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新烏江自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烏江自刎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新烏江自刎 標籤:新烏鴉喝水作文

  項羽被灌嬰步步緊逼,追至烏江邊。看着滔滔東流的江水,心中不免一陣悲涼,想當初的自己是多麼的豪氣干雲,英勇無敵。可現如今身邊僅剩下這二十幾名戰士,如此狼狽不堪。但驕傲如他,怎會束手就擒,任人宰割!

  這時,一人划船而至,說:“大王,我是這烏江亭長,請您跟我回到江東,等他日東山再起!”項羽嘆道:“我有何顏面見江東父老?”亭長見項羽不答應,繼續苦勸道:“大王,如果您現在就死在這裡,怎麼對得起那些追隨着您建立霸業,出生入死的兄弟們啊1“聽過亭長一席話,項羽想到了為了不拖累自己而離開的虞姬,想到了那些為了保護自己而犧牲的將士,是啊,現在死了,又拿什麼顏面到地下見他們呢?想到此,項羽堅定的說:”好,我隨你回去!”

  回到江東后,項羽看着曾經支持自己的鄉親們,不禁愧從中來,他長跪着對鄉親們說:“鄉親們,我項羽愧對你們,讓無辜的兄弟枉死,自己也如此狼狽,我不求你們的原諒,但求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這時,一位頭髮斑白的老者走過來,扶起項羽說:“勝敗乃兵家常事,孩子,你還年輕,犯錯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怎樣,江東仍有你的容身之地,咱們從頭再來!”聽罷老者一番話,項羽指天起誓:“我項羽發誓,不成霸業誓不為人!”

  從此以後,項羽勤讀兵書,改掉自己剛愎自用的毛病,聽取謀士的意見,自己的隊伍由原來江東幾千人發展到了幾萬人。

  話說劉邦自垓下之戰,將項羽逼得逃回江東后,便料定他不會有什麼作為,就露出了痞子本色,每天沉迷聲色,不休政治。一天,劉邦正在享樂,忽有人來報:“大王,項羽逃回江東后,又組織軍隊,想在已有將近十萬人了,正在向我們逼近大王,我們該如何應對?”若是以前的劉邦會像張良等人徵詢建議,可現在的他……

  劉邦想了一會兒說:“不用驚慌,十萬又如何,我軍現有二十萬人,還怕他不成?傳令下去,十萬人迎戰項羽,五萬守護皇城,另外五萬嘛,這樣……

  項羽軍隊勢如破竹,直打到長安城下,劉邦也不急不慌:“項羽,沒想到你我再次相對,但是你放心,這次你絕對不會活着回去!”項羽看着得意的劉邦說:“你別得意太早,以前的失敗今天不會重演。”說完,他將手一舉,喊道:“眾將聽令,沖……”話還未說完,劉邦打斷說:“先別急,你看他們是誰?”說著,讓手下的將一批人帶上城樓,其中一個便是那個老者。

  項羽看着城樓上的鄉親,不禁咬牙切齒道:“劉邦,你好奸詐,好卑鄙!”劉邦笑道:“無毒不丈夫,打仗靠的是智斗,不是硬拼。”“你想怎麼樣?”“我不想怎麼樣,只想你死。”這時,老者突然開口道:“大王,別管我們,切不可因婦人之仁誤了大事,我們不後悔!”劉邦看着老者,依然笑道:“好,既然你不怕死,就拿你先開刀!”說著就要手下殺了他。張良見狀,忙阻止道:“大王,不可呀,這樣天下百姓會不服啊!”劉邦喝道:“不服又如何?等我做了皇帝,誰敢不服!”手起刀落,老者歸西。

  項羽見狀,心裡一陣疼痛:“劉邦,你好狠!”“項羽,如果你現在自刎,我可以放了他們。“城樓上的百姓喊道:“大王,我們死而無憾!”劉邦看着他們,眼裡閃過狠毒:“好,我成全你們。”正要下令殺他們,項羽高聲阻止道:“劉邦,住手,如果我死,你是否會放過他們?”“那是自然,你死了,我還殺他們做什麼。”

  項羽回頭看着隨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凄涼一笑:“項羽要再次對不起你們了,但我不能眼睜睜的看着鄉親們為我而死,當初若不是他們收留,鼓勵、幫助我,都不知道現在會怎樣了。”

  項羽轉過身,抽出寶劍,黯然長嘆:“虞姬啊,當初你以死來幫助我,如今我要去九泉之下找你了,你會失望嗎?“看着劉邦那得意的嘴臉說;“希望你遵守諾言!“說著拿劍往脖子上抹去,耳邊傳來劉邦的話:“項羽,你要記住,你是死在自己的婦人之仁下,做大事就要不拘小節,怎可為了幾個百姓而放棄整個天下!哈哈……”

您正在瀏覽: 新烏江自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烏江自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