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眷戀那一縷青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眷戀那一縷青煙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眷戀那一縷青煙 

  李正陽 

  母親是那一縷圍繞屋頂的裊裊青煙,一進門就濕了我的眼…… 

  不知為什麼,我開始產生了一種怕回家的感覺,但在夢裡我又是那麼的想家,總會想起在媽媽懷裡撒嬌的樣子,想起在媽媽背上熟睡的身影,醒來時眼淚總會打濕我的枕巾,母親好像總是離我那麼的近,那麼的近…… 

每次回家的時候,我都不會給家裡打電話,雖然母親再三叮囑:“在回家之前給家裡打個電話,我們好準備一下。”但我始終都沒有打過,生怕因為我回家一趟而打亂了父母平靜的生活,因為我每次回家他們都會為我忙個不停,看着他們忙碌的身影,而我卻什麼也幫不上,我的心只會偷偷的哭泣。 

  在我的記憶里,母親永遠是歡笑着的,而今歲月剝去了她年輕的微笑,那張曾經光滑紅潤的臉被時間打磨得像粗糙的砂紙,那纖長白皙的雙手在時間的河流里浸泡得像那枯老的松樹皮,原來烏黑垂墜的長發失去了昔日的飄逸,歲月早早地爬上了她的髮鬢,染白了那原有的美麗,額上,眼角邊那些深陷的皺紋就像唱片上用來記錄聲音的溝壑,總能唱出一首首憂傷的曲子。 

  母親曾經也年輕過,記得那時她也很愛乾淨,三天兩頭就要換洗衣服,家裡所有的人都可以跟着“沾光”,那時家裡所有人的衣物都由媽媽一個人包下了,那時的她是那麼的有力,那麼的美麗,但現在大多都是我和哥哥幫媽媽洗的。歲月奪走了母親的年輕和美麗,也改變了母親的許多習慣,但始終沒能改變她每天早起的習慣;那臉角邊常帶着微笑的瘦弱身影在挫折和困難面前依然那麼堅強,那麼果敢。 

  每次回到家裡,母親都要拿出家裡最瘦的肉,然後她還要用刀子把肥肉和瘦肉分開,煮了一大鍋,吃飯的時候父親和母親都不吃瘦肉,而母親卻總是把瘦肉和好吃的菜往我的碗里莢。小的時候我問過父親:“為什麼你們都不吃瘦肉?”父親總是笑着說:“我和你媽都只喜歡吃肥肉。”當時我還信以為真。長大了,我才明白他們是騙我的,但面對這些“謊言”我無能為力,只能強顏裝歡,裝作那個在他們心裡幼稚無

  知,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我的心好痛好痛,流淚,卻只能默默的在心裡。 

  還沒回到家就能看見屋頂那縷裊裊的青煙,遠遠的,我就能聞到她那股特別的芳香,一股媽媽特有的味道;我能感覺到她的溫暖,就像冬日裡的一縷陽光,暖暖地照進了我的心房。但當我一進門,她卻濕了我的眼,模模糊糊的我看見母親正坐在火塘邊生火,炊煙浸沒了整間屋子,就像冬天多霧的早晨,我忽而覺得好冷好冷。母親就像童話故事裡那個蜷縮着身體蹲在牆角邊的賣火柴的女孩,我感到一股暖暖的液體滑進了我的嘴角,鹹鹹的。火光一亮,照亮了整間房屋,我看清了母親,她那雙深陷的眼睛,紅紅的,就像哭過,母親也看見了我,連忙站起身來,用手擦了擦她的眼,親切地說:“你回來了!”我習慣的笑了笑,她又問:“你怎麼哭了?”我的眼,濕了。但我也不知道是被煙熏的,還是別的什麼,我用手袖擦了擦雙眼,笑着說:“可能……是被煙熏的吧。”我突然覺得我看到的世界變得好清晰,籬笆,矮牆……還有院子里那棵大梨樹,母親我看得特別清楚,她的臉被炊煙熏得像土一樣的黃,深深的皺紋是那首我永遠唱不完的《母愛》,她那歷經了四十載春秋日月的銀髮,一絲絲纏住了我弱小的心,我的眼又濕了。 

  我漸漸的怕回家了,怕看清母親衣角邊的補丁,怕看清父親早已磨破了的衣領,怕看清母親深夜兩三點還起來給我蓋被子的關愛,怕看破父母“我們喜歡吃肥肉”的謊言,看破母親嘴角邊假裝堅強的微笑。 

而如今,父親,哥哥和我,為了自己的工作,學習和夢想我們各在一方,把母親拋之腦後,留下母親一人守護着我們那溫馨的家,家裡所有的活都得母親一個人做,但她不離不棄,從來都沒有抱怨過,從不後悔,也許母親每天只能與影為伴,與星星對話,一個人默默的在夢裡流淚。 

  當我轉身離開踏上那一條滿是荊棘與坎坷的追逐夢想的道路時,我回首,不經意間又看到了那一個瘦弱的身影和屋頂那一縷裊裊的青煙。暖暖的,臉角邊劃過一道淺淺的晶瑩的痕,滑到嘴角邊,甜甜的,我的眼淚又來了。

您正在瀏覽: 眷戀那一縷青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眷戀那一縷青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