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季老一路走好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季老一路走好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季羨林老先生睡著了,微笑着閉上了雙眼,永遠的睡著了!” 

  聽到這個消息,作為季老同鄉即使素昧平生的我也不失有一些惋惜和痛心。是對季老淡泊明志。冰清玉潔人格的敬仰,亦或是對他治學嚴謹。望穿世事的欽佩。 

  初次聽到季羨林老先生的名字,源自央視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一次採訪。採訪的對象便是有“國學大師。語言泰斗”之稱的季羨林老前輩。那是季老已經住進北京航空醫院接受治療。 

  依稀記得當白岩松問他文革十年是如何走過來的,是什麼信念支撐他走過那艱難的十年時,季老微笑着和藹詼諧地答道“艱難?呵呵……錯嘍!文革十年彷彿是展翅的大好時光。十年間沒人打擾,安靜的研究梵文還完成了《牛棚雜記》一書。信念嘛,應該是一種積極的心態吧!" 

  白岩松接着問“對於別人稱您為‘國學大師’您表示有些難以接受,並推辭道自己只是一個比別人幸運的凡人,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這麼說嗎?” 

  “至於什麼‘國學大師’只是一種過高的讚賞罷了,我並沒有為祖國做什麼。再說,名利太重,壓得人難受。我覺得人還是輕輕鬆鬆的好。看我現在不是活的很快樂嗎?” 

  白岩松告別了季老后,又寫了一篇關於季老的文章。他是在北大聽人說的,說新生開學時,有一位學生自己背大包,提小包。累了,便擱下行李,這時看到旁邊站着一位老人,這位學生便委託老人幫他看一下行李,而自己則去辦理入學手續了。老人硬是在烈日下等着同學回來。在新生開學典禮上,這位同學驚訝的發現那天幫他看行李的竟是北大副校長季羨林老先生,隨後便內疚的自責。 

  季老的靈魂是高貴的,依然記得上次作文題目為《高度》,細想之後,不妨寫首小詩來緬懷一下季老吧! 

  “未名湖畔百尺竿,歷經滄桑世已閑。躬耕壟畝灑筆志,墨香梅輾輸其間。十年文革君需記,斗批遊街志更堅。梵文牛棚雜事起,遍地野草騰青煙。最是好景開放日,潛心向學不曾變。冰清高潔玉壺內,回首贏得萬人贊。今君不幸竟作古,流星隕落示天誠。晚生隨得噩耗后,悲慟之際淚欲流。現附雜言詩一首,祈願先生樂長眠!” 

  季老走了,不曾帶着遺憾,高高興興的安詳的閉上了眼,幸福的睡了。季老,安息吧! 

  最後真心的希望季老一路走好! 

  附件(0 個)

您正在瀏覽: 季老一路走好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季老一路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