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清釀幾許,照我心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釀幾許,照我心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陌上花開蝴蝶飛,江山猶是昔人非。陌上花凋,紅顏已逝。

  自古英雄多磨難

  “英雄”二字,本是形容男兒。將女子比之,定會引來文人墨客的反駁批判。可一旦將其與易安聯想在一起,便不為過。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易安絕對稱得上是位女中豪傑。

  在宋女如狐的時代,全然不乏才慣滿傾的紅顏。冷冷夜閣,可謂是佳人如星滿天。貌勝易安的可人兒自是不少。幽棲就是位大膽有才的香閨伊人。可這些媚女終究還是輸給了易安。因為,她們不是暗自垂淚、顧影自憐,便是感懷身世,失落頹然,甚至還有自恃美貌多才而固步自封的。不俗的易安處於人生最失意的階段之時,表現得不卑不亢。她在感慨對亡夫的愛戀和思念之時,亦不忘反應對國破家亡的感慨,並積極地抒發自己的愛國情懷。

  好一朵堅毅的女子!

  一抹嬌花?媲嚶?/p>

  易安的才德令人敬佩不已,她的悲情更是惹人憐。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見有人來,襪?i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一曲《點絳唇》縈繞於耳。

  乍一聽,這首詞全用口語,看似信手拈來。然而,它明確地表現了易安的另一個形象——略帶傷感抑鬱的婦女。

  “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此刻,她不是英雄。她只是藕花深處那位憂傷的詞女。婉約,淡雅。

  清新素雅,別是一家。這是易安的詞風,是易安的詞魂。

  露恨晨曦花怨秋。雨盡之時,歲月奪走了易安的青春。夕陽淚,眼看皺紋傷了她的容顏。而今夕,那窗前的黃花,是否依然蓄滿了易安的思念?

  物是人非幻夢回

  翻開南宋的歷史,只瞥易安的一切。

  穿過“歸來堂”,走進“易安室”,一睹易安與趙明誠“夜盡一燭為率”的孜孜不倦。那10屋之餘的金石書畫,文物典籍呵,我也想要。

  百事已非。夢回易安最欣悅的那片記憶。李趙甚是恩愛,夫妻二人自在地談詩論章。飯後,他們一邊在歸來堂上烹茶小憩,一邊玩一種遊戲。規則是一個人說一史事,另一則要說出此事在某書某卷第一頁第幾行,說對着就先飲茶。令人嫉妒的……

  記得一傳說。趙明誠小時,一日做夢,在夢中朗誦一首詩,醒來只記得三句話。“言與司合,安上已脫,芝芙草拔。”趙明誠百思不得其解,便向其父討教。其父聽后哈哈大笑,為兒細講。其實,靜坐細思,不難解之——“詞女之夫”。這一傳說表明了易安在當時的文明之大,以及趙氏父子對這位女詞人的傾慕之情。

  不說亡國之恨,不談喪夫之痛,不想通敵之罪,只賞這歷史中一位不可多得的女詞人。嘆之憐之敬之。

  我在雙溪的水中尋覓,我在西風的吹曳下沉思,我在黃昏的催促下默語;究竟,更愛哪一個你?

  河南宏力學校高一:墨梓棋

您正在瀏覽: 清釀幾許,照我心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釀幾許,照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