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那一口尋不着的井——《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一口尋不着的井——《挪威的森林》讀後感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那一口尋不着的井——《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標籤:熱鬧的森林作文 春天的森林作文 美麗的森林公園作文 秋天的森林作文

  提筆之際,《挪威的森林》還置於我桌子的左邊。最初趨使我去閱讀它,是它的不可忽視般的知名度。名着名作,大多都得經過時間的洗禮,沉澱下來的,十幾年二十幾年甚至更久遠的時間裡,仍能被人所稱頌所推崇的作品必定有它的過人之處。

  我不敢一口咬定《挪》是這樣的作品,這因人而異。之前,從未仔細閱讀外國作家的作品,對於村上春樹,這本也只是第一本。大抵文化差異也在不同國家的作家寫作風格是體現得淋漓盡致了吧!說實話,是有些不習慣。或許是閱讀面不廣的緣故罷!

  那次跟羊在書店時,我指着《挪》問她:“這本好不好看?大概講的是什麼?”她貌似思索般(嘻嘻),終究道不明。而雪敏也曾在看完后發出了疑問:“想不透木月和直子為何要死?”這兩樣湊起來倒引起了我的興趣:當初看《悲傷逆流成河》后,我們(還有靜純)可是討論得相當激烈呢!那本也有齊銘、顧森湘、易遙等這人突兀的死亡,但我們也抽絲剝繭地把其中緣由分析得透徹了呀!

  《挪》是怎樣一本書呢?

  並無生動的情節引人入勝,令你恨不得廢寢忘食地把它看完。並無大段的哲理名言,令你不由得想它摘錄下來。(然,通篇說理的文章太常見了,寫說理的文章要很有勇氣很有獨到見解,否則說出來的話不但不能使人嘆服,反而生出一番厭惡之感。)

  這是簡單的一篇回憶錄。

  如同常見的一段話:在某個地方某個時間,你因為一首歌或路人的一個彷彿熟悉的背影,而想起了曾經的某個人。它活在你的回憶,或許不曾消失,但在被生活推着走的時光里,你卻有意無意地把它隱藏了。每個人大概都有這樣的經歷吧!那段回憶,曾是那麼銘心刻骨,當時的你以為,那份感覺會一直鮮活不變地伴隨你以後的人生,但它着實經不起歲月的磨蝕。唯有在某一個瞬間,一個類似的場景喚醒了你的記憶。如同,渡邊君在時隔十八個春秋後,因一首《挪威的森林》樂曲而想起了記憶中那些模糊的人兒。

  “我想,文章這種不完整的容器所能容納的,只能是不完整的記憶和不完整的意念。並且發覺,關於直子的記憶愈是模糊,我才愈能更深入地理解她。”——渡邊。

  回首往事,總有一份新的領悟以及淡然的釋懷。猜不透的,在回憶里找到了答案。

  最初的三人行:渡邊、木月、直子。

  木月是絕無僅有的朋友。他是孤獨的,三人的相處里,他談吐自若,好不瀟洒。但除此之外他卻無其他朋友,獨自看書聽音樂。這類人現實中還是有許多的,方有在自我感覺安全的圈子裡才可肆無忌憚地體驗真正的自由和快樂。除此之外,處處設防,怕受傷。社會關係處理不好,親人關係也處理不好。唯有與直子這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以及渡邊這個談得來的朋友相處時,才是活出自己的靈魂。

  是否人死前都會有一段時間迴光返照呢?前一秒還與你談笑風生地打桌球,轉眼便自行了斷在自家的車庫。沒有半句遺言。大抵總有他的原因,讓他絕望到冰冷的原因。

  孤獨培養出了抑鬱,抑鬱繁衍出了死亡。木月是個脆弱的人。他反覆遊行於自信與自卑兩個端點。只有在直子面前他才敢真正顯示自己的脆弱。反反覆復地累了,心裡的痛苦愈積愈多,直到有一天,承受不了了,也許死才是一種解脫。

  木月死後,三人行成了兩人行。渡邊和直子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一起。渡邊愛直子,很愛很愛。即使直子因木月的死受了打擊住進了療養院,他仍表示會等到她康復那天,然後一起生活。

  直子對渡邊君說:“希望你能記住我,記住我曾這樣存在過。”

  或許直子也曾試着,去和渡邊在一起。但卻遲遲擺脫不了木月已逝去的陰影。在沒有真愛的基礎上,只會對渡邊不公平。

  直子在死前也迴光返照過。臨死前她選擇與玲子見面,選擇燒毀渡邊寫給她的所有信以及與他的所有回憶。大概也是在接受治療時承受太多太多的折磨。其實她的病根本就治不好。她與木月是與周邊的世界格格不入的兩個人,他們互相依靠。渡邊是把他們同外部世界連接的鏈條。他們嘗試過融入外界,卻是失敗。但直子比木月堅強,她付出的努力要比木月多得多。她不斷地懷疑自己,不斷糾結不得解。她是最痛苦最可憐的人兒。

  玲子在直子與渡邊之間充當另一連接鏈條。在療養院里,玲子是直子唯一難得的知心朋友,是她的依靠。玲子本身也是歷經坎坷,但她活得很自在,因為她放得下。面對女學生的抹黑,她選擇容忍,雖然心裡也承擔這巨大的壓力。當承受的那發條斷了,她果斷地跟丈夫提出離婚。直子死後,她特意跑去找了渡邊,奉勸他不要忽略了身邊的幸福,成熟起來,與綠子共創未來。對於音樂,她是難得的才女。此外,她講過一段話:“我已成為過去的人。你眼前存在的不過是我往日的記憶殘片。我心目中最寶貴的東西早在很久以前就已壽終正寢。我只是按照過去的記憶坐卧行止。”心的某部分,被扼殺了,不復存在了。

  綠子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活潑調皮,也是孝順的孩子。從朋友到戀人,她和渡邊走過。明知渡邊心中永遠把直子放在第一位,仍不奢望什麼。但在渡邊因思念直子而滿腹心事時她也會調皮地吃醋:“你總是蜷縮在你自己的世界里,而我卻一個勁兒‘咚咚’敲門,一個勁兒叫你。於是你稍稍抬一下眼皮,又即刻恢復原狀。”愛情是何等捉弄人呀!沒在更早的時間遇上,於是成為不了他心中的“至愛”,卻仍一心一意,願他感受得到,願他快樂。祈盼他有一天回過頭來,可以對他說一聲:“我一直都在呢。”

  永澤是另一個特殊人物。他與渡邊讀相同的書,都為外人所不解的書。他們有共同語言。但自然他是比不上木月的地位的。永澤是瀟洒而近乎冷酷的人兒了,他又是幸運到極致的人兒,他的身旁有位不離不棄的女友--初美。明知和永澤走到多遠他也沒有要結婚的意思(他容不得被束縛住),初美仍心甘情願。叫上渡邊的那頓慶功宴,永澤的着實是在委婉奉勸初美離開他,連渡邊在過後也對初美坦白說,希望她離開永澤,找個地道的人過一輩子得好。初美最終照做了,然而婚後兩年便自殺了。至此後,渡邊再沒理會過永澤。或許吧!傷害了多可惜的一位女子呢,只為了自己的自由,自私得可怕!渡邊如此重情義的人,怎可容許?

  人的一生,身邊的人來來往往,真正留步的有幾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病態的一面,有他人無法理解的痛苦。有些人能很輕易地把它忽視了,有些人卻被它束縛了。小說開頭回憶直子時,提到一口井,埋在草叢裡,特意找是找不到的。人一旦不小心跌入,就無可避免地要死亡,深得可怕!問題是誰也找不到那口井的具體位置。木月與直子都遇上了那口井了,或許,那也是一種解脫吧!總還會有人撞上的,不可避免的。唯剩太多的無奈太多的遺憾,化成風吹散在草叢上,留下一聲聲呢喃!

  而活着的人呢?

  直子死後,渡邊開始了一個月漫無目的的旅行。(我真想為其配上《葉子》這首歌!)最愛的人與自己陰陽兩隔了。在玲子的真心提醒后,他突然醒悟,死的已經死了,活着的還在等待,一直在等待。然而小說最後一段卻耐人尋味。他打了電話給綠子。綠子用沉靜的聲音問道:“你現在在哪裡?”

  我現在在哪裡?

  “我拿着話筒揚起臉,飛快地環視電話亭四周。我現在在哪裡?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全然摸不着頭腦。這裡究竟是哪裡?目力所及,無不是不知走去哪裡的無數男男女女。我在哪裡也不是場所的正中央,不斷地呼喚着綠子。”

  在經歷了那麼多,如何再準確定位,如何再能看清前方的路,如何能看清心愛的人的臉?倘若過去過不去,未來還未來,而現在也突然間變得虛無縹緲呢?生活的寄托在哪裡?

  “一聽《挪威的森林》這首曲子,我就時常悲哀到不行。也不知為什麼,我總是覺得似乎自己在茂密的森林中迷了路。一個人孤單單的,裡面又冷,又黑,又沒有一個人來救我。”——直子曾對渡邊徹如是說。

  黃圖盛中學高三:夏七夜

您正在瀏覽: 那一口尋不着的井——《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一口尋不着的井——《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