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 4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_4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4900字  編輯:小景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2010作文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從前有位農場主巡視穀倉時,不慎將一隻名表遺失,因遍尋不獲,便決定懸賞尋表,要農場上的小孩幫忙尋找,誰能找到手錶,賞金500美元。眾小孩在重賞之下,無不賣力搜尋,奈何穀倉內到處都是成堆的穀粒和稻草,大家忙到太陽下山仍一無所獲,結果一個個都放棄了。只有一個小孩,為了那筆巨額賞金,仍不死心地繼續尋找。當天色漸黑,眾人離去,穀倉靜下來之後,他突然聽到一個奇怪的聲音。那聲音“滴答、滴答”不停地響着,小孩立刻停下所有的動作,穀倉內更安靜了,滴答聲也響得更為清晰。小孩循着聲音,終於在偌大漆黑的穀倉中找到了那隻名貴手錶。

  靜是大自然的賞賜,靜是一種奇妙的心態,靜是一種和諧溫馨的社會風情畫……

  請以“靜的魅力”為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寫作提示] 結合命題材料,尤其是材料第2段充滿智慧的點評,認真審讀文題“靜的魅力”,可以體悟到,文題的中心語是“魅力”,關鍵的修飾語是“靜”,此篇作文要以“靜”為思維基點,以“靜的魅力”即“靜”所帶給人們的美的享受和凈化心靈、提升心靈為主旨下筆行文。

靜的魅力

劉菲菲

  靜水流深,不顯不露。靜,以外觀默默無聞的姿態隱藏着內在的力量、深刻的思想。一個“靜”字,竟是如此深邃,如此富有禪意,富有魅力。

  身靜,方可心無旁騖;專心思索,方能得大智慧。佛家禪宗似乎是最早領悟到這一要訣的。禪宗的必修課,也是入門功夫——坐禪,就要修行者身靜入定,誦經冥想。雙目一閉,便將滾滾紅塵、污垢塵埃盡閉於心門之外;身靜入定,便不為外物所役而細品沉思。 自印度蓮花大師始,不少僧人在喜馬拉雅山挖洞面壁而居,飢餐蕁麻,渴飲雪水,形容枯槁而終於“靜”思得佛門真諦,成為一代高僧。面壁,或思過,或悟道,成功的前提就是身靜。身如靜水,不顯不露,方能讓思想縱橫千里。

  心靜,方可遺世獨立,羽化登仙。單純的身靜,心中依然萬念錯雜,自然不可得道。身靜的同時,更要心靜。不去想那人間的紛雜,只將一片冰心浸入雪水,感受靜的冰涼怡人,放鬆精神。而到了更高層的境界,即便身不能打坐入定,心依舊可如止水。於是,你不必奇怪陶淵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感受,只因為他“心遠地自偏”;你不必奇怪蘇東坡被貶黃州,仍能於赤壁之下高歌放舟,只因為他從不變的靜中,悟出了“物與我皆無盡也”的大境界,於是便可“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智者在靜中修身悟道,在靜中羽化登仙,在靜中凝聚起了千年的智慧和深不可測的力量。但他們還是保留着那份靜,或許是習慣已成為自然。直到有一天他們打破了沉默,你才驚訝他們的智慧與博大,於是才有那“不飛則已,一飛衝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感慨。《天龍八部》中第一高手,竟是少林一個默默無聞的掃地僧;助魏公子竊符救趙的侯生原本也只是大梁夷門的一個守門人;智慧象徵的諸葛亮,出茅廬之前也只是躬耕於南陽的農夫……他們往日的靜正反襯出有朝一日力量爆發的可怕,就如同火山的靜,那不是單純的沉默,而是為了蓄積之後的爆發!

  於是不難理解嵇康在面對前呼後擁,大講排場來拜見他的鐘會時,仍舊不理不睬,只在熊熊的爐火和鏗鏘的錘聲中默默忙碌的舉動。聖賢的靜,豈容俗世的嘈雜來打破?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千年前的智者從深邃的靜水中悟出了禪意。這禪意並非不可言傳,只是現在,還有多少人能夠靜下心來去感悟呢?這也許是現代文明的悲哀。

  [名師點評] 本文作者審題準確,文章的觀點比較深刻,特別是結尾的一段文字,把古聖先賢靜的心態與現代世俗之人浮躁庸俗的心態加以對比,巧妙發問,引人思考,使文章主旨得以深化和升華。

  二、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代詩人陸遊這兩句詩,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表現了人生或社會變化發展的規律性,富於哲理。

  對此,你有類似的生活體驗嗎?你有新的感受嗎?請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寫作提示] 仔細審讀材料,認真揣摩其內涵,可以知道“山重水複”比喻逆境和磨難,“柳暗花明”比喻光明的前景。因而,本作文試題的最佳命意為:逆境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無論道路多麼艱難,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進取,人生就能“絕處逢生”,迎來光明、成功和輝煌。

“柳暗花明”的召喚

張 瑜

  烏雲遮不住太陽的光輝,荊棘擋不住勇敢者的腳步。

  ——題記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宋代大詩人陸遊的詩句。吟誦着這富有哲理的詩句,你的心頭會盪起清爽的夏風,將絲絲陰雲一一驅散,即使遭遇逆境、磨難,也將永遠堅強而樂觀。

  “山重水複疑無路”,山水迴環,腳步迴環。人生在世,大凡誰都會遭逢逆境,但山重水複的迷失,動搖不了開拓者堅定的信念。我們相信,“移步換形”之後,一定會有“柳暗花明”的美麗景觀。

  “山重水複”是上帝賜給人類的考驗,而“柳暗花明”則是上帝賦予人類睿智豁達的人生召喚。

  人在旅途,“柳暗花明”的召喚,會給人以心靈的慰藉和溫馨。羅映珍,一個普通警察的妻子,當得知她的丈夫與歹徒搏鬥負重傷而住進醫院時,當醫生告訴她,她的丈夫將不可能從昏迷中醒來而成為植物人時,她簡直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的人生絕境了。然而,羅映珍的精神支柱並沒有垮掉,她的耳畔響起了“柳暗花明”的人生召喚,她以愛心、忍耐和溫柔,呵護體貼丈夫,終於使丈夫奇迹般地醒來。這是大愛真情的奇迹,更是“柳暗花明”人生召喚的奇迹。

  “柳暗花明”的召喚會給人以頑強的意志和力量。回首2008年,當地動山搖之時,當房倒屋塌之際,失去了家園和親人的四川人民在流血、在哭泣,但四川人民並沒有悲觀喪氣,沒有慨嘆“天將亡我也”,“柳暗花明”的哲理召喚,使他們在全國人民的關懷和支持下,奮力拚搏,抗震救災。於是,四川人民的臉上又寫滿了陽光,四川大地又寫滿了世人矚目的“萬象更新”。

  “柳暗花明”的召喚會帶給人們成材成功的累累碩果。史鐵生——當代傑出的文學家,曾遭遇雙腿殘疾的人生厄運,但母親的安慰,地壇的啟示,“柳暗花明”的哲理召喚,終於使他走出“山重水複”的迷惘,開拓出一片新天地;貝多芬——天才的音樂家,曾雙耳失聰,但“柳暗花明”的召喚,吹乾了他眼角的淚痕,吹醒了他奮鬥勃發的信念,使貝多芬的人生之樹結出了《命運交響曲》的音樂碩果,而光耀千秋。

  “山重水複”,是上帝賜給你的金色考驗;“柳暗花明”,則是上帝睿智的人生召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讓我們靜靜地聆聽,默默地銘記,這是最寶貴的人生召喚!

  [名師點評] 本文作者審題準確,立意恰當,主旨觀點鮮明而深刻。尤其是文中“‘山重水複’,是上帝賜給你的金色考驗;‘柳暗花明’,則是上帝睿智的人生召喚”這段話觀點新穎別緻,文采濃郁,真可謂點睛之筆。

  三、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大自然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教科書,她可以啟發人們去思索生活,去尋求生命的意義。高山教人以剛強,溪流教人以歡快;菊花教人以高潔,綠茵教人以質樸;大海教人以胸懷豁達,森林教人以莊重沉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請你結合自己的思想經歷,以“大自然的啟迪”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頗具特色的話題作文試題。考生寫作此文要注意以下兩個方面:第一,根據作文材料的行文特色,特別是寫作要求,要寫好這篇作文,最好選用托物言志的散文體裁;第二,認真審讀作文材料,仔細揣摩寫作要求,從作文審題方面,切實把握好“從大自然中得到的人生啟迪”的話題導向,並以此作為立意的基點。

沙洲的蘆葦

葉曉菲

  我愛蘆葦,我愛沙洲之上初春的蘆葦——葦芽尖尖,光澤瑩瑩,貯滿了生命的淡泊和淳樸。春日伊始,乍暖還寒時候,沙洲的蘆葦已悄悄地伸展開它的根須,汲取着泥土中些許的營養,生機萌動,破冰拔節,茁壯生長。雖然它清醒地知道,這裡沒有溫室,沒有肥料,沒有農人勤懇的呵護,沒有梨園歌手柔情萬種的歌詠和讚歎,但它們只要有湛湛的藍天,朵朵的白雲,便覺知足,便覺愉悅而愜意。有了這些,它們就可以在第一縷陽光溜進眼眸的時候,開始平凡而詩意的生活,演繹樸素而淡泊的生命樂章。

  我愛蘆葦,我愛沙洲之上秋日的蘆葦——“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披霜的蘆葦最可詮釋不屈的堅韌和剛強。秋風瑟瑟,百花凋零,而蘆花卻開得聖潔而瀟洒;嚴霜襲來,百草枯萎,而沙洲的蘆葦卻仍然凜然挺立,不屈不撓。君可知,在歷史的時空中,沙洲的蘆葦曾被三國爭雄的烽火燒得滿目瘡痍,但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來年“紅杏枝頭春意鬧”的時候,沙洲的蘆葦又是蔥蔥綠綠,風采無限;君可知,在汗青的記憶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為燕國剷除暴秦踏上了千古不歸路,而沙洲上的蘆葦則伴着蕭瑟秋風,伴着高漸離的擊築聲,沙沙作響,為荊軻壯行;君可知,在抗戰的史冊中,日寇的鐵蹄曾肆意地踐踏北國白洋淀沙洲的蘆葦,然而一片蘆葦倒下了,千千萬萬叢蘆葦頑強地聚在一起,霹靂一閃,無邊的火海把日寇的殘暴和淫威燒成了灰燼。

  我愛蘆葦,我愛春夏之際沙洲上的蘆葦——葦葉飄舉,葦稈婷婷。此時此刻,沙洲的蘆葦最能給人“和睦和諧,與人為善”的微妙啟迪。你看,河流漲了,湖泊滿了,一片片沙洲次第隱沒,蘆葦便怡然自得地融進河湖港汊的大家庭。紅魚在蘆葦中穿梭,青蛙在蘆葦的腳跟鳴唱,調皮的蜻蜓一隻只、一群群在葦葉之間、蘆花之上盤旋嬉戲,而蘆葦則像極了敦厚的兄長,它不惱不怒,一株株、一叢叢,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為大家庭搭建起涼棚,任風雨敲擊摧殘亦無怨無悔。

  舉目芸芸眾生,放眼山山水水,我要說,我愛蘆葦,我愛在水一方的沙洲的蘆葦。

  這一片蘆葦,青翠欲滴,鬱鬱蔥蔥,深深地紮根於沙洲之上,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搖曳着塵世的滄桑,滴濺着生命的啟迪,教我心境淡泊,教我樸質剛強,教我與人為善,教我每天笑迎那一輪溫馨的朝陽……

  我愛在水一方的沙洲的蘆葦!

  [名師點評] 本文作者審題準確,描寫極富文采,字裡行間激情洋溢。作者借沙洲蘆葦,體悟出“淡泊淳樸”“堅韌剛強”“和諧處世”的人生哲理,層次清晰,邏輯嚴密。“紅魚在蘆葦中穿梭,青蛙在蘆葦的腳跟鳴唱,調皮的蜻蜓一隻只、一群群在葦葉之間、蘆花之上盤旋嬉戲,而蘆葦則像極了敦厚的兄長,它不惱不怒,一株株、一叢叢,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為大家庭搭建起涼棚,任風雨敲擊摧殘亦無怨無悔”這段行文,頗有詩情畫意,藝術而形象地體現了主旨情感,令人頻頻擊節稱嘆。(冠華作文網)

您正在瀏覽: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4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