一陣悠遠而沉悶的鐘聲,鐘聲緩緩漫過山崗傳達至遠方,一聲未歇一聲又起,將寂靜的山巒從沉睡中喚醒,早起的鳥兒唧唧咋咋的叫個不停,連樹葉上的露珠似乎都鮮活了幾分。

  半山腰上矗立着一座古舊的廟宇,寶相莊嚴,歲月沉澱下來的建築物多有斑駁,卻總能在邊邊角角處發覺它獨特的雕琢與魅力,鐘聲過後,整個寺廟都熱鬧起來,穿着樸素衲衣的僧人們疾步來去,沒有任何一個人奔跑,也沒有任何一點多餘的嘈雜聲。

  很快,主殿前的廣場上坐滿了僧侶,他們面容平靜肅穆的盤腿坐在蒲團上,視線平和不偏不倚,方丈坐在最前方,雙眼微闔,默念着經文,整個廣場上只有戒律院的掌院執事凈正在大聲念着僧人們的名字。

  “明空。”

  “弟子在。”

  “明然。”

  “弟子在。”

  ……

  遙遠的山腳下,蜿蜒的山路上,一輛嶄新的賓利gt4。0慢慢向山下駛去,開車的是個看起來不超過三十歲的男人,狹長的鳳眼隱藏在金架無框眼鏡背後,略顯涼薄的唇緊抿成一條線,看不出喜怒。

  他似乎很喜歡白色,白色的毛衣,白色的風衣外套,白色的長褲,白色的皮鞋,還有,白金色的手錶,他一邊開車,一邊不時從後車鏡里觀察身邊之人的神色。

  副駕駛座上坐着個小光頭,看起來不過五六歲,系著安全帶,兩隻腳都夠不着車底,光溜溜的大腦袋上寸草不生,看着比陽光下的鏡子還亮堂,白色的童裝鬆鬆垮垮的掛在身上,襯得他越發嬌小可愛。

  小光頭此刻正在生悶氣,胖胖的小手托着又圓又肉乎的腮幫子,兩隻大而明亮的眼珠子徑自盯着窗外,一聲不吭,山頂上的鐘聲緩慢而沉重的傳了下來,卻聽不見僧人們念佛誦經的聲音,小光頭的目光微微暗淡下去,狀似小大人的重重的嘆了口氣。

  白希景不由得勾了勾嘴角,弧度小得僅夠證明他愉悅的心情,“以後有機會我可以帶你回來看看。”

  “我一定會回來的。”小光頭純黑與純白相互輝映的眼睛清澈純粹得令人不敢直視,又密又長的睫毛忽閃忽閃,彷彿只要被這麼一雙眼睛看着,哪怕他說天是圓的地是方的,你都會相信。

  “師傅說,等我長大以後,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如果我還是想要回寺里的話,他就親自為我剃度,師傅不會說謊的,等我長大了,我就自己回來。”

  小光頭繃著一張肉嘟嘟的包子臉,以顯示自己的認真程度,看着他清澈純凈的大眼睛,白希景的心情莫名的好了起來,看來領養這個孩子是對的,至少他覺得生活不再那麼死氣沉沉。

  小光頭今年剛好五歲半,是山上璞真寺的和尚,從他剛滿月被師傅撿回去后便一直住在寺里,整個寺廟裡都是成年和尚,唯有他一個孩子,於是,直到現在並且在將來很長一段時間裡,小光頭都以為自己是個真漢子,而事實上,他是個純妹紙,他應該改成“她”!

  小光頭是聽着經文長大的,她面對佛祖菩薩比其他僧人更加虔誠,但她聽不懂師傅所講解的“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普通眾生”等等禪意,反而很喜歡去找武僧堂的師侄們打架,雖然……她細胳膊細腿的根本沒多少戰鬥力,可是,這是她唯一能玩的遊戲。

  璞真寺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寺內生活完全自給自足,日子過得清苦,無論年長年幼,都需要勞作、誦經、禮佛、抄經書,但因為從懂事開始就是這樣過來的,小光頭反而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她不知道五歲的小孩其實是可以抱着長輩撒嬌耍賴不講理的,五歲的小孩每天都可以睡覺睡到太陽曬屁股,五歲的小孩可以不用干一點活兒就吃飽穿暖買玩具。

  小光頭很喜歡璞真寺,喜歡愛靜坐參禪的師傅,喜歡嚴厲的戒律院師兄,喜歡腰大膀圓的武僧堂師兄,喜歡胖乎乎像彌勒佛一樣的飯頭師侄,喜歡每天跟她比提水卻又嘲笑她人小力微的明然師侄,喜歡……

  她喜歡璞真寺里的一切,可是師傅卻把她趕出了寺。

  一想到這裡,小光頭嘴巴一癟,晶瑩剔透的淚水快速聚集,卻含在眼眶裡將滴未滴,又長又密的睫毛像是沾了水的蝴蝶翅膀,再也飛不起來了,看着讓人一陣心疼。

  白希景忍不住想嘆氣,骨節分明的大手按住小光頭圓溜溜的光腦袋用力揉揉,“你師傅說的對,不入紅塵,如何能夠看破紅塵,你才五歲,就決定一生陪伴青燈古佛,實在是早了點。”

  “五歲半。”小光頭很認真的糾正白希景關於她年齡上的錯誤認識,看着小光頭較真的樣子,白希景差點笑出來,“好,好,五歲半,爸爸錯了,不該記錯小凈塵的年齡。”

  “嗯。爸爸是什麼?”小凈塵好奇的問。

  山上都是出家人,斬斷了一世紅塵,幾乎不會談論俗世間的事情,而小凈塵又是個棄嬰,未免她總是糾纏於“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不要我”。

 高三:夏芸熙

您正在瀏覽: 都市呆萌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都市呆萌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