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 標籤:拒絕平庸作文 2010作文 《2012》作文 2012年作文

    上帝為人間散下無數顆種子,大多數種子選擇了平坦的土地。在柔暖的陽光下,在輕飄的春風中,開出美麗的花朵,但再美的花也承受不住寒風的凜冽,於是花零落了。還有一些種子選擇了山崖,於是在峭壁上,在石縫中它們紮下了根,不畏環境的困苦,長成了一株株山中青松,石中翠柏,當登山之人看到此景,總會贊吧:“這才是生命!”青松翠柏盡顯生命本色!(兩種的對比,作者的傾向很明顯,對後者的讚美)花兒的墜落是因為它們選擇了平庸,是平庸使它們坐享其成安適生活,也使它們消沉了意志,無法面對風雨的打擊。(平庸導致滅亡)

  古時的人們對自然關注頗多,於是他們在不盡的花開花落中看到了,要從平庸中走出,才能享受真正的生活。戰火連天的晉朝,人們大多庸附於權勢。但陶淵明沒有,他拒絕了平庸,歸隱田園。(此例是否恰當?)才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暢快,才有了桃花源的神秘與期待。

  “安能摧眉折腰勢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李白踏着先人的足跡拒絕了平庸,於是世間才有了一位仙人,才有了“與爾同銷萬古愁”的豪邁。(?)

  如果一個跛子或者一個啞巴在社會中生活是困苦的,我們承認。但也不能因此放棄生活,平庸一生。“梨園三怪”的故事被多少人驚嘆,成為京劇史上的一段佳話,一個傳奇。
  古人如是,今人如何?在現在物質生活衝擊着眼球,許多人沉醉於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生活中,平平庸庸,但享受是一時的。當生活向他們要成績的時候,他們能拿什麼呢?當黑夜降臨,一切歸於沉寂,他們是否會陷入孤零?平庸是一味腐蝕劑,能腐蝕人的靈魂,人只剩下一具空殼,在車水馬龍的大街遊走,過着毫無意義的生活。

  拒絕平庸,做泰山頂上的一棵松。讓我們成為搏激風雨的海燕,不做躲在洞中的企鵝,讓我們成為“沙漠之舟”載着獨行踽踽的人們追尋理想,不做溫室的寵物。

  拒絕平庸,讓生命顯示無盡的力量。

  點評:本文以“拒絕平庸”為話題寫下本文。文章的大意是說不能甘願接受平庸的生活,要選擇有激情有挑戰的生活,去成就自己的輝煌。“拒絕平庸,讓生命顯示無盡的力量”就表達了這樣的思想。但是文章中的例子卻是很值得考慮它是否恰當。後文的述說與文首確立的主題不相合拍。請作者注意,仔細考慮。
 

您正在瀏覽: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附指導點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