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 標籤:森林防火作文 護林防火作文 重要性作文 安全的重要作文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 

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能在電視上看到、在收音機中聽到許許多多關於森林防火的消息。雖然我們腦海中已有了印象,但對於“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發生森林火災時的急救方法”等等,還是了解甚少。下面,我就對大家做以下介紹: 

簡單的說,森林防火就是防止森林火災的發生和蔓延,即對森林火災進行預防和補救。預防森林火災的發生,就要了解森林火災發生的規律,採取行政、法律、經濟和工程想結合的辦法,運用科學技術手段,對其見效綜合之類,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發生次數。撲救森林火災,就是要了解森林火災燃燒的規律,建立嚴密的指揮系統,組織有效的撲火隊伍,運用有效的、科學的、先進的、撲火設備和方法,技術撲滅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 

  不錯,森林火災是森林最危險的敵人,也是林業最可怕的災害,它會給森林帶來最有害,具有毀滅性的後果。森林火災不只是燒毀成片的森林,傷害林內的動物,而且還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貧瘠和破壞森林涵養水源的作用,甚而導致生態環境失去平衡。儘管當今世界的科學在日新月異地向前發展,但是,人類在制服森林火災上,卻依然尚未取得長足的進展。 

記得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篇報道:2006年5月,黑龍江省北部森林地區持續乾旱、氣溫陡升。 5月24日,由於風力增大,風向突變,黑河、大興安嶺等地相繼發生的森林火災迅速擴大,黑河市嫩江縣、大興安嶺地區呼瑪縣和松嶺區境內先後形成3處火場。3處火場猶如3條噴火的巨獸,翻卷飛騰,飛速蔓延,徑直撲向周邊多個來不及疏散的林場和村屯……我的腦海中頓時浮現出這樣一幅畫面:霎時間,濃煙滾滾,雞飛狗跳,人們撕心裂肺的尖叫聲哭喊聲響成一片,這是多麼的不幸而又悲慘啊! 

因此,我在這裡要向大家講一下發生森林火災時的自身營救方法: 

1、當火勢蔓延到家中但不大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服, 或裹上濕毛毯,濕被褥勇敢地衝出去,但千萬不要披塑料雨衣;或使用滅火器滅火。 

2,在濃煙中避難逃生,要盡量 放低身體,並用濕毛巾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樓,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拴在門窗框和重物上,順勢滑下。 

4、當被大火圍困又沒有其他辦法可自救時,可用手電筒,醒目物品不停地發出呼救信號,以便消防隊及時發現,組織營救。 

此外,森林火災的起因主要分為兩大類:人為火和自然火

(一)人為火包括以下幾種: 

  1.生產性火源:農、林、牧業生產用火,林副業生產用火,工礦運輸生產用火等; 

  2.非生產性火源:如野外吸煙,做飯,燒紙,取暖等; 

  3.故意縱火 

在人為火源引起的火災中,以開墾燒荒、吸煙等引起的森林火災最多。在我市的森林火災中,由於吸煙、燒荒和上墳燒紙引起的火災佔了絕對數量。 

(二)自然火:包括雷電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災約佔我國森林火災總數的1%。

同學們,森林防火,人人有責!森林防火,貴在預防!讓我們今後更好地了關於解森林防火的知識,為今後的森林防火做出貢獻吧!

您正在瀏覽: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及營救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