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與低第二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與低第二部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常常比較:誰高誰低?似乎很有意義。

  文學上不知分不分高低。我們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既然有王公貴族,當然也會有平民百姓。既然有瓊宇高樓,也就會有低矮小屋。成就從比較中來。我們有必要分個高低,實際上是想顯示我們的成就與功績。就如同周樹人文章里的啊Q所說:你們有什麼了不起,我們那時候,可比你們闊的多啦!可是啊Q不明白,那種炫耀卻能使人真正變低。我們擔憂,不知阿Q明不明白?若是明白,也是一件好事。

  我們說到了權力。權力的衰落如同綠樹的頂尖搖搖欲墜的葉子,就算再高,也難免會掉落。費盡心機取得的權力。最終不慎也會化為空。我們到了高處時,志得意滿。或許會很得意。可是一定要小心,不然從高處掉落就不好了。誰又能夠保證自己時刻處於安全之中呢?處於權力架構中的指揮者,誰又不曾感慨:身居高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高處不勝寒呢?

  歷史上曾演繹很多動人和耐人尋味的故事。其中有一則。比較與眾不同。我們知道,歷史上有秦國的崛起和衰落。文學家賈誼曾提出他的評論:秦亡。為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而其中穿插了一位英雄,他出身並非顯貴,確切的說,他只是一位農民的兒子。他曾與一眾人為地主種田。他就是陳涉。作為佃戶的出身。發生了這樣一件事。史書上曾這樣寫:涉,輟耕之隴上,黯然嘆曰:苟富貴,勿相忘。一旁的人都笑話他。:別痴心妄想。然而他反駁: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哉!帝王之心顯露無疑。然而陳涉最終建立起一個小政權。便飄飄乎了,最終兵敗身死。歷代帝王權力都很大。可以在宮廷後院中享受,可以在詩詞花鳥里迷醉。還要實行中央集權制。攬權力於一身。可是改朝換代一旦來了,如同宋微宗欽宗被金人擄去北方。都城破碎。便是一片凄涼景象。在清代的歷史上,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流血千里,多麼殘酷的情景竟然是歷史的真相。漢獻帝身居高位,卻是末世之君主。為董卓戲弄,被曹操挾持。可見雖有高的名分,卻只是低賤的傀儡,所以名分雖高實際權力卻低。所以高與低並不是一定的,絕對的。它是不斷變化的事物。

  西方曾有一句諺語,凡是敢跟太陽爭輝的星星,就會被后羿射下來。所以一切事物應該有度。如果不顧實際,好高騖遠。總是努力的表現自己。就會在真正的大人物面前,讓他感受到了威脅。提防到了危險。所以時機不適合,在實際上有很大限制。高的位置統治着低的位置,又怎能讓你威脅到他的地位呢?所以人生可以爭強好勝,甚至東施效顰。可是在真正的太陽面前,它是不會讓一顆小星星,奪去它耀眼的光芒的。

  高三:similer23789

您正在瀏覽: 高與低第二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與低第二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