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以當代眼光品——莫泊桑《瞎子》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當代眼光品——莫泊桑《瞎子》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以當代眼光品——莫泊桑《瞎子》 標籤:瞎子作文 眼光作文 換一種眼光作文 摸瞎子作文

  一

  沐浴着溫暖的陽光,享受着自然的喜悅;忍受着嘲弄的目光,瀰漫著死亡的氣息。

  無論是起伏不定的動蕩年代,還是日新月異的高端時代,都在上演着同一個故事─弱肉強食。瞎子的悲慘遭遇是歷史的必經之路,尤其是在鄉間─沒用的人就等於有害的人,就如同母雞把它們中間殘廢眢啄死一般令人恐懼。當一個瞎子失去親人時,肉體的傷病已不再重要,而精神的折磨便是他自尋死路的罪魁禍首。我悲哀的不是瞎子的最終死亡,我悲哀的是不復存在的世間溫情。

  於是,每日三餐變成了鄰居們散心,殘廢人受罪的時刻。有時候他們在桌上他舀湯喝粵盆子前放一隻貓或一隻狗;有時候他們就弄些瓶塞子、木頭、樹葉子、甚至垃圾讓他嚼;有時候他們通過不停抽他的嘴巴來發泄心中的怒氣;最後的折磨他被逼着去要飯……

  瞎子在冰天雪地里窒息在一望無垠的平原上,被一片片黑點啄食消逝在人世間僅存的肉體。也許正如作者所說的那樣,他的死反倒是解脫。

  二

  同處在一片藍天下,有的人嘗遍了辛辣酸苦,有的人獲得了至高榮譽,我想,弱肉強食雖是歷史進步的必經之路,但瞎子的死並不是唯一結局(最起碼我是這麼認為)。每個人的降生都是美好的,每個人所處的時代也都是正確的,真正置人於死地的均是其自己。“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瞎子的死在於他沒有為生存而竭力奮鬥,保爾─柯察金對人生意義的一席話便是他死亡的真正理由。瞎子就是當代的“溫室花朵中最醜陋的一朵”,我是痛恨無情的人們,但決定他死亡便是從小的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遇逆境愈挫愈懦弱,他可曾考慮過人為什麼要活?為什麼自然會創造人類?他期待的就是享受殘羹碎食。

  請到這麼,我認定的真理是Nopain,Nogain。客觀原因影響的不是大局,要不怎麼說“平靜的湖面煉不出精悍的舵手”。

  如果我是個瞎子,不論出生了哪個年代,我一定為了人生價值而奮鬥,誰說瞎子就一定低人一等,不能幹出一番精彩來?!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正義凜然的司馬遷,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李白,寧死不屈的文天祥,還有同是盲人的偉人荷馬等數不盡的風雨之後的彩虹。真正的解脫不是身體痛楚的消失,而是思想的解脫,意志的堅強,精神的升華。

  如果那個瞎子想要的話,我願意在那個戰爭年代給他一個殘度餘生的港灣,但我更願意教他如何生存。

  不過一對比起來,現在的盲人真是受人尊重。一流的志願者一條龍服務,一流的醫療技術,一流的技術設施,一流的娛樂方式,所有的人都為他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比起有些人,他們是有價值的,還有什麼比別人的承認更重要的呢?但仍有殘疾人自暴自棄,非得讓周遭的同受難過、折磨,就是這樣的人生還不如早死好了。人活只為一口氣,不要在生命的盡頭為自己的碌碌無為的羞愧!

  通過閱讀全文理解感悟,可能我的想法過於單一化,但我一定要告誡那些殘疾人: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氣餒,不要放棄,要笑看紅塵,不虛此生!Believeyourselfthatyoucanfly!

  指導老師:錢虎

  江蘇省東海高級中學高一:新月Magic

您正在瀏覽: 以當代眼光品——莫泊桑《瞎子》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當代眼光品——莫泊桑《瞎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