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不如合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如合作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知道團結合作之重要。“眾人拾柴火焰高”“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之類的俗語古語比比皆是。合作,是自古至今都知道的一樣通往成功的必要形式。

  最經典的遊戲便充分了體驗了這一點。讓幾個小球放在瓶口很小,僅僅可以通過一個小球的細口瓶中間,讓其餘幾個人拿着連接着小球的細線,這時,哪種方式可以最快的將小球拿出來呢?顯然,若是一味的競爭,爭奪第一,那麼,最後的結果大概就是所有的小球都卡在瓶口而不得出來,這是,若是換一種方式,一個一個排好隊,相互幫助,合作,那麼,便可以以最短的時間完成任務,實現多贏。

  這似乎是大多數人都懂得的道理,但是,真正做到卻似乎並不多。近代太平天國運動的失敗就說明了團結是很有必要的,內部瓦解恰恰是對付一個團體最有力的工具。

  原本太平天國運動也是轟轟烈烈,威懾了清政府與帝國主義的,但是內部的自相殘殺嚴重的消弱了太平天國的領導和軍事力量,成為太平天國運動由盛轉衰的分水嶺。天京事變告訴我們,合作的重要。最初開始,以“天王”洪秀全為主要領導人,“東王”、“西王”、“南王”、“北王”“翼王”為輔,幾兄弟一起合作,最終起義成功,創造了屬於他們的天國。不得不說,他們的成功有當時的時代背景的影響,有領導的正確性,一系列的因素,但是,若沒有大家一致的努力,那成功會如此的順利?恐怕未必。這本便是人之常情。

  不可否認,合作有時候確實會帶來很大的成功,實現雙贏甚至是多贏。有時候在一個團體之中,各司其職,效率提高是難免的。一個人一團糟,或者亂七八糟大家混亂成一團,那又怎麼會以最快的方法獲得成功呢?

  同時,另一方面,在團體中你將會有足夠的動力,足夠的壓力去完成一件事情。周圍不乏有自制力差的人抱怨該控制不了,或者因為懶而放棄目標的事情,而這時,若存在一個團體,那麼往往就會有不同的效果。畢竟人大多都有從眾心理,周圍人都在為一樣事情奮鬥,若自己獨自一人在旁邊玩手機睡覺也會不安穩。環境的影響力從來都是不能忽略的。

  著名的鯰魚效應就說明了這個道理。古代日本的老漁民,發現如果將幾條生性活潑的沙丁魚放入一群被打撈的懶惰的鯰魚中。由於好動的沙丁魚在鯰魚中亂竄,給鯰魚帶來一定的危機感,他們奮力遊動,從而避免了由於窒息而亡。這大概就是團體的力量了吧。

  要相信有一個團體,你的生活將會不一樣。人是群居動物,有些事情絕對不是單打獨鬥便可以成功。這時,不如合作?

您正在瀏覽: 不如合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如合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