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見怪豈能不怪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見怪豈能不怪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見怪豈能不怪 標籤:我不怪你作文

  上學時學過一篇題為《魯迅踢鬼》的課文,至今記憶猶新:魯迅先生素來不相信鬼怪之說。一天夜間,月高星稀,魯迅先生獨自走過一片墳場院。忽然間冒出個“鬼”來,在墳頭做出種種怪誕之態。魯迅先生卻毫不驚慌,上前就踢了“鬼”一腳,“鬼”痛得大叫,露出真面目--不過是人裝的。魯迅先生這種“見怪不怪,其怪自敗”的唯物主義態度不能不說是對付“妖怪狐仙”之類唯心主義的好武器。但是在對自然奧秘進行探索方面則不妨先“見怪而怪”。

  自然奧秘在被人們識破之前,常常戴着“怪”面具,讓人迷惑。如果“見怪而怪”,對它進行深入研究,那麼帶面具的“怪現象”往往會把你引向一個突破口,導致一種新方法、新物質的發現。

  請看,一位外科大夫正在給一位膽結石患者進行手術。手術前準備了幾個放有水的燒杯以便存放結石。當連續幾例手術成功了結束以後,大夫吃驚地發現第一次手術放在燒杯內的結石已不見蹤影。“太奇怪了!”為了證明這並非一個偶然現象,大夫又把另外一些結石分別放入剩餘的幾個盛有同樣水質的水的燒杯中,膽結石同樣消失了,燒杯里只剩下稍有渾濁的液體。

  醫生抓住了這個怪現象進一步對水質進行分析,發現都是些經過磁化垢水。於是一個預防膽結石的新方法脫穎而出:飲用磁化水。以檢驗,效果還不錯呢!目前市場上出售的一種預防膽結石的磁性杯,就是根據這一發現研製的。

  這個發現是如何得來的呢?它來源於一個“怪”字。我們不難看出,醫生的思維經過了以下幾個過程:一、見怪而怪;二、怪從何來;三、見怪不怪。

  從“怪”到“不怪”,正是我們認識事物、真理的一個過程。當某些自然現象或在被我們了解之前,往往以怪異的面目出現。一旦我們緊抓住怪現象不放,問一下,“怎麼會”、“‘怪’從何來”,客觀地加以分析、研究,便會發現假面具在不知不覺之中被揭開了,一個未知的世界盡收眼底。

  由“怪”到“不怪”到揭示未知世界的真面目,“見怪而怪”是首要的一步。如果把未知世界比作一扇虛掩的門,從中傳來怪異的聲音,飄出迷惑人的煙霧,只有“見怪而怪”者才會上前探究,才有可能把未知世界一覽無餘。而“見怪而不怪”者只會不屑地從門前走過,根本談不上什麼發現新事物的可能性。

  但是,認識事物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見怪而怪”只是第一步。如果僅僅“見怪而怪”,卻缺乏紮實的知識基礎,正確的研究方法,堅持不懈的精神,只不過像一個好奇者僅從門縫中窺探到點滴,不僅不能把未知世界看個究竟,還可能僅以一孔之見得出錯誤的結論。

  德國著名化學家李比希把氯氣通入海水中提取碘之後,發現剩餘的母液中沉積着一層紅棕色的液體。他雖然感到奇怪,但並未放在心上,武斷地認為這不過是碘的化合物,只在瓶上貼了一張標籤了事。一直到不久以後一位法國科學家證實是新元素溴,李比希才恍然大悟。他因此稱這個瓶子為“失誤瓶”以告誡自己。

  綜上所述,只有平時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堅持不懈地研究精神和“見怪而怪”的獨特識見才能完成,“怪”到“不怪”的飛躍,才能揭示事物的真諦。而“見怪而怪”則是首要的一步。

  所以,我們不防把這樣一句話作為研究學問的警言--見怪豈能不怪!

您正在瀏覽: 見怪豈能不怪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見怪豈能不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