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世態夢幻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態夢幻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中國自古以來寫牆的詞人就很多,既有明寫又有暗寫,明寫如蘇軾的《蝶戀花》寫道:“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虛寫如朱淑真在《謁金門》中說:“滿院落花簾不卷,斷腸芳草遠。”我們也可以想到是詞人在落滿落紅的院子,觸目生愁,愁緒萬端終無法釋懷,正好牆起到隔絕凡塵歡笑的作用。

  李白的長安牆更遠,曹雪芹的紅樓高牆更深,雖然他們都有牆但很少直接寫牆,而自觀寫牆之人,莫如周邦彥寫牆手法更嫻熟,造詣更厚重,文筆更清??,時間已經過去了幾個世紀,我們就根據詞人筆下所洇染開的文字去刨根問底吧。

  首先,還得申明,他歷經北宋三朝(神宗。哲宗。徽宗),也許就是宦海浮沉的遭遇,詞人寫下了許多關於牆的詞句,諸如《花犯》里:粉牆低,梅花照眼,依然舊風味”。詞人說“依然舊風味”是詞人與誰在一起的舊風味呢,只是後來野史家倒把周邦彥與名妓李師師相好的事傳播開來,或許是專寫他與李師師的經歷也未可知。

  他寫:“夜深還女過牆來,傷心東望淮水”是化用劉禹錫的“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換過女牆來”詞人可能是對石頭城的懷古,但我認為是詞人對劉禹錫的憑弔,是悲古傷今的明證。

  他在自己的詞中多次提到敗壁,如:當時曾題敗壁,“重門閉,敗壁秋蟲嘆——《拜星月慢》,詞人看慣了太多的生離死別,從前某一天和故人曾在牆下對月暢談,抑或飲酒填詞;而今又面對着這已破敗的牆壁,怎能不勾起詞人對往事的回憶呢?因此,他將情感毫無保留地宣洩出來,敗壁成為詞人舊事的線索,敗壁在詞人的筆下揮之不去。

  別以為牆就此結束,後來敗壁又成了“但照壁孤燈相映——《關河令》的孤燈,“孤燈”就更難逃了,它時刻伴隨在詞人不眠的夜晚,外面有風雨之夜,月明之夜,魑魅之夜,燈火之夜,詞人為什麼不肯拆掉隔絕歡樂的牆呢?一定是世態的歡樂是夢幻,他要真正的快樂,而這快樂又難尋覓,後來曹雪芹也說“青燈照壁人初睡”可見情感多半生於現實。

  讀“牆頭青玉旆,洗鉛霜都盡,嫩梢相觸”~《大脯》,希望大多出現在春天的,如《春天的故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春水》等。詞人也不例外,即使有牆阻隔,但有些希望就在牆下萌芽了,只需嫩梢經過風雨時間的考驗逐漸成長,詞人從此種下一地希望,願自己來年享受蒼翠欲滴的虛懷。

  春雨惠澤着芸芸眾生之一的嫩梢,所以“土花繚線,前度莓牆”,莓牆讓人想起劉禹錫的《陋室銘》(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追求自然是人生命意義最本真的體現,人類源於自然,總有一天會回歸自然。而所謂的名利牆,等級牆,心牆,特別是無形的牆沖斥在天地間,人類回歸自然的期望只能是幻夢,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放棄。牆還有很大的作用,要不人類何必勞神費力造它?

  周邦彥說:“晝陰重,霜凋岸草,霧隱城堞”。牆在哪裡呢?牆在‘堞’字上,它就是指牆,牆是隱不住的,所以看似沒牆的地方有牆,儘管牆變成了堞,而且還有霧把它籠罩,但它還是被詞人發覺了,也被我們發覺了。牆何時消失呢?別指望吧,只要牆還能發揮它保護事物的作用,誰願把它拆毀讓風雨和他人隨意欺負我們?

  成都市溫江二中高三:王良勇

您正在瀏覽: 世態夢幻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態夢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