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霜冷長河》有感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霜冷長河》有感_2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讀《霜冷長河》有感 

  高一(5)班隗巍 

  我之所為讀後感,並無特定的框架,皆是有感而發,純粹的記憶性感受。 

  余秋雨先生在一開頭的序里就點明白了為什麼寫作此書,扣住了書名,因為他的一生都與河有緣,或者他的前世也是,這從那個似瘋非瘋的北京人口裡便可得出,那個極具幻想的故事也許是他杜撰出來的,但是很容易讓人相信,因為他的經歷應該會有這類事情發生,並且讓人羨慕之,心嚮往之。 

  這是一本講述人生哲理和如何做人的散文集,其中固然有許多深奧的道理是我所暫時無法理解的,但同樣有一些寫出了我心中所想,使我為之產生共鳴,尤其是第二輯中“關於嫉妒”的幾篇文章,讀完它們,我想了很多很多…… 

  人們常常要問何為“嫉妒”,所謂“嫉妒”,就是指對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怨恨的一種心理狀態。其實嫉妒是人的一種本性,它在生活中也無處不在。“奧塞羅在嫉妒,林黛玉在嫉妒,周公瑾在嫉妒,甚至連神話故事中那些頂天立地的天神也在嫉妒。”而事實上,人人都有嫉妒他人的經歷,我們中又有誰能理直氣壯地說自己是個從不嫉妒的人?這正如余秋雨所說的“面對嫉妒,誰也難以充當一位居高臨下的醫生。這是我們城堡中一種源遠流長的傳染病,已有不少人因它而瘋,因它而死,只是還留下了不少病情稍輕的人。” 

  余秋雨先生在文中不僅講述了嫉妒得根源與嫉妒者得不幸,還認為嫉妒可以分為兩種:高貴得嫉妒與卑下得嫉妒。“是的,嫉妒也可能高貴。”使人耳目一新。既然我們無法擯除嫉妒之心,那我們該如何使之降到最低程度呢?我想,關鍵使如何正確看待比自己優秀得人。周瑜之於孔明,是因為沒有處理好這個問題,才使前者因嫉妒而喪命。對於比自己優秀的人,應該調整好心態,向他(她)學習,取長補短,將心中的不服化為前進的動力,而不能一味地嫉妒,這樣才能不斷完善自我,盡量減少嫉妒。當今社會是一個充滿競爭的社會,我們將來走上社會,時時刻刻都會遇到比自己優秀的對手,如何處理好嫉妒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對於這點,人們常常會有兩種表現。一是心中不服,便埋頭苦幹,竭盡全力,非超過對手不可;還有一種就是表面上對你心服口服,而內心卻心懷怨恨,暗地裡拚命打小報告,非扳倒你不可。這大概就是高貴嫉妒與卑下嫉妒的區別吧。我們當然應該學習前者,把怨恨、嫉妒藏在心中,將它當作鞭笞自己不斷進取的長鞭,腳踏實地拼搏,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而不是指望靠一點小聰明,在別人背後捅刀以此來打倒對手。因此,我們應該嘗試一下高貴的嫉妒,因為“它曾是一位學者在整理另一位學者遺稿時的永久性後悔,它曾是各處一端的科學家冷戰結束后的無言擁抱,它曾是兩位孤獨詩人一輩子的互相探尋,它曾是無數貴族青年決鬥前的默默託付…… 

  嫉妒是人之本性,一個會嫉妒的人才是真實的人,我們應該學會高貴的嫉妒,將嫉妒降到最低程度,是它即便在破碎時也能體現一點人類的尊嚴。“人類多一點奧賽羅的咆哮、林黛玉的眼淚、周公瑾的長嘆怕什麼?” 

  我認為第二輯“關於友情”寫的很精彩,人人都需要友情,友要經風經雨,經受考驗,我們最重要的是珍惜友情。“人生在世,可以沒有功業,卻不可以沒有友情。以友情助功業則功業成,為功業找友情則友情亡,兩者不可顛倒。”說道人生,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名譽。當名譽受傷害,有的人為了名譽的純潔寧可選擇死。從這本書中,我進一步了解到我國宋代詞人、詩人李清照原來我不知道的人生經歷。 

  其實,世間的孤獨者也都經歷過友情,也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只是他們不知道鑒別與維護,不善於呵護與珍惜,最終被一一破碎了,以至最後孤獨了自己。 

  常聽人說,人世間最純凈的友情只存在於孩提時代。這是一句極其悲涼的話,居然有那麼多人贊成,人生之孤獨和艱難,可想而知了。那麼友情的錯位,是基於什麼理解的呢?答案來源於自身和外界的混亂。就外界來說,人們習慣用功利和商業思維來判斷友情的實用和交換原則,他們說,患難見知己,烈火見真情,似乎友情在為難之際及時出現,在經歷考驗之後才得到升華,這是對友情的苛求,但友情不是應急的儲備,也沒有接受考驗的義務;就自身來說,或許因志趣、愛好、共同的事業奠定了友情的基礎,但人性的差異,又往往不能因為“高山”都有“流水”,因撥琴弦,都有知音。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我們長期信賴的友情竟是虛假的,而這種虛假又並不出於惡與罪,而是出於我們自身對友情本身的錯位和悖論,我們應該怎麼面對呢? 

  先生回答得好啊:人的一生要接觸很多人,不可能人人都能建立友情,因此應該有兩個或者更多層次的友情存在。“寬泛意義的友情和嚴格意義的友情”。沒有前者未免拘謹,沒有後者難於深刻。寬泛意義的友情,是人們結識、好感、愉悅的集合,它的寬度是人們全部履歷和經歷的概括,它隨人們接觸外延的擴大而不斷擴展,它與事業、地位、經歷、方位、功利聯繫,沒有數量界限;嚴格意義的友情,是一個人終其一生所尋找的精神村落,尋找途中沒有任何功利性的路標,它是以生命來涵養的,這種友情不依靠什麼,它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地位和身份,只不過是相互使對方更加快樂、溫暖、自在、幸福,“都是無所求的飄落,都是詩化的高貴”。然而,這種友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在如饑似渴地追尋,很可能友情與你擦肩而過,你沒有在意,或無法辨認,也許等你驀然回首的時候,不是來得太早就是來得太遲… 

  兩隻螞蟻相遇,只是彼此碰了一下觸鬚就向相反方向爬去。爬了很久之後突然都感到遺憾,在這樣廣大的時空中,體型如此微小的同類不期而遇,“可是我們竟沒有彼此擁抱一下”。 

  余先生至此長嘆: 

  是的,我們不應該在有這種遺憾。但是隨着宇宙空間的新開拓,我們的體型更加微小了,什麼時候,還能碰見幾隻可以碰一下觸鬚,然後對視良久,終於緊緊擁抱的螞蟻? 

  來一次世間容易嗎? 

  有一次相遇容易嗎? 

  叫一聲朋友容易嗎? 

  仍然是那句話—— 

  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而我,也是那句話,學會珍惜,小心翼翼。 

  因為能在這麼個時空相遇,不容易。 

  我常常想,如果我們上輩子就曾經相遇,那麼在上輩子我們又是如何見面的呢?在一個平淡的下午,在兩片書頁中間那碰巧的一次抬頭?在一個濃重的深秋,在晃動的珠簾邊那不經意的一次張望?如果我們不在現在這種情景下相遇,我們還會相識相知?我們也許就擦肩而過,我們的人生也許就少了這麼不濃不淡的一筆了。因此,學會珍惜吧~! 

  我喜歡讀余秋雨教授的散文,因為先生的文章文化底蘊厚實。《霜冷長河》就是先生寫出來的一些人生筆記,有回憶,有評述,有回信,有感想,文體不拘,只是談心,讓我在任何時候都感到有一位智者的陪伴,彷彿先生就在我身邊…。 

  北京市燕山燕化附中高一指導教師高懷立

您正在瀏覽: 讀《霜冷長河》有感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霜冷長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