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例文及寫作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例文及寫作指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例文及寫作指 標籤:拒絕平庸作文 寫作指導作文 2010作文 《2012》作文

   以拒絕平庸為題,不避平凡,不可平庸,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無創造,無發展,無上進。處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則,有鑒識,有堅守。不少於800字,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寫作導引

   平庸:尋常而不突出,沒有作為;尋常而不高明:平庸之輩、平庸之作

   看到“庸”字,很容易使人聯想到“庸碌”“庸俗”“庸夫”“庸人”等詞語。其共同點是,稀鬆平常,碌碌無為,安於現狀,得過且過,不思進取等。平庸從表層上說是個人生活、工作上的平凡,不突出,不高明。從深層上說,則是精神上的自我放逐,自我安慰,自我麻醉,自我解脫。其本質還是一種消極頹廢的思想表現。個人的平庸,也許無傷大雅,至多也就影響一人一家;而集體的平庸,則應當警醒,應當看作是一種毒瘤,因為它會踐踏我們的思維,閹割人們的意志,妨礙社會的進步。拒絕平庸就是拒絕這種消極思想的影響,以振奮的精神狀態,投入生產、生活、學習和工作當中,追求生命的意義的亮度,生活的質量的精彩,生存價值的實現。用精彩裝點動人的世界,用雄翼搏擊浩瀚的長空。

  例文參考: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時能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多年前一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樣告訴我們。

   生活平平靜靜,我來到了工作崗位、一切都在預定的軌道上進行着,許多往事如煙般散去,許多記憶像紙張般發黃乾枯。但是,始終不敢忘卻自己是一個最為平凡的人,卻有着一顆不甘平庸的心,回報國家奉獻社會,用平凡打敗平庸,用激情成就夢想,當一生走過,可以告訴自己,平凡但有所收穫;面對社會,可以告訴世人,渺小但我走過,正如哲人所說,天空沒有留下鳥的影子,但它已飛過。

   要做到平凡但不平庸,首先我會接受平凡,從容面對平凡,擺正自己的心態,內心多一份寧靜,少一份浮躁,因為世界本來就是有平凡的人物和平凡的事物構成的,我並不能打破這個事實,我能夠做的是努力做自己該做的。其次,我要努力從平凡中掘取激情,用一個積極向上勇於進去的心態來激活自己,挖掘自己最大的潛力,將社會給予我的,用行動來為我們的社會奉獻自己的青春與熱情,這樣想來,我會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本職工作與學習新知識上,心裡便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從容。

   忽然想起一個將要淡出記憶的名字李素麗,北京市公交總公司公共汽車售票員,自1981年參加工作,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崗位上,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真誠熱情地為乘客服務,被譽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嚮導,病人的護士,群眾的貼心人”。她的工作工作崗位無疑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是,在這樣平凡的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而且勤勤懇懇,自始至終堅持自己的信念,表面看來的確平凡的很,任勞任怨,但是如果沒有內心如火似的工作熱情,沒有對工作一絲不苟的勤奮,沒有對工作深入創新的思想,沒有一心奉獻不求回報的淡定胸懷,我想,那她的十年便會和多數人一樣,在他們身上平凡與平庸就會是一個等號!

   在我看來,一個人如果平庸,那是靈魂的死亡,而平凡,只是一件樸素但合身的外衣。記得毛主席在張思德追悼會上說過“我們的隊伍里到處是這樣的人,普通、平常、像清涼山上的草一樣,我們不會注意到他們,往往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可正是這些人支撐了我們的事業。”我認為,張思德便是在一件平凡外衣下不甘庸碌的一個富有思想的靈魂,這種靈魂往往能夠具有極大的毅力與任性,因此為了一個信念能夠矢志不渝,也就是這樣的靈魂往往創造一種精神,一種激勵自己和世人的精神,創造一個歷史的豐碑,縱觀張思德身前身後,雷峰、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 不勝枚舉,他們無一不是一個個具有鮮活的靈魂的人!與此相反,我們周圍不也存在着許多有肉體的外殼,裹着一具如屍體般靈魂的人嗎?他們在某些崗位上,像鐘擺一樣做着自己的工作,既平凡更平庸!因為他們的靈魂里已經沒有了意識,不懂得創新,找不到激情的影子,平庸也是對他們最大的眷顧!

   雖然許多平凡着但不平庸的幕後人物我們沒有發現,但是他們的確真實的存在着,並且努力的存在着,感染着眾人,感染着社會。杜魯門當選總統后不久,有一位客人前來拜訪他的母親。客人稱讚道:“有總統這樣的兒子,您一定感到十分自豪吧。”杜魯門的母親贊同地說:“是這樣的。不過,我還有一個兒子,也同樣使我感到自豪,他現在正在地里刨土豆。”這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其實,生活原本也是這樣。紅花綠葉,各有其妙。只要拒絕平庸,平凡和偉大一樣令人自豪。因此我認為平凡但不可平庸。我們可以功不成名不就,可以無過人之才,也可無驚世之舉,但絕不可以不知為什麼而活,絕不可以沒有目標、沒有責任感,絕不可以渾渾噩噩,無所事事、無所用心。

   志當存高遠,追求無止境。我們既然是個大寫的人,就沒有理由讓自己的一生在不斷的揮霍中和無邊的埋怨中流失,而應最大限度的尋求人生的價值。因為我們有理想有追求,所以我們雖然平凡但不平庸,我們是通往偉大道路上平凡的奮鬥者,我們在努力創造平凡生命中的不平凡!

您正在瀏覽: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例文及寫作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1高考江蘇卷作文《拒絕平庸》例文及寫作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