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做個有尊嚴的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個有尊嚴的人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表弟和親弟在濟南開出租車吃百家飯。他們和我共租了一套兩室一廳的房子,一個白班一個夜班,晝夜不停地穿梭大街小巷,辛苦緊張,掙錢不多,可是怨言很少。即使大發牢騷,迷茫困惑,那表情也是自嘲似的,帶着淡淡的調侃和幽默,跟我說今天把五十當成了一百,把二十當成了五十,讓人佔了大便宜,這個工作日就算白忙活了。然後他們就變成了瀟洒且沉默的人,深陷在長長的軟軟的沙發里,跟在老家的媳婦煲着電話粥,把電視頻道調來調去,一直到困意湧上來。 

??他們是簡單的男人,過着簡單的生活,不問來處,不求出口,表現着對這個社會最寬容和最強大的適應力。 

??弟弟開夜班,到凌晨零點左右的時候,他就把車停到某個熟悉的路口,有時也停到小區外。鎖上車門,坐在車內似睡非睡。因為下半夜總是生意稀落的。有一次他剛睡着,兩個男人拍着車窗叫醒了他,給他兩百塊,要出濟南城,到一百公裡外的另一座陌生城市去。弟弟打我的手機,問我能不能去。他的聲音告訴我,他是非常想去的。我擔心他的安全,說你別去了,誰都想掙錢多一點,可自己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你別忘了我兩歲的小侄女還在老家天天喊你的名字。弟弟嗯了一聲就掛了電話。第二天早晨回來,他說他還是去了,不過先在高速路出口登了記,又給出租車公司打了電話,驗證了對方的身份證號碼。他拉着那兩個乘客一路飛奔,到目的地的時候人家付錢時多給了六十塊錢,很誠懇,說是聽到了弟弟打電話的內容,這六十塊錢就當給他的女兒買一點好吃的。 

??弟弟很感動,他覺得遇上了好人。在他眼裡,好人就是能夠尊重他這個職業的人。但他也聽從了我的建議,再也不去城區以外的地方。很多出租車司機都希望碰到遠途的乘客,有時一天下來拉上兩位,掙上兩三百塊,就可以把車開回來休息了,洗個澡,吃頓大餐,或者乾脆蒙頭大睡。但是我沒少聽說電視台報道司機被搶劫的新聞,有時是漂亮的女孩子上來搭車,到了終點才發現有一群身強體壯的男人操着傢伙等着你;有時會是一個男人上車,在半路會突然說去接個人,再坐上來幾個同夥。這都是事先有預謀的。如果司機缺乏警惕性,事先準備不足,特別是在晚上,往往淪為受害者。輕者被劫財劫車,重者連性命都會丟掉。 

??表弟還好一些,他是白班,又是有着兩年經驗的老出租車司機。當然這與他的年齡還是不相符的。他才24歲,去年剛剛結婚。他的妻子已經懷孕八個月了,獨自在家裡等着他。等着他攢夠了錢回去,才能去醫院迎接寶寶的降生。 

??生活是嚴酷的,人總是要生存,而且是有尊嚴的生存。只是,靠自己的辛苦來賺錢,不管是不是危險,是不是勞累,甚至是不是值得,心安理得永遠是最重要的。 

??那天我的一個老同學登門拜訪,正好兩個人都在家歇班沒有出車。我們出去吃飯,事先講好了哥倆請客。吃完飯付賬的時候,老同學搶着掏錢,說開出租車不容易,掙的是辛苦錢,這錢還是我來掏吧。他們堅決不肯,堅持付了八十塊錢的飯費,每個人四十塊。老同學走了以後,弟弟像開玩笑似地說:我知道他的錢是坐在帶空調暖氣的大辦公室,輕輕鬆鬆掙來的,他可能覺得這錢比我們容易些吧。後面的話沒說,可是我心裡清楚他想表達的意思,他是個有基本尊嚴的人,不會容忍在錢的問題被人有絲毫的同情和憐憫。 

??一分一文,一事一物,不管我們存在於哪個階層,做個有尊嚴的人都是要恪守的最基本的準則。只有做到這一點,所謂的幸福和美好的一切才有最現實的意義,難道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做個有尊嚴的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個有尊嚴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