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職業乞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職業乞丐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王寶是個執勤城管人員,平時大手大腳花錢,今天卻為拾元錢而後悔,說來還真的有些不信……

  ——我說的這個乞丐,不是金庸大師筆下的陳友諒一類,她們一手拿身份證標誌的破碗,一手持打狗棍流浪四海,伸手要吃喝,要不成則輪崗上陣的那種。卻也有另一番豪情壯志,俠義雲天,肝膽相照,身懷絕技的大俠稱號!

  他,是一個流浪藝人。

  那是一個周末的冬夜,華燈初上,南海大道兩邊的高樓上,瞬間點起萬家燈火,如芝麻一般得凌亂。

  王寶依舊在車水馬龍的站台執勤,如沒有靈魂的稻草人般。

  一樣的站台,緊張又熱鬧。一樣的街燈,昏黃又乏力。只是來乘車的乘客換了一批又一批。

  大概二十點時候,來了一個中年男子,矮瘦的個子,頭髮亂成一團,似乎一年也沒有梳理過,滿臉的皺紋一抓就是一大把,長長的鬍子遮住了下巴與嘴唇,想找出那張小嘴還得費些功夫呢,衣服黃一塊黑一塊,袖口長一個短一個,褲子上兩三個破洞,卻看不出什麼潮流。他右手抱着個熟睡的小女孩,約莫兩三歲,戴一頂紅色小絨線帽,短衣短襖,光着腳丫子;左手拖一套陳舊的音響和一張小板凳。

  他走到站台後面空地上便停了下來。放下手裡的音響,轉過頭輕輕拍了拍小女孩:“小皮,小皮起來了”,小孩沒有動靜,他便使勁抖了一下,一巴掌打到小孩小腳上,怒斥:“開工了——”然後半蹲下去將小孩往地上一放,小女孩似乎驚醒了,迅速睜開睡眼,眨了一下,馬上伸出小手摘下帽子,翻了過來,雙手托着帽子,仰着頭走向挎包的路人,見無人理睬,她便走向另一個,兩個,三個,直到人見人畏她才張開雙手在原地打轉,眼巴巴望着那些陌生的臉孔,始終沒有開口,甚至笑容也沒有。——她的命真硬。

  那中年男子撥弄了一下音響,裡面響起了九十年代流行的老歌。他從兜里抽出一張書桌大小的白油紙,紙上粘滿了透明封箱膠,微微發黃,角上有些磨損。上面的內容大抵是:買藝救妻,妻患重病在床,小孩無吃無喝,今天厚顏帶女子沿街賣藝,救妻一命……

  ——內容夠慘夠嗆,何等偉大的愛情!

  王寶看了心也酸。

  小女孩一聽到音樂,馬上跑回來跪在那張白色油紙邊,將小絨帽放在身邊,兩隻手藏在身後摸着黑黑的小腳,仰着頭望着過路的行人,眼裡充滿了期待,一下子又是舔了舔舌頭,咽了口口水。

  半響過去了,路過的人似乎對這些不感興趣,只見小女孩回頭看了一下她爸爸,她爸爸隨即拿起嘜頭,忘情地演唱一曲家喻戶曉又過時的《吻別》,儘管他模仿的極相似,但那些歌神歌王的歌曲在他口中唱出來是多麼的難聽,簡直就是玷污音樂,簡直就是強姦耳朵。王寶聽了趕緊躲到大樹背後去了。不過,他這一舉動,果然很靈,吸引了不少圍觀的路人,有些甚至紛紛掏出錢包,一元、兩元、五元……丟進小女孩身邊的帽子里。

  這時,一個打扮入時的小夥子走了過來,“喂,小妹妹,你叫哥哥啊!叫了我就給錢”逗了一下,然後做了個鬼臉,伸出舌頭又縮了回去。

  小女孩立即站了起來,拍了拍身上的塵土,身子扭來扭去甩着小手,嘟着小嘴巴,一幅不合作的樣子。一會兒拉着他爸爸的嘜頭線搖了又搖,一會兒趴在音箱上一動不動,一會兒用腳踢了踢那頂紅色小絨帽。他爸爸一看火了,一腳就朝她身上踢過去,她“哇!”的一聲,應聲倒下,隨即哇哇大哭,又滾又爬。這一效果甚好,圍觀慷慨解囊的人更多了,不多久,那頂小絨帽就裝滿了,小孩立刻爬過去,用髒兮兮的小手笨拙地壓了壓裡面皺巴巴散亂的紙幣,王寶立刻明白了什麼……

  夜深了,路邊的行人漸漸散去。

  小女孩也很睏倦了,她爸爸便一手抱着她,一手握住嘜頭繼續唱,從90年代的老歌,唱到今年流行的新歌,從張學友身上唱到周杰倫身上,從香港台灣唱到大陸……

  均無濟於事,路人就是匆匆而過。

  那男子的演唱說停就聽,最後一首歌還沒唱完就斷了,或許他很累了,或許他不願多唱一句半句。“真是大煞風景,他媽的!”王寶罵道。

  看他欲收拾東西,王寶趕緊掏出身上僅有的一張拾元人民幣丟下去。說道:“老哥,你怎麼會選擇在這裡賣唱呢?”

  他放下手中的小孩,坐在凳子上慢慢解說:這條南海大道東側一天過往的客人也就是在12萬左右,公交站台的吞吐量大概在9萬人次左右,其中白領佔7成,附近居民佔2成,高峰時段在晚上的18點至21點,期間的客流量達到4萬人次。我在這裡設點賣唱通過視、聽、觸三覺輪番轟炸路過的客人,只須百分之一的人同情,按每人1元計算,我一天的收入就在400元左右。想想我工作3小時,收入400多元,是何等的效益?上班不用挑扛拉背,還可以唱K,下班吃喝嫖賭樣樣不少,人生豈不歡快乎?

  ——嗚呼!何等道理!

  王寶驚了!連連嘆道:“原來現代丐幫如此瀟洒,難怪大街小巷都是丐幫子弟……”“其實,現代丐幫弟子最厲害的,不是乞討的伎倆,而是她們的算術。我修了三年的會計學,竟然不如一個乞丐專業精湛,真是佩服佩服!像他對市場調查分析得如此透徹,豈不可以請他做市場營銷總監?”王寶自言自語。

  突然,一輛執勤警車在站台前嘎然停下,跳下來兩個準備齊全的民警,不問皂紅黑白就將她們父女兩人,連拉帶推拖上車。其中一個警員還告訴大家,現在的乞丐非常的專業,一般都會在流動人口密集的地方上演這些什麼為誰賣藝、獻唱、葬父、迷路、求學等等,五花八門。

  ——毫無疑問,今天她們父女兩人又要在收容所過了。

  警車剛走,有來一輛黑色小車,車上下來一個黑衣青年,提起剛才那男子的音響設備揚長而去……

  王寶這才明白,這就是現代職業乞丐,連忙為剛才的十塊錢後悔不已,可是已經太晚了……

  尋烏一中高一:曾德金

您正在瀏覽: 職業乞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職業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