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夢醒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醒_3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夢醒 

  離人的淚水飄灑湘江,總是分外傷感,輕扶欄杆,遠眺江面的點點磷光,好似翻動的夢裡的星光,江的另一面依舊是陌生的樓群和蜿蜒的浮躁的馬路,只有那些已被太陽欺辱得毫無生氣的綠葉隨風漂動的剎那卻使他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家鄉,也罷也罷,那已不是過去了,回去也是不行的,有誰還在等我呢?忘了罷?誰還會知道我是那兒的人呢? 

  正愣着江面發獃的時候,Z君喊了他. 

  “做什麼呢?這麼深情地望着湘江,難道她是養你的母親么?酒也不喝,真是委屈了它咧..” 

  他仰起頭來一看,是他的一個工友,也在這城市裡打工,新剪的頭髮,穿了一套流行的襯衫,他大約是預備去哪個地方玩樂了吧,他對他工友一看,就作了笑容,平靜地回答說: 

  “哦,在想些事.” 

  “想什麼呢?有什麼好想的啊?一起去歡樂吧!” 

  “上哪?” 

  “靜夜吧啊!” 

  “那啊!” 

  他又沉下頭去,望着江面思索起來,緊皺起了眉毛,嘴角抿了一下,忽兒又長出了口氣,轉過頭來說: 

  “明天是幾點的班?” 

  “是下星期的,說不準,包頭還沒接上工呢” 

  “哦,” 

  “你去么?上次那個吧台的女的不是對你很好么?你可以再去會會她啊,說不准她可以請你喝上一杯呢” 

  “你喝么?” 

  他遞上還有半瓶的青島,愉快地笑了起來. 

  那一家酒吧,開設在偏僻的小巷中,就象是粗野的鄉下人,不適宜在繁華的文化都市裡顯擺一樣,只好縮了頭藏在不知名的僻靜地處,等待別人的發現,可憐,施捨,然後再歡樂起來,這家酒吧的價錢很低,象一般的快餐店那樣,出得三兩塊也可以喝上一杯大杯的白沙,還可以加點冰塊,他們並不知道什麼酒加冰塊才適宜,所以總是這麼喝着,而且還可以玩樂一翻,看很多女人跳舞,可以大喊,可以對着女人大罵,說些粗俗的話,偶爾還可以有點肌膚之親,只有那些叫了較好的酒和較多菜的主顧才可以坐在最靠近舞台的地方,那也是姑娘常去跳的地方,視野很好.去的人大多是些外來打工的人,有的已經娶了妻子,但也有很多還是單身的小伙,也有些是退休的工人,還有一些是穿得很整齊的低級的官員,和那些在酒吧穿着太隨意的打工人相比,他們似乎更象是檢查酒吧的而不是玩樂的,還有一些是還在讀書的青年,他們總是帶着女學生聚在一起喝酒,大聲說話,偶爾哄堂大笑起來,就象是童年的時候無憂無慮地嬉鬧。 

  酒吧的調酒師是個很年輕的姑娘,名叫小蘭.說是調酒師,可她卻從未調過什麼酒,因為這的人並不知道酒還可以互相參合着喝.小蘭今年已經二十歲了.卻還在H大學讀書,是出來兼職的,容貌也只平常,但是她那一雙同秋水似的眼睛,同白色人種似的高鼻,不知是什麼理由,使得見過她面的人,總忘不了她.並且小蘭的性質和善得非常,對什麼人總是一視同仁,裝着笑臉的.她那裡因為客人不多,所以沒有什麼服務員,有需要酒菜的客人也都是她送過去的.他因為沒有錢,所以大抵只是跑到這家酒吧來喝酒,一則因為這便宜,二則小蘭總是很和善,可以和他說些話,他酒醉的時候,每對小蘭說他的家鄉是怎麼好,怎麼好,家裡的親人是如何如何的好,後來又是怎麼怎麼遭上洪災,家是怎麼被沖走的,親人都是在那次洪災死去的,那時他還在外地打工,說到傷心的地方,他每流下淚來,小蘭有時候也肯陪他哭的.他在那家酒吧進出,雖然還不上兩個月,然而小蘭待他,竟好象同待幾年前的老友一樣了.小蘭有時候有不快活的事情,也都告訴他的.他告訴她說他最開心的時候是和家裡人寫信和收到家裡來信的時候,因為只有那時他才感覺到他並不是孤單的一個人. 

  和Z君來到酒吧時已經九點了,正是酒吧熱鬧的時候,這時門口出來了小蘭,她的左手還挽着和她差不多年紀的學生摸樣的青年,可能是她男朋友吧,因為他們談笑得很開心,一點也沒注意到他和Z君.”也許是她的哥哥咧,”他很快這麼想着,希望可以得到稍許的安慰,然而還是和Z君快步走進了酒吧,因為他害怕她看見他失落的眼神, 也許那時她的笑容會很乾澀,眼神也會窘迫得不自然,進了酒吧.Z君要了杯大杯的藍帶,和一盤小碟的辣炒田螺,很快就跑到前面的桌子坐下,也顧不得理他,便託了腮邦安靜地注視着舞台上跳舞的女人.他也徑直走到吧台前坐下,要了杯青島,順便還要了些冰塊放進去,吧台的小姐在旁冷冷地笑了一下,笑得很清高,那種看不起這所有人的眼神比冰塊還要冷,象一股冷氣直戳他的脊背,讓他不自覺地羞愧難當,這時他才注意到是新來的調酒師,年紀大約有三十來歲了吧,容貌卻很艷麗,但卻總是異常冰冷的表情,象是被施了毒咒的不能微笑的女子.他看了下左右,吧台前沒什麼人,大抵都是去看跳舞了, 確信她是對他冷笑了便更不自然起來. 

  “你笑我么?” 

  “難道我是在笑我自己么?” 

  “你笑什麼?” 

  “那不是笑,是好奇.” 

  “那你好奇什麼?” 

  “好奇你喝啤酒還加冰塊,” 

  “哦,不可以嗎?我倒覺得這樣喝很舒服,而且這的人都這麼喝” 

  “呵….所以我也好奇這所有的人啊,為什麼要不懂品嘗酒卻還要裝成會品嘗的樣子呢?也許只是喝吧” 

  “那你以為呢?” 

  “喝點MARTINER吧,我是專業的調酒師,一定會讓你喝到你以前從沒喝過的味道,讓你知道……” 

  “算了,喝啤酒就好了,我不喜歡喝酒,隨便喝喝罷了,不必太講究.” 

  “哦,你們大概也都是這樣的人吧.” 

  “什麼樣的人?你不也是到這兒來工作了么?怎麼不去大點的豪華點的酒吧去呢?那的薪水才更適合你.” 

  “這…..” 

  女的有點窘迫,表情也不自然,他見了她這副樣子,自然心裡暢快許多,象是種報復的快感,在他看來,對於瞧不起自己的人也同樣不值得自己看得起,畢竟赤裸的時候,沒有身份沒有地位沒有財富沒有能力,我們都是平等的,沒什麼好炫耀的,可是我們又到底被誰看得起呢,我們不都是看得起對方的人么?也許我們心裡都懷着別的用意呢,想到這,他那勝利的笑容開始不自然起來,甚而也同她那般窘迫起來,他想轉變這樣的尷尬,於是又叉開了另一個話題. 

  “先前那個女的呢?” 

  “哦?誰?哪個女的?..” 

  女人好象還在為自己的窘迫尷尬不已,顯得有些慌亂起來. 

  “就是以前那個調酒師啊” 

  “她啊,她辭職了,她男朋友為她找了份唱歌的工作,聽說薪酬還挺高的.” 

  “哦,她的確很會唱歌.” 

  他想起了以前也是這麼喝着酒,一邊聽小蘭哼唱着流行歌曲,那種感覺真好,就象是對着海邊吹風一樣,因為她的歌聲就象是大海的聲音,時而平靜輕緩,時而又象波浪,由遠及近,唱到高潮處時,還有種涼涼的海風的味道,他努力地回憶着,深鎖的眉頭彷彿是傷心鳥又停落在了他的眉肩,微微抿了一下嘴唇,茫然的眼神就象是墜落進了痛苦的深海里.是的,他真的是她的男朋友罷,不能再有聽他說話的朋友了,不會有人聽他說他內心的痛楚了,果真要這樣了.想到這,他喝酒更厲害了,想他家人的心思,也比從前更加沉痛了. 

  “哎,家人呀家人,原諒我吧” 

  他凄涼了一陣,羞愧了一陣,終究還不得不想到他目下還在面對着一個年長的調酒師呢,想想也無話可說了,看看酒也快喝完了.+ 

  “請再給我一杯大杯的青島.” 

  “還是加冰么?” 

  “呵呵…..” 

  他苦笑了一下.就這樣兩個人默默地不再對話,他依舊在痛苦地思索着,而她也總是冷冷地看着那些一動也不動地注視着女人跳舞的人群.這樣坐到了半夜過後一點鐘的時候,才走出來,也沒有叫Z君,因為他可能還混在人群中找不到了,也或許是已經先回去了吧..在路上跌來跌去的走了一會,看看四面並不能看見一個人影,萬戶千門都寂寂的閉在那裡,只有一行參差不齊的門燈,黃黃的在街上投射出了幾處朦朧的黑影.他竟也不知道要走到哪去, 

  “有家么?回工棚去吧,那太熱了,也不是家,隨便走走罷,終究會涼快些,哎,怎麼會這麼難受呢,” 

  他自言自語了一陣,眼睛里一霎時的熱了起來.,這樣胡亂地走了一會兒,便來到了小蘭大學的門口. 

  “進去看看吧,些許會碰到她呢,這樣還可以對她說些話,哎,我要碰她作什麼?還要什麼話咧?!她不是已經有男朋友了么?哎,哎,你是什麼人呢,也竟是個打工的罷” 

  想着這些卻還是走了進去,不巧學校的大門早已關閉,,眼前彷彿呈現出小蘭站在他面前說”不!”的畫面,不禁又一陣難過.隔着鐵欄杆,還可以看到裡面的小路,花草並茂,路燈泛濫着溫和的光芒,就連堅固的石凳竟也反射着月光變得柔和起來,讓人感到愜意. 

  “如果可以上學,我現在也是讀大學了吧,也該可以在那石凳上坐坐吧” 

  他心裡突然這麼想着,又覺得一陣好笑. 

  “大學竟也是你可以上的么?哎,哎,胡亂想些什麼咧?!走罷走罷!” 

  折過大學門口,又來到了一條學生街,和先前的街一樣,這兒也異常冷清,只有旅館還亮着燈,門口排子上的紅紅的”借宿”二字卻分外刺眼,彷彿是咧了嘴也在嘲笑自己,也許裡面現在就住着好些大學生吧,我也進去住住吧..旅館門口是個老太太,戴着副老花眼鏡,正在翻閱着住宿人員登記表,她的樣子彷彿就象是要從紙上找出錢來一樣,甚是認真. 

  “還有空房嗎?” 

  他輕輕地試問了一下,那老太太半天才緩緩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有些驚訝地說: 

  “怎麼就你一個人么?” 

  “恩!” 

  “明天不是不用上課么?怎麼不帶女朋友一起來住?” 

  “我..我還沒有咧.”他尷尬地說. 

  “哦,住多久?” 

  “一晚.” 

  “後天不是也不用上課么?”老太太很奇怪地看着他說. 

  “呵..不了….就一晚吧,”他不好意思地說. 

  “真是奇怪的人!.”老太太又埋下頭在紙上刷刷地寫了一行,然後要了房錢,給了他一把鑰匙,指了指最遠的一間,說: 

  “努..就那了” 

  那一夜他睡得並不好,房間也很亂,象是好些天都沒有收拾過一樣,窗戶的玻璃也不甚透明,依稀有几絲月光勉強射入,照在床上凌亂不堪的被褥象是早些時候被翻過後現已變了化石的樣子,再加之月光的籠罩,更象公園裡的浮雕起來,房間里除了床外便也無甚傢具,牆上也只剩班駁脫落的石灰板,還有一張已褪了色的女明星照,隔壁的房間不時傳過來一些喘息聲和吶喊聲,使他心裡就象有了數百條小蟲在蠕動般難以忍受,這樣”輾轉反側”地挨到了天亮,感覺不如先前以為的那樣好,酒醒之後也覺得自己的行為十分可笑. 

  街上早已有些許忙碌的人來往,有買菜的,也有急着開店門做生意的,也有趕着去學校的學生,還有叫喊收購舊家用電器的,掃地的清潔工,澆灌花叢的水車,陽光射在每個人的身上拉出一條條長長的背影,也許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想要實現的和未實現的夢吧,他們正在為這些而努力着,也或許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痛楚和現實中難已接受的世界,然而他們在努力地使自己快樂,生活大抵也是這樣的吧,它不會憐惜任何一個人,而是一直無情地鞭策着他們前進,也許他也該回到自己的工棚等待下一個工期的開始,也許也要找個女朋友,成個家了,也許要忘記過去的痛楚,把希望和夢寄托在下一代,也許生活並不是在成就中享受,而是在它奮鬥的過程,這使他想起了童年時做過的一些遊戲,也許遊戲中的輸贏並不重要,在乎的是遊戲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很開心,不是么? 

  想到這,他頓感從未有過的輕鬆,

您正在瀏覽: 夢醒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