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五) 495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五)_495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4950字  編輯:小景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五)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2010作文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面對紛繁的生活,我們常常有許多感悟:當看見一輪紅日冉冉升起的時候,我們也許會感悟到青年人的朝氣蓬勃與旺盛的生命力;當看見葉子從樹上落下,我們也許會感悟到生命的短暫,而應該珍惜時光,發奮進取;當看見一株青松從泰山的岩縫中長出來,傲立山巔時,我們也許會感悟到逆境與磨難更能造就堅強的性格……

  你對生活有什麼感悟嗎?請就自己的經歷及感悟,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試題,在材料中,給出了多種自然現象及可以參悟的人生哲理,要求考生“就自己的經歷及感悟”自選角度,寫一篇作文。筆者在此特別提醒考生,近年來高考作文命題越來越注重引導考生貼近現實生活,貼近自己的生活經歷,寫出有真情實感的作文,這一道作文試題,就很好地體現了這種命題導向。“就自己的經歷及感悟”作文,就要求考生必須寫自己的親身經歷,寫自己的真實感悟,而不能以寫他人為主,不能天南海北、古今中外地泛泛而談。另外,考生要注意寫出感悟,感悟不是一般的酸甜苦辣的淺層感受,而是要在記述經歷的基礎上,層層開掘,參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

站在高處看世界

王曉琳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站在高處看世界,世界將是另一番景象,而人的心靈將是別樣的清爽和豁達。

  去年剛放暑假時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特別晦暗的時光。倒不是因為我的學業成績排名亮了紅燈,而是平時一向排在我之後的同桌,這次竟然排在我前頭。她的姓名,沉沉地壓在了我的心頭,壓得我真有點喘不過氣來。愁苦之中我不禁扼腕長嘆:“上帝啊,既生瑜,何生亮也!”

  不久,一次偶然的蘇杭之旅,讓我的心胸改變了“景觀”。

  那天陽光很好,空氣清新。早上一醒來,爸爸就告訴我一個驚人的好消息,爸媽單位也放了長假,他們要帶我一起去蘇杭旅遊。“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去蘇杭旅遊是我多年的夢想,今日如願以償,我高興得跳起拉丁舞來。未了,還破天荒地摟住爸爸的脖子,“狠狠”地親了他一口。

  第二天上午10時許,飛機在躍華機場緩緩起飛。我坐在機艙的舷窗邊,眺望窗外的風景,隨着飛機的逐漸升高,窗外的行人、車輛、樓群館舍,在我的眼中不斷變小,變小,接着一一模糊了,消逝了。當飛機真正升入高空,我忽然發現舷窗外已是另一番景象。

  這是何等的景觀!透過舷窗俯瞰,白雲朵朵。東邊原是海峽的驚濤駭浪,這時卻如冰湖鏡面上淺淺的斑紋,反射着粼粼的波光;西邊,山巒田疇,相襯相依,融合成一幅淡青色的水彩畫。尤其令人驚詫的是,爸爸指着飛機剛剛掠過的一抹山巒告訴我,那就是令人仰望的巍巍泰山!

  看着那抹漸漸遠去的淡黑色,我的心胸也豁然開朗:大千世界,還有比泰山更加高大的東西嗎?但當站在一定的高度時,泰山也會變得如此之小,沒有了往日的巍峨和神聖。站在高處看世界,真是別有一番景象啊。想到這裡,我不禁有點神清氣爽了。

  捫心而思,我忽然覺得,世界的大小,心緒的好壞,人生的苦樂歡愁,全都取決於你所處的高度。若將自己的心靈置於名韁利鎖的沼澤之中,目之所及便全都是塵囂紛擾,致使自己的心靈蒙受塵垢,流淌淚水。而站在人生的高處,那麼目之所及將永遠是壯闊坦蕩、清明澄澈;若能夠躍上新的心靈台階,登上新的心靈階梯,從而抵達高尚、寬容、至善至真的境界,那麼人的心胸就更會“遙襟甫暢,逸興遄飛”,壯美無限了。

  站在心靈的高處看世界,我不禁仰天而歌曰:運籌帷幄,羽扇綸巾。瑜亮共生,天公睿智也!

  [名師點評] 本文立意清晰鮮明,描述精彩。特別是描述之後的議論,由淺入深,由自然現象到哲理感悟,層層開掘,議論深刻,見解獨到。例如“若將自己的心靈置於名韁利鎖的沼澤之中,目之所及便全都是塵囂紛擾,學榜重壓,致使自己的心靈蒙受塵垢,流淌淚水。而站在人生的高處,那麼目之所及將永遠是壯闊坦蕩、清明澄澈;若能夠躍上新的心靈台階,登上新的心靈階梯,從而抵達高尚、寬容、至善至真的境界,那麼人的心胸就更會‘遙襟甫暢,逸興遄飛’,壯美無限了”。語言含蓄雋永,議論逐層推進,讀來頗能讓人的心靈得到震撼和凈化。

  二、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相聲百年經典》一書中,作者記述了著名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的一段往事。在排演相聲《關公戰秦瓊》時,他特地去請教了京劇表演藝術家這樣一個細節問題:關公那個代表性的亮相姿勢,究竟是左手捋髯、右手背在身後,還是右手捋髯,左手背在身後?對大師的這種做法,人們無不稱嘆,你又有何感受?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擬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題,材料作文審題是關鍵。閱讀這則材料,從不同角度去揣摩材料內涵,可以得出不同的作文立意:一是抓住“細節”二字,可以得出“細節決定成敗”的哲理;二是抓住“請教”二字,可以得出“要虛心求教”的觀點;三是體味侯寶林先生探究問題的特點,得出“要有認真的態度,要學會做人,學會做事”的作文立意。

用細節綻放美麗

孟凡琦

  用心做好每一個細節,成功的玫瑰終將綻放出最動人的美麗。

  ——題記

  山間的花兒知道,自己只能盛開一次,因此,它細心地張開每一片花瓣,細心調整每一片花瓣的角度和色彩,最終綻放出令人驚嘆的高雅。

  天上的彩霞知道,自己只能絢爛一次,因此,它細心地鋪開每一片雲霞,用心設計每一片雲霞的濃重輕淡,用心舒捲霞光的燦爛和風采,從而成就了上帝領空那最美的花園。

  青春的我們知道,我們只能年輕一回,所以我們必須認真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靜靜地守候成功殿堂的幸福花開。

  細節決定成敗,成敗繫於細節。

  遙想戰國時代,藺相如大智大勇而又慎於細節,把握好獻璧於王而請指示於王的關鍵時刻,方能夠有禮有節,不辱使命,完璧歸趙。而一代劍客荊軻雖剛勇過人,但在“執秦王之手,握秦王之袖”的關鍵之處猶豫徬徨,致使良機錯過,釀成了刺秦不成,荊魂歸陰,血濺秦廷的莫大遺憾,亦為千古之人敲響了“切莫疏於細節”的警鐘。

  細節決定成敗,成敗繫於細節。

  放眼航天事業,我國“神州七號”之所以能夠發射成功,是因為航天人細心嚴謹,認真把握飛船發射的每一個數據,每一個程序,每一個細節。而美國的“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發射升空后不幸失事墜毀,七名宇航員全部罹難,究其原因,僅僅是因為一個細節沒有做到位。小小的細節失誤,造成慘重的航天事業損失,令人驚愕,令人扼腕沉思。

  細節決定成敗,成敗繫於細節。

  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長於幽默而慎於細節,終成為相聲表演藝術大師;貝多芬才華超人而又慎於細節,注重推敲每一個音符,他的交響曲才成為最美的“天堂之音”;我國歷代的偉大詩人,文采雄奇而又秉承“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莖須”的原則,才有了“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的瀟洒飄逸,才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新奇別緻,才有了“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睿智哲理。

  細節決定成敗,成敗繫於細節。

  當然,這裡的慎於細節並不是不辨本末;這裡的細緻入微,並不是要畏首畏尾。胸有全局而又慎於細節,大智大勇而又細心慎重,這才是人生成功的有力保障。

  山間的花兒,用細心描繪高雅;天空的雲霞,用細心潑灑絢爛。我們——風華正茂的莘莘學子,也一定會用“慎於細節”綻放人生的美麗。

  [名師點評] 本文的突出亮點是立意清晰、深刻。“細節決定成敗,成敗繫於細節”的主旨紅線句,在文中屢屢出現,使作文立意鮮明。文章後半部分“辯證歸納”段行文精警深刻,新穎獨到;結尾段,既巧妙地照應了開頭,深化了主旨,又頗有詩情畫意,含蓄而雋永,令人回味無窮。

  三、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中國教育報》曾刊發過一條來自新華社的新聞,標題是“有責任感的畢業生求職最受歡迎”,內容是山東人才網對200家用人單位的人事主管調查發現,用人單位在挑選大學畢業生時,看重的因素依次是責任感、團隊協作精神、待人接物能力等等,其中責任感被排在第一位。

  讀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樣的感悟?請以“也談責任”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話題作文題,話題作文審題立意要瞄準材料中的關鍵詞“責任感”,從不同角度着眼,層層開掘,確定出不同的作文立意。例如,可以從“責任感”的重要性的角度,確定這樣的立意:①責任是人生的最美內涵;②要勇於擔負責任。也可以從“責任感”與他人的關係、與學業事業的關係上立意:①責任是人生之本;②責任是事業成功的基石等。

沉重的責任 造就人生的壯觀

——也談“責任”

王夢華

  沒有大山的脊樑,就沒有大山的巍峨;沒有責任的沉重,就沒有人生的壯觀。

  ——題記

  窗外是冷冷的月光,窗內是淡淡的悵惘。

  站在窗前,捧一杯清茶,希望它能沖淡自己的悵惘,任思緒在廣遠的時空張開翅膀。

  蒼天問我,我問蒼天:什麼是責任?

  媽媽告訴我,責任也許是這樣的:院中大榕樹的鳥巢里有新銜來的春泥,有最綿軟的飛絮、羽毛,有嗷嗷待哺的嬌嫩雛鳥,有關愛與呵護的極致,甚至會有鳥媽媽驅逐強敵的振羽搏擊,翅血淋漓。

  這是媽媽眼裡的責任:責任是全身心的付出,責任是沉甸甸的使命,造就人生的壯觀。

  歷史告訴我,責任也許是這樣的:“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這是躬耕南陽的孔明在吟哦。當時空落定生命的塵埃,斜陽親吻着蒼苔的時候,蕭蕭的馬嘶打破了村野的寧靜,諸葛孔明懷揣着滿腹經綸,跟隨劉皇叔上路了。孔明的心中裝着一份知遇之恩,更裝着一份責任,一份匡複漢室、拯救天下蒼生的責任。因而,他一去數十年,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直至殞命於茫茫五丈原。

  這就是歷史眼中的責任:責任是報效國家、濟世懷人的赤誠肝膽,責任是沉甸甸的使命,造就人生的壯觀。

  什麼是責任?什麼是責任最深刻的內涵?我問上蒼,蒼天回答:“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辛棄疾甘赴疆場,掃平敵寇,恢復中原,那就是一種責任;當地震來臨時,唐山十三位農民兄弟救援隊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開赴四川災區,全然置個人生死於不顧,那種淳樸的大愛真情,就是一種責任;而莘莘學子“三更燈火五更雞”,為中華之崛起,為中華科技之崛起,而不辭勞苦,學海行舟的執著拼搏,就是一種責任。

  收回思維翱翔的翅膀,眺望窗外,月光如水,廣場朗朗;回首窗內,悵惘之人,心扉洞開:鐵肩擔道義,大材鑄華章。

  責任——沉甸甸的責任,造就人生的壯觀!

  [名師點評] 本文主旨鮮明,立意清晰,內容豐富,而且頗有激情和文采。議論闡述能化平淡為神奇,化抽象為形象,以形象感染人,以詩情激勵人,令人備受鼓舞。特別是文章結尾“鐵肩擔道義,大材鑄華章”的語句,詩意濃郁,頗為深刻、精警,令人擊節叫絕。(冠華作文網)

您正在瀏覽: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五)49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