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感悟家鄉·感悟親情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家鄉·感悟親情_1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的記憶深處,有一個地方,那是心靈一角的陽光、那是我永遠的港灣,她感悟親情的偉大,是我感受永恆快樂的地方。

  她位於廣東省東北部,素有“文化之鄉、華僑之鄉、足球之鄉”和“山歌之鄉、金柚之鄉、客家菜之鄉”的美稱,在客家人的遷移歷史中,是客家人最主要的集散中心,是客家文化的代表區域,被譽為世界的“客都”——梅州

  我思念久違的家鄉,思念那土生土長的家鄉。家鄉雖然不富裕,但也許正是少了那份名利的最求,才使這裡的生活寧靜且安詳。搬來城市之後,與家裡人疏遠了很多。我懷念奶奶講了上百遍的《小紅帽》;懷念大伯娘那一句句叮嚀的話語;懷念兒時的夥伴——小彭姐姐;懷念爺爺親手幫我組裝那輛小單車……我也期待與家鄉永不分離的那一天。

  在一隅空間,我們停止不前。但當你們用那濃重的鄉音呼喚我們的時候,即使我們在千里之外,也讓我們魂牽夢縈。

  兒時的我,總是依偎在奶奶的懷裡,聽她哼着那古老的山歌……您說過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頭文學,它富有客家人的語言特色,鄉土生活氣息濃郁,形成民歌中獨立的一支。於是我好想好想學。忘不了你站在山頂唱山歌的身影、忘不了您最喜歡的“劉三妹的故事”。奶奶,聽說您最近感冒了,我暫時不能回家看您。最近這天氣忽冷忽熱的您要多穿點衣服,不要再着涼了。奶奶,你的身體要快點好,我希望回家后能聽到您親自唱的山歌,還要教我哦。奶奶,有您在我的天永遠不會黑!

  記得那時爺爺格外健朗“咚咚咚、咚咚咚”的聲響總能傳到數百米遠,響徹整個村莊……舊時,這些傳統戲劇,在豐順使用所謂“戲間白話”演唱,口音基本上屬客家話。湯坑大鑼鼓,在梅州也有人稱之為豐順大鑼鼓。爺爺,您現在怎樣了?當年健朗的身體沒事吧?您還記得您用沙啞的聲音不斷叮囑我要好好學習,全家的希望就寄托在我們這代人的身上。是您、是您為了我們付出一切一切。爺爺,我好想你啊!

  記得那次,小姑坐在大石凳上,我坐在小石頭上,兩隻胳膊撐在膝上,聽她講那關於圍龍屋的故事……圍龍屋始於唐宋,盛於明清。左右兩廂俗稱橫屋,在左右橫屋盡頭,築起圍牆形的屋,把正屋包圍起來,正中一間為“龍廳”,故名“圍龍”屋。圍龍屋的客家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她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徵,被眾多國內外專家譽為東方璀璨的明珠、世界上的民居建築奇葩、一部讀不完的百科全書。小姑是我家最有文化的人也是我從小崇拜的人。你的身上總散發著書香,到現在還是那樣喜歡。小姑你還好嗎?你這麼多年沒見我,還會認得我嗎?

  我聞着炊煙的氣息抵達村莊,那是大伯娘在煮飯的炊煙。在暖暖的陽光下,看見田埂上荷鋤歸來的大伯朝着熟悉的那縷炊煙走去,疲憊的腳步顯得格外輕快……“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詮釋梅州美食的一大特點。每次回到家鄉都被風味萬千的客家菜所深深吸引。到現在我還記得大伯娘做的梅菜扣肉,那味道真是一絕啊!大伯娘,等我回家時您一定要再做給我吃哦!

  忘不了這港灣,她是我體驗到永久的幸福和溫馨的地方。在這溫暖的港灣里,我經歷了好幾個歲月了。我嘗過香甜,品過快樂,抿過悠閑,這些都是灣兒里抹不過的笑意啊!

  懷着一顆感恩的心重踏我的故鄉,它的內心會有更多的美好向我傾訴。那寶貴的親情像一條涓涓的小河在我心底流淌,那些難忘的回憶啊,我只能用這些文字去感謝。

  廣東深圳龍崗區建文中學高一:小茹姐姐

您正在瀏覽: 感悟家鄉·感悟親情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家鄉·感悟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