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華麗與樸實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華麗與樸實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們都讀過魯迅等文學大師的作品,他們的文章之所以被世人稱為經典,並非文章中用了多少華麗的詞藻,以及引用了多少古人的名句絕唱,而是在於文章的立意新穎,構思奇妙,寓意深刻。讀後讓人感覺既平易近人,又暗自叫絕,自嘆弗如。“文似看山喜不平”,以平凡的語言說不平凡之事,寓不平凡之意,這是文學巨匠們的高明之處。

  而有些高中生的作文,滿篇詩詞歌賦,至理名言,真正屬於自己的話不多,而且塞滿了生硬拗口的詞彙。不能怪讀者才疏學淺,只能說有些行文措辭實在令人費解。這些作者大概都有一個想法:不用足古詩名句不足以證明自己的學識,不搜腸刮肚用盡怪僻之詞不足以證明自己的文學功底。殊不知,你的文章是給大眾讀的,不是用以孤芳自賞的,如果連你的意思大家都費解,還談什麼欣賞呢?

  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真正的美是無需多修飾的,所謂“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一些名句名段大接龍似的文章,看似陽春白雪,曲高和寡,但說到底總是在用別人的嘴說話,沒有自己的思想。遣詞造句顯得矯揉造作,整篇文章濃妝艷抹,沒有自然感。

  語言樸實並非意味着放棄修辭。樸素的語言同樣能寫出精美的篇章。“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潤,長,紅,鑽”四個字,將春天裡萬物復蘇的景緻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展現在眼前就是幅春暖花開的畫卷。作者顯然用了修辭,而語言質樸,形象生動,行文優美而不妖艷。魯迅在《故鄉》的結尾有一句名言:“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就字面上看,純粹是大白話,但寓意深刻。掩卷沉思,耐人尋味。如果用朦朧晦澀的詞語來寫,雲山霧罩,不知所云,還能流傳至今嗎?這些泰斗級文人的文學積累比我們淵博得多,既然他們能用簡單明了的文字表達,我們又何必生搬硬套,拾人牙慧呢?

  文章中恰如其分的用些名句點綴,的確能給文章增色。季羨林在《成功》的結尾處引用了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與該文渾然天成,恰到好處。但引用應該是點綴而不是濫用,要的是畫龍點睛的效果,而不是地毯式覆蓋,否則就點不成龍,恐怕點成斑馬了。與其不倫不類,東施效顰,還不如給自己留點說話的餘地,用自己的語言把意思準確地表達出來,把真情實感寫出來,難道就不能成為是好文章嗎?

  誠然,豐富的語言積累是寫出好文章的必要前提。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廣泛涉獵,學以致用。胸中有廣博的積累,下筆時就能得心應手。有新穎嚴謹的構思,有真情實感的渲染,語言質樸而生動,文句優美而不造作,名句點綴精準和諧,就有可能寫成賞心悅目的佳作。 

  華麗誠可貴,樸實價更高。讓華麗隱身於樸實之中,或許是寫作的更高境界。 

  海門市冠今中學高一(9)班 曹爽 2012-3-28

您正在瀏覽: 華麗與樸實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華麗與樸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