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也說荊軻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說荊軻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也說荊軻 標籤:荊軻作文 荊軻刺秦王作文

提起荊軻,人們自然會想到那句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 

  荊軻因為刺秦王而使他家喻戶曉,名垂青史。而易水送別那悲壯的場面成了千絕唱。 

  荊軻不僅武功高強,膽識過人,而且很愛讀書,心繫天下,是個俠士。正因為如此,他才擔起了刺秦王的大任,燕太子丹為了讓燕國再存活一些時間,選中了荊軻,並派他去秦國行刺秦王,為了使荊軻同意去刺秦王,太子丹竭盡全力滿足荊軻的需要。荊軻很聰明,他知道秦王的性格,他需要的是樊於期的人頭和督亢的地圖,只有這兩樣東西,才能打動秦王,秦王才能召見他,他才有機會下手。 

  刺秦王的結果,當然人人皆知,荊軻以死來報太子丹的知遇之恩,即刺秦王失敗。失敗的原因有很多,當然其一就是夏無且的擲箱,這為秦王拔出長劍贏得了寶貴的幾秒種時間;其二是因為秦統一六國是歷史潮流,阻礙歷史潮流,必將會失敗;其三是沒等到荊軻的那位朋友,可以想象那位朋友一定也像荊軻一樣勇猛過人,是個俠士。假如那人與荊軻、秦武陽一起去刺秦王,也許會得手;其四是秦武陽的膽怯,秦武陽的舉動使秦王與群臣很驚訝,故沒有讓他上殿,使荊軻失去了一個有力的助手。 

荊軻的失敗,使秦王活了下來,但秦王也被嚇“目眩良久”。這是秦王政一生中的第一次被行刺,也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再后還有高漸離用築行刺秦王政。荊軻雖然失敗了,但他的俠義精神卻留了下來,自秦王政着手統一六國,到秦始皇死在趙地,六國的人相繼來刺殺他,這均是荊軻開的先例。 

  荊軻不僅為了太子丹,而且也為了燕國的百姓免遭戰火。所以在百姓的心目中,荊軻就是俠士,是個不折不扣的俠士。因此,在今天我們仍然在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我們提到易水寒,仍然有一種悲壯的感覺;我們提到荊軻,仍會敬重他是一個失敗的英雄!

您正在瀏覽: 也說荊軻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說荊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