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倚倚天照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倚倚天照海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倚 天 照 海 

——懷念周恩來總理 

新密中學高三9班   侯成果 

儒雅謙讓是您,犀利尖銳也是您;文質彬彬是您,血性剛直也是您。我該把您比做什麼才好?比作大海,像大海的博大包容;比作蒼鷹,像雄鷹的矯健驍勇;比作青松,像松柏的毅力堅定。你是受人愛戴的總理,你是受人崇敬的偉人。 

一 挺直的肩,挑起和平重任 

西安事變,舉世皆驚。有人竊喜,有人着急。貌似一“蔣”的安危,卻牽扯到舉國的命運。大敵當前,大局為重,深入虎穴,和談泯仇。您挺身而出,在各種勢力中周旋,蔣氏平安,您才重負初釋,團結抗戰,藍圖在危機中展現。 

皖南事變,舉國嘩然。有人得意,有人心寒。國共反目,國運衰微,局勢則更加混亂。親痛仇快,將何以堪?“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您擲地有聲,為勇士吶喊。您的思維清醒犀利,您的反擊強勁有力,重建痛失的武裝,您力挽狂瀾。 

二沉默的肩,挑起維真的重擔 

文革,折騰着中國。對的不再是對的,錯的不再是錯的;堅持的不再堅持,繼承的不再繼承;相信的不再相信,懷疑的就更加懷疑。國家主席被打倒在地,總書記也成了敵對的陣營。您也曾面對屈辱,您也曾遭到圍攻,但您秉持那份虔誠,堅持了再堅持,包容了再包容。糾正錯誤,努力工作,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呂坤說:“大事小事,看擔當;臨喜臨怒,看涵養。”倚天照海花無數,清風明月心自知。大海之所以那麼壯闊,是因為它能包容一切,分解一切,即使它是鹹的苦的。 

您的靈魂是高貴的,聖潔的,不屈服於權勢,不與世俗同流合污,心胸寬闊,光明磊落,與天地同輝;您的身體是瘦弱的,病痛折磨,您置之度外,心繫民生,銘記百姓疾苦,鞠躬盡瘁,與日月齊光。 

倚天照海,您嘔心瀝血,血染花紅,大地因為您而光彩奪目。 

倚天照海,您虛懷若谷,寵辱偕忘,江河因為您而奔流不息。 

簡評:選材角度很好,言他人之不言,給閱卷者好感。但是筆力不足,表達與實際想法有一定差距,可能獲取的材料不夠吧。從內容上看,與材料指向也有不小的距離。 

註解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山高心自知: 這是曾國藩的詩句 。 

倚天照海花無數 此句道的是: 當君身處高處, 君臨天下時, 就會發現原來有很多很絢麗, 很出色的花朵.。 當年曾氏以此表達"只要你(們)站在更高處, 就會發現天下有很多人比我出色. 

高山流水兩心知 

此句道的是: 高山和流水本是相關和纏綿的, 但是彼此無奈只能是擦肩而過, 因為彼此都知道不可能有長久的相處。 

.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的意思是:在獨處的時候,在無人的地方,眼前無數“花朵”,無數誘惑,卻終不為所動,所作所為如高山流水,叮噹如玉,清脆入耳,始終如一。 

“倚天照海”是指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在無人的時候,在誘惑來臨的時候。

您正在瀏覽: 倚倚天照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倚倚天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