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中國人的脊樑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中國人的脊樑_2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中國人的脊樑

  荊門市掇刀石中學高一(2)班江鵬指導教師:楊艷偉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汨羅江畔,長髯飄飄的孤獨詩人屈原在苦苦求索,他求索一個永不被當時人所理解的真理,尋求“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理解。我,這個生活在嘈雜大都市裡的一名高中學生,只想在麻木與機械中,尋求一滴眼淚,一滴因感動而流出的眼淚。

  埋首於書海,我試圖從中國五千年的文化中去找尋我所想要的那滴眼淚。岳飛死了,因“莫須有”的罪名慘死於風波亭。透過泛黃的歷史書頁,我似乎看到了岳飛那張憂傷而無奈的臉,還有秦儈那唇角因奸計得逞所展現的優美弧線。我心悲憤,但沒有眼淚。荊柯去刺秦王了,可最終橫躺在秦國朝堂上的不是殘暴的秦王,而是英勇的荊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在千年的吟唱聲中,我沉默無語。具有經天緯地之才的蘇軾就因為他只堅信真理,而不懂得妥協,所以被一貶再貶,最終蝸居在小小的赤壁,面對三國遺址,只能長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李廣在戰場上自刎而死了。我似乎看到他滿頭的銀髮在風中狂亂的飛舞,滄桑的老臉上凄楚的神情。我站在廣袤的大地上,聽到一個來自蒼穹的聲音??“生不逢時”!合上歷史的書頁,內心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疲憊。我不想開口說一句話,我只有沉默,我也只能沉默。閉上眼睛,腦海里浮現的都是一張一張哀傷而無奈的臉,一個個向後倒去的姿勢。這是白色的哀傷的歷史。

  打開窗子,想透口氣。向窗外望去,發現大街上的人變的異常稀少,而那稀稀落落在街上行走的人,都戴着一個白白的大大的口罩,低着頭,步履匆匆的向前走着。SARS來了,世界變的沉寂了。商業蕭條了,學校靜止了,政府單位安靜了,唯有醫院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鼎盛的發展着。醫院裡黑壓壓的人頭,在病房之間飛舞的白大褂,醫院裡那長長的甬道上隱忍淚水,無聲哭泣的人們。我異常憎惡那出門行走的通行證??白白的大大的口罩。因為它不僅將病毒擋在外面,也將人們相互之間的問候,人們最真切的笑語,還有最沉痛的哭聲一併擋在外面。它像一個碩大無比的蓋子,罩住了整個世界。這是個白色死寂的時代。

  打開電視機,這是目前唯一能夠與外界溝通的方式。電視機里美麗的主持人字正腔圓的吐出這樣的新聞:廣州又發現一例疑似非典病例,

  香港也發現了首例非典疑似病例,

  ……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在非典新聞的播報中過去。一天,兩天,三天……終於在某個黃昏打開電視機,再也看不到這樣讓人麻木的新聞。可是一陣一陣的哀樂傳入我的耳朵,緊接着一張一張照片出現在熒幕上,蓋住了主持人美麗的臉。每一張照片上,都有着像陽光般燦爛的笑容。看到這樣真摯的笑臉,感覺有一道陽光從心裡照過。啊,這竟然是遺照?播音員語氣沉重的介紹着他們平生事迹,我默默的聽着,心裡不由的跟着播音員重複他們的名字,“許欣,陳洪興,姜素椿……”他們有的是護士,有的是醫生。儘管他們的身份不同,年齡不同,但他們的死因都是一樣的:為了救助非典病人,不幸感染病毒。聽到這樣的新聞,我的心裡除了那一絲一毫的哀痛外,更多的是懷疑。他們真的像他們遺照上那樣微笑的離開人世的嗎?如果他們知道非典病毒並沒有因為他們的殉葬而被攻克,如果他們知道他們的犧牲只是留給他們的丈夫或妻子,兒子或女兒無法彌補的永久的傷痛,他們是否還會選擇這樣的死亡呢?同樣的歷史總是以不同的面貌在每一個時代上演。千年前,屈原妄想以投湖自盡來換得世人的清醒,可是楚國人沒有覺醒,而楚國最終也沒有逃脫覆滅的命運。岳飛,好一個忠誠的臣子,聽從朝廷的命令去抗金,又聽從朝廷的命令去死,可就算他這樣的忠心耿耿,大宋國依然滅亡了;還有荊柯,縱使拚卻了自己的性命想救燕國於水火之中,可他的死只不過加速了燕國的滅亡。距離千年,不變的是命運,改變的只是盛放屍體的工具。古代的仁人志士仰面躺在棺木里,而今天的這些白衣天使只不過平躺在冰冷的太平間里,最後一生的奮鬥都化為灰燼被永久的保存在一個小木盒裡。“寧肯站着死,也不願坐着生。”可最終還是橫躺在大地上。~

  我又坐在窗口,向窗外張望,已經是新年了。過年了,大街上張燈結綵,一派繁榮景象。大家都穿着漂亮的衣裳,優遊的挽着親人的手在大街上走着。相互間親切的問候,讓寒冷的空氣中充滿着春天的溫暖。大口罩徹底不見了,匆匆的步伐也不見了,灰冷的街道也不見了。我才恍然大悟:SARS已經過去了。SARS是在什麼時候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遠離的?而又是誰讓SARS遠離的?我正在沉思中,媽媽喊我去吃餃子。我坐到桌旁,剛拿起筷子,準備夾一個餃子放到嘴巴里,媽媽一聲斷喝:“洗手,不然休想吃餃子。”等我洗完手,回到桌前,媽媽鄭重的對我和爸爸宣布:“從今往後,飯前必須洗手,病從口入。SARS結束了,那麼多人都死了,而我們還活着,所以我們更要從飯前洗手這種小事上做起,好好的珍愛我們的生命。”媽媽今天說話怎麼文縐縐的,我正準備調侃老媽幾句,可我張開嘴巴卻發現自己發不出一個字。是啊,那麼多人的努力,才給了我們一個活着的希望。他們的犧牲,雖然沒有換來克制病毒的疫苗,但是他們教會了我們去珍愛生命,教會了我們要學着去感恩。母親給了我們生命,可是他們用他們的死亡來告訴我,一個人的一生該如何去活。他們沒有改變病毒,但他們改變了世界。死亡,原來也可以如此的壯美。我閉上雙眼,感到有一顆淚珠,悄悄從眼角滑落。就在淚珠落地的一剎那,我看到蘇軾,屈原,許欣,姜素椿在對我悲憫的笑着。

  泰戈爾說:“天空沒有留下翅膀劃下的痕迹,可我已經飛過。”蘇軾,許欣,姜素椿他們已走進歷史的角落,他們留給我們的只是一個模糊的背影。可他們的背影,告訴我們什麼是頂天立地,他們的背影也告訴我們,什麼才是中國人的脊樑。千年歷史的傳承中,惟此才是永恆。而歷史也在昭告未來,中國人的脊樑將永久的挺直,而中國也將因為有這樣的脊樑而永久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中國人的脊樑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中國人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