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_1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看了中央一台播出的全國道德模範頒獎晚會——《道德的力量》。這是我國大力推動公民道德建設的一場盛會,是黨和國家把以德治國上升到與依法治國同等重要地位的重要舉措。晚會上共評出了五大項模範,有助人為樂模範、見義勇為模範、誠實守信模範、敬業奉獻模範和孝老愛親模範。道德模範身上的每件事都非常感人,令人落淚。這裡有30多年贍養6位孤寡老人,資助14名貧困學生求學,安排殘疾農民就業,收養棄嬰助人為樂的林秀貞;有替先夫主動還賬誠實守信的武秀君;有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捨身救人的殷雪梅;有為了國家糧食增產,敬業奉獻的袁隆平;有帶着妹妹上學,孝老愛親的洪戰輝……這些模範好像一面面鏡子,照亮了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知榮辱,辨是非。 

  感動過後,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我校提出的“立志,修身,博學,報國”的校訓,提出“學會做人,學會做事”的人才培養目標,既符合時代發展的主流,也是同學們成才成功的需要。從這些模範人物所顯現的道德的力量中,我覺得主要有三點是共性的: 

  第一點是強烈的責任感。責任就是自覺地把分內的事做好,是家庭、社會、和人類賦予個體的一種基本要求。任何一個人從出生開始,就肩負着生存的責任、生活的責任、工作的責任和奉獻的責任。一個遊離於家庭、社會和人類之外的人,是無法成為社會的主人的。責任是道德標準的基本門檻,缺乏責任感,放棄對社會的基本責任,不履行社會公民的基本義務,道德是無從談起的。一個人,只有盡到對父母的責任,才是好子女;盡到對學校的責任,才是好學生;盡到對崗位的責任,才是好工作者;盡到對國家的責任,才是好公民。無論是紮根深山老林,將青春奉獻給農村教育事業,還是埋頭鑽研科學,為人類的溫飽問題嘔心瀝血;無論是費心照顧揀來的棄嬰,在苦難中堅持學業,還是堅持誠信經營,在經濟大潮中保持潔身如玉,一切在默默履行自己崗位職責的人,都因為具有責任感,都因為堅持履行責任。 

  我們都有追求全面發展、追求成功的權利,都希望實現人生的最大價值。要把這種願望變成現實,履行責任是唯一的途徑。歌德曾說過:“你要欣賞自己的價值,就得給世界增加價值。儘力履行你的職責,那你就會立刻知道你的價值”。人格,人品,人生價值之高卑,全在於如何對待自己之責任。古今中外,重責任者必自重,輕責任者必自輕。人生之真諦全在“責任”二字。 

  第二點就是珍貴的良知。著名的哲學家王明陽說知善知惡是良知。其實,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里都有一個符合社會道德規範所要求的價值底線,這就是良知。可以說良知是做人的根本,如果缺乏良知去談責任,那會缺乏起碼的道德基礎,任何責任就失去了根本意義。衡量我們有沒有良知有三條標準:一是“知恥”。知恥,在中國傳統美德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早在春秋時期,管子就說過:“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把恥列為維繫社會、國家存亡的支柱之一。知恥,才能有所為,有所不為。相反,人若無恥,就會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可救藥。這就是俗話說的“人無廉恥,無法可治”。二是“知愧”。知愧,就是知道慚愧,知道內疚。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知愧的前提是知道自己的弱點、缺點和錯誤。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高官厚祿、錦衣玉食,也並非遙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四個大字:問心無愧!三是“知恩”。知恩,就是常懷感恩之心。這是人生的一種姿態,是人性的一種證明,是一種社會行為的反省和成熟。人生在世,誰能夠離開社會而生存,誰沒有受過別人的恩惠?“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品質。一個人,幹了壞事知道羞恥,做了錯事知道愧疚,受人恩惠知道報答,這就叫有良知。 

  第三點就是崇高的境界。人是需要完善自己的,社會也是需要完善的。有了責任和良知的人,是有道德的人了。但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人的道德,我們需要的是全社會的道德,需要構建穩固、持久、健康和積極的社會道德體系,使社會道德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每一個人幸福和快樂的內在力量,那麼,這就需要每個人能自覺地把自身的境界提高作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目標。在經濟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經提高的同時,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不僅要成為認真履行責任和富有良知的人,更要使自己成為一個遠離庸俗和低級趣味的人。 

  責任、良知和境界,是互相依存的,互相作用的。責任是基礎,良知是動力,境界是方向。我希望同學們真正理解學校對大家提出的“學會做人”的要求,堅定責任、保持良知、提高境界,做一個有道德的公民。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