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科技與人文齊飛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技與人文齊飛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20世紀結束的鐘聲即將敲響,人類就要邁入千變萬化、不可預知的21世紀的長廊。如何面對這紛繁蕪雜又飛速發展的新世紀?我們人類應如何操控自己未來的命運?相信這應該引起我們世博會組委會的關注,並在世博會上將這一內容予以凸現。

  因此,我為2010年上海世博會確立的主題是:“科技與人文,比翼齊飛”。

  人類從誕生起,便擁有了兩件武器:科技與人文。從最早的鑽木取火和刻石鑿壁,到現今的計算機技術和日益發達的人文科學和人類文化,人類從中不斷受益,並藉著這兩件武器產生的強大助動力,從茹毛飲血來到了信息時代。兩者的作用不言而喻,而兩者的關係也就如天平的兩端不能偏廢,缺一不可。尤其對於現今的形勢來說,科技與人文的比翼齊飛更顯重要。

  這是加速當今時代發展的必然需要。當今時代,科學已經發展到了一個相當的高度。計算機網絡和信息技術、人類基因組工程、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各種絕症的攻克等等,這所有的發展都是當今科技飛速發展的體現,給人類以希望和生存的動力。同時,科技的發展又給價值觀和倫理道德帶來巨大的衝擊。克隆技術能否施之於人類,基因科技會否被亂用而帶來災難,這種種疑問給人類帶來了不小的不安和惶恐。這時,人類便急切地需要人文科學來獨當一面,解決人類發展道路上的種種困惑,掃清思想道德上的障礙,就如當年馬克思主義給中國帶來了新生的希望。兩者的同等重要性和互補關係可見一斑。

  這又是提高全人類素質的必然需要。大千世界究其本原是一個個個體―――人的組合。為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個人的作用不能視而不見,個人的素質也亟待提高,從而帶動全人類素質的提高。這樣的任務對於那些發展中國家尤其嚴峻。這就要求對個人加強“兩個文明”的建設,用科技和人文―――現代化的科學文化知識和正確的世界觀武裝人,使人成為完美的人。“只要人是完美的,世界也是完美的”。這一廂情願的美好理想,也應該成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為了配合上述主題的確立和體現,世博會可以重點建造“科技與人文―――人類的翅膀”主題展館,運用高科技的聲、光、電技術,以科技與人文的發展和關係為線索,回顧人類的發展史,展望地球的前景,藉此吸引和教育參觀者。各國還可自設展區,介紹本國的科技和人文情況,為各國互相了解打開一扇扇窗口。相信經過這樣的努力,“科技與人文,比翼齊飛”的觀念,必將深入人心。
 

您正在瀏覽: 科技與人文齊飛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技與人文齊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