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海上學府俠客島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上學府俠客島_2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俠客島是一家外國公司,該公司成立時間資料不詳。要知道俠客行是一部沒寫時代背景的書,不過我們依然可以而且必須推知其成立和活動時間。書中有武當一派,武當在金書是元朝創立的,終元一朝掌門的是張三丰老先生,所以該公司活動時間應該在明清時期。明清之時有海禁這東西,俠客島四十年每十年接一批人上島,證明其時海禁不嚴,只有到了明穆宗隆慶元年(1567年)正式廢除海禁令,到了清朝海禁又起,清朝的海禁又比明朝更嚴,所以故事只能是發生在明穆宗后,李自成前。李自成起兵江湖之中那能平靜?, 

  然後是俠客島的位置,書上說:“來到南海之濱的一個小漁村中。扯起一張黃色三角帆,吃上了緩緩拂來的北風,向南進發。入夜之後,小舟轉向東南。在海中航行了三日,到第四日午間,屈指正是臘月初八,那漢子指着前面一條黑線,說道:‘那便是俠客島了。’”明代的南海指的是現在江蘇外的東海,《史記正義》云:“按南海即揚州東大海。岷江下至揚州,東入海也”。取江蘇揚州出海,計算路程大概是現在琉球群島外圍的小島了。 

  好了時間是明朝,地點算在琉球群島外圍的小島。俠客島把公司設立在這裡有什麼特使原因呢?我們讀商業的老說地點,地點,地點。最直接選這個地點的原因應該是避稅了,和現在的離岸公司一樣,把註冊地點設於太平洋的小島上。不過現在的人比較聰明把公司註冊過去就行了,俠客島的董事會走得更遠把公司開到太平洋的小島上去了,這一來就算明朝修法說海外註冊的也要交稅他們也不怕了,這一點不要說是說在明朝,就算現在也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的。 

  俠客島公司據書上介紹從事教育行業,在俠客島開了個博士后的博士后的留學課程,這個是真正意義上的海上學府。第一批學員由公司總裁親自招收,總共就收了兩個,一是妙諦大師,一為愚茶道長。此後每十年收一次生,總共收了四次,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只是大家從事教育是無利可圖的事,這島上那麼多人如何供養?由總裁到學員每天都在研究課題,不事生產,這四十年是怎麼過的?這個問題其實很好解答,請大家看看現代的海上學府,那是要收費的。香港曾經有六個有錢有閑的學生(或者你喜歡稱為傻子也無不可)參加過這海上學府,四個月每人花了二萬美金,按現時人民幣匯率算那也有十五六萬人民幣了。一年下來就是六十萬,俠客島的學員應該和現在一條海上學府的船的學員差不多,是二百多人(第一批二人、第二批三十七人、第三批四十八人、第四批又十四十幾人加上海盜學員與書生學員肯定超二百了)。 

  俠客島大學的學員都是各家各派的頂尖人物,都知道完成這博士后的博士后武功能比俠客島大學兩位校長高。利益驅動下為了完成這博士后的博士后,每年六十萬出得起要出,出不起也要出。就算俠客島大學收的學費是現在的一半,每年也有六千萬的收入。成本除了吃喝,連宿舍都是現成的。至於教材,那就更便宜了,是刻在石頭上的,連印刷費用都免了。清代中等家庭一年話費大概是二十兩銀子,以一家四口算每人每年五兩。之前說過明代一兩大約是600元人民幣,一年也就三千元。俠客島大學學員二百,支出為六十萬,每年凈賺五千九百四十萬,還不用交稅,真是暴利之中的暴利了。 

  經濟常識告訴我們,有暴利就有競爭。為了壟斷市場俠客島大學採取了一個比較高明的策略,就是採用一套無法明白和模仿的教材!俠客島大學的兩位校長又說自己沒弄懂教材,可是他們的武功又比所有人都高。商品或學校的成功在有創意,無法明白的教材就是創意。而且他們的旗幟鮮明,只要弄通了就能有比校長高的武功。這點擊中要害,讓信眾和學員覺得可以“畢其功於一役”,其它枝節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現在商品有了賣點和概念,自然貨如輪轉,賣得又快又好。 

  教材刻在石頭上無法傳抄泄露,但是這只是校內控制,校外有人競爭模仿又怎麼辦?俠客島大學派出兩位招生主任張三、李四到中原物色學生,有經濟實力的基本都給拉走了,沒辦法有誰叫人家有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的名牌效應呢。有實力有能力的都走了,剩下的都是些三四流的小貓,如何和俠客島大學爭市場?更兼俠客島大學防患於未然,對於敢/想和俠客島大學競爭的學校,俠客島大學祭出超時代的法寶--企業的社會責任!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指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負責,而不只是對股東(stockholders)負責。較籠統的定義是,企業對於其所依存而運作的社會,負有法律和社會義務,而企業社會責任就是企業和這些義務關係的互動,以及如何履行這些義務。根據俠客島大學的章程他們的社會責任就是賞善罰惡,還搞了個年度善惡評比,凡競爭者與不肯入學者都被評為惡而罰之,直接點說就是從肉體上消滅之! 

  上面這兩點確保了俠客島大學四十年的壟斷地位。唯一可惜的是這套採用的教材不是俠客島大學版權所有。所以當石破天同學來到俠客島大學,發現俠客島大學竟然採用盜版教材時,俠客島大學的兩位校長馬上企圖殺人滅口。好在石破天同學工夫實在不錯,兩位校長年紀已大,氣力不如殺不了石破天同學。想那兩位校長四十年前去請妙諦大師和愚茶道長時起碼也得四五十歲,過了四十年怕不得八九十歲,年老力衰自然的很。雖然石破天同學心腸好沒殺他們,不過他們一想這用盜版教材的事一傳出去,俠客島大學聲名受損,以後也不用再收學生了。所以除了請石破天同學不要把他們用盜版教材的事傳出去,還使了個絕後計,乾脆毀了教材,又自殺以謝石破天同學。這一來仁厚如石破天同學也就守口如瓶了,總算保住俠客島大學一眾員工的飯碗和俠客島大學的名譽。 

  這兩位校長領導的企業雖然倒閉了,他們成功的創意可又都是跨時代的。1924年,謝爾頓(Oliver Sheldon)把公司社會責任與公司經營者滿足產業內外各種人需要的責任聯繫起來,並認為公司社會責任含有道德因素在內。這種思想主張,公司經營戰略對社區提供的服務有利於增進社區利益,社區利益作為一項痕量尺度,遠遠高於公司的盈利。這個提法比俠客島大學兩位校長慢了四百多年。而起源於20世紀30年代的離岸公司固然是向他們學習,上世紀70年代,香港“船王”董浩雲先生捐贈出豪華游輪“環球探險家號”,創辦的海上學府也是向他們學習。很可惜,俠客島大學兩位校長沒有學好版權法,註冊自己的教材,讓人鑽了空子,大好企業一朝散,思之令人嘆惜不已。

您正在瀏覽: 海上學府俠客島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上學府俠客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