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夜聽天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聽天籟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夜聽天籟 標籤:天籟作文 天籟之音作文

夜聽天籟 

  人大附中鄭州分校高三-4班 

  郭子平 

  山水相依,水是山的靈魂。 

  有水的地方不一定有山,但有山的地方一定有水,除非,那是一座死了的山。 

  山水相隔,山是水的母親。 

  縱然是靈魂,也有回家的一天。神女峰、望夫石,其實都是不歸的兒子。南方多水,也多遊子,今年年關的一場大雪不知讓多少母親望成了石。 

  曾登過南方一座秀氣的山,山名是什麼早已經忘記了,只是那一夜的天籟之音令我難以忘懷。 

  循着水登山,邊走邊停,不覺到了傍晚。正想着《驛路梨花》中的情節,一間木屋出現了,彷彿命中注定一般,我知道,今夜我將屬於它。 

  屋子很簡陋,也很清潔。耳邊便是潺潺的水聲,充滿柔情,像月光在流淌。桌角的油燈點亮了,一陣青煙升起,我忽然回到了竹林七賢時代,不可避免地想起了阮籍。 

  每個人都是熱愛生活的,不管是真心的還是被迫的,只要這世上還有他要關愛的人,他要爭的一口氣或是他要報的一個仇。阮籍熱愛生活,而且是真心熱愛。他是一鍋水,用熱情把自己燒開,擁抱天地,回歸母親。但是,他不滿於這水汽的氤氳、迷茫,於是他化成了冰,100℃的冰。他把自己的熱情毫不隱瞞地展現給世人。面對他晶瑩剔透的熱情,使人感到疑惑:一個生活潦倒的人怎麼能如此快樂?繼而他們嫉妒他,甚至想摔碎它。可沒人敢。100℃的冰,他們不敢。終於有一天,阮籍的靈魂化成水汽,帶着他的熱情,那塊冰就慢慢冷卻,成了山石。石頭站在山顛,一等就是千年。 

  千年後,他成了寶玉。 

  這位怡紅公子,有着水的性情,不溫不火,也許是阮籍的靈魂回歸了吧,把熱情內斂,不變的卻是率真。“女兒是水做的”,一句話道出了他對女性的憐惜。他像水一樣小心呵護着這些花兒,但他終究無法抗拒整個世界,他沒有阮籍的洒脫,只能雪地留詩,絕塵而去。轉身的那一剎那,字跡融化冰雪,原來他對生活的熱愛是如此滾燙。 

  無論是水是冰,還是汽,只要有了熱愛,就能擁抱天地。想到這裡,上山前的不快很快便一掃而光。 

  水聲,蟲鳴,還有月光的低吟。我在這天籟中沉沉睡去。夢中,我成了山顛的一塊石頭。

您正在瀏覽: 夜聽天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聽天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