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聆聽遠古的聲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聆聽遠古的聲音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微風撫柳,日熙和煦,又是一年春好處,我獨自走上踏青之路。沿着小路上山,體力有些跟不上,記得前面拐角有座涼亭,想着去休息休息。

  剛進入拐角便聽見隱隱約約的琴聲傳來。越近越覺得熟息,我停在涼亭外,直到這曲結束,輕輕出聲:“相遇是緣,相思漸纏,相見卻難。山高路遠,惟有千里共嬋娟。因不滿,鴛夢成空泛,故攝形相,托鴻雁,快捎傳。 喜開封,捧玉照,細端詳,但見櫻唇紅,柳眉黛,星眸水汪汪,情深意更長。無限愛慕怎生訴?款款東南望,一曲鳳求凰。”“好耳力。”裡面傳來一絲清冷的聲音。

  “聽到公子的琴聲,不禁入迷,不小心打擾到公子了”見裡面的人出聲,我走進涼亭,對青衣公子拱了拱手,“請公子見諒。”“無礙,公子請坐。”青衣公子向對面指了指,“聽公子能道出我所彈之曲,想必公子也是通曉琴曲之人。”“確實,在家中也曾習過幾曲,不過並不精通。”我打開紙扇輕搖兩下,“敢問公子如何稱呼,在下花世。”“長青。”長青的手重新放在琴玄上,輕輕波動起來。

  我聽長青又彈起《鳳求凰》,見他面露哀色,不出聲,靜靜的聽他彈奏,一遍又一遍,我不禁哀嘆:“長青兄,此曲雖好,但曲色過於哀傷,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我頓了頓。長青臉上露出一些笑意:“花世兄,可知道此詩的故事”“聽過一些,願聞其詳。”

  “傳說中司馬相如和卓文君,一個是被臨邛縣令奉為上賓的才子,一個是孀居在家的佳人。他們的故事,是從司馬相如作客卓家,在卓家大堂上彈唱那首著名的《鳳求凰》開始的:‘鳳兮鳳兮歸故鄉,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艷女在此堂,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由交接為鴛鴦。’”長青的聲音清冷,講起故事不失風采,“使得在簾后傾聽的卓文君怦然心動,並且在與司馬相如會面之後一見傾心,雙雙約定私奔。當夜,卓文君收拾細軟走出家門,與早已等在門外的司馬相如會合。卓文君也不愧是一個奇女子,與司馬相如回成都之後,面對家徒四壁的境地,大大方方地回臨邛老家開酒肆,自己當壚賣酒,終於使得要面子的父親承認了他們的愛情。相如後來迷上一才女,卓文君作《白頭吟》,以這樣的句子‘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終使相如回心轉意。”

  我安靜地聽着,聽故事到此已經結束,突然有些不舍:“真是好一首《鳳求凰》,好一個相戀相守的故事啊。”長青只是輕笑了兩聲並不出聲,又開始彈奏,不過已經不在是那首哀傷的《鳳求凰》了,我同樣靜靜地坐着傾聽,不出聲打擾,不知過了多久,天色漸暗,我向長青提出告辭,邁出亭子時聽見歌聲“相遇是緣,相思漸纏,相見卻難。山高路遠,惟有千里共嬋娟······”回首對着長青笑了笑,伴着歌聲,踏上歸途。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後記

您正在瀏覽: 聆聽遠古的聲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聆聽遠古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