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尋找歷史的足跡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找歷史的足跡_3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尋找歷史的足跡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一首《憶江南》,道出了對江南的嚮往之情,也正是這樣,從古至今,江南水鄉成為了文人墨客題詠吟唱的嚮往之地。而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更增添了人們對 “人間天堂”的蘇杭的憧憬。從小生活在蘇州的我,對這座有着2500多年歷史的古城更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或漫步在細雨朦朧下的小街小巷,感受歲月的變遷;或穿梭於古城之間,於青磚碧瓦中品味歷史的滄桑;或坐在湖邊亭中品茗賞曲,體會歷史變遷下那源遠流長的吳中文化……從這一刻開始尋找歷史的足跡——蘇州博物館。蘇州博物館位於蘇州古城北部歷史保護街區,由世界知名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作為展示傳統蘇州和現代蘇州文化的標誌性建築,它所散發出的歷史人文氣息是我一直嚮往的,於是,為了能更多地了解蘇州的歷史文化,利用好這次的暑假時間,蘇州博物館成了我的首選。 

  進入館內,雖然建築多以現代幾何造型為主,但我卻意外地發現館內同樣融入了許多蘇州古典園林的元素,錯落有致、粉牆黛瓦的江南典型建築所特有的美在建築大師貝聿銘的手下展現得淋漓盡致,與周邊的拙政園和太平天國忠王府等古建築和諧融合、相映成趣。 

  或許,對於蘇州這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而言,無論是走在小巷深處,還是於古城門邊、園林之中都散發著歷史的氣息,但是,蘇州博物館卻是體會蘇州歷史變遷的最佳場所。不僅僅是因為館內的歷史藏品,更多的是因為它於無形中體現的那份歷史和現代的交匯,於古典中卻又不失現代氣息的美總讓人置身其中浮想聯翩…… 

  蘇州博物館的展廳是按照朝代的順序從古至今安排的,主展區設有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等四個富有蘇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設展覽。順着長廊,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蘇州歷史的變遷——從建城時春秋時期吳國的都城到如今這個繁華又不失古典的城市,我不由地對設計大師貝聿銘爺爺欽佩不已,他的設計讓人們自然而然地於博物館內體會蘇州的歲月滄桑。 

  走過一條走廊,我首先來到了 “吳地遺珍”系列展廳,在“晨光熹微” 場館里看到了史前陶器和玉器。據講解介紹:史前陶器主要傳承了馬家濱文化,崧澤文化和良渚文化,而此年代的“玉禮器”也已有了很高的發展。展品中的玉琮、刻陶文魚蔞形耳罐和鱉形壺都是留存至今史前陶器、玉器的代表作。我不禁感嘆:這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文化的魅力所在原來就源自這裡,人們用自己的智慧創造了這些稀有的珍寶,而我們今天在探尋其中歷史的同時,其實更多的應該是感受當時人們所付諸的感情。人們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究竟是怎樣的文化熏陶讓當時的人們能創造出如此精美的藝術品? 

  “晨光熹微”旁邊的場館是“爭伯春秋”,主要是春秋時期出土的青銅器和玉器的展示。這些藏品主要出土於真山吳王墓、嚴山窖藏吳國王室玉器、虎丘春秋墓和何山東周墓等。人們較為熟悉的有蟠螭三足提梁盂、玉斂葬飾件、銅鼎和玉環。從“爭伯春秋”場館走出,進入 “錦繡江南”場館。這裡主要展示了自漢迄唐的陶瓷青銅器製品。接着參觀的是“都會流韻”場館,裡面主要是一些賠葬品,以元娘娘墓、明王錫爵墓隨葬品為主。其中元娘娘墓的賠葬品,大部分都保持原樣,除了色澤有少許脫落外,依舊能看出當時的富麗之相,特別是用純金打造的女金冠,更是此場館的重中之重。 

  如果要說蘇州博物館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那便要屬“吳塔國寶”系列展廳。其中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塔放瑞光”展館。這一展廳展出的主要是瑞光寺塔的佛教文物。展廳的中央是國家級文物——北宋時期的真珠舍利寶幢。剛一走進展館,金光奪目的寶幢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我從未見過如此構思獨特、造型優美的宗教藝術品。它呈八角形,是在蘇州盤門瑞光塔內第三層上發現的。塔身精雕細刻,上有一條滿身綴珠如銀鱗的九頭龍。剎頂是一顆光彩動人的水晶球,意示“佛光普照”。聽導遊介紹:整座寶幢綜合了當時木雕、描金、玉雕、穿珠以及金銀細工等多種工藝技術。採用的珍珠達三萬多顆,是一件稀有而珍貴的宗教藝術品,凝聚了許多能工巧匠的智慧與心血。另一部分是“寶藏虎丘”,主要是虎丘雲岩寺塔的佛教文物,如秘色瓷蓮花碗、石函和楠木經箱等。於導遊的講解介紹中,我發現自己似乎突然明白了這裡的文物藏品背後所承載的歷史蘊含:它不光光是具有歷史研究價值,證明當時社會的歷史背景和人們所掌握的製作技藝,同樣它是一種文化,它代表着當時歷史時期所特有的文化象徵,記載着人類文明的歷史淵源。 

  相對前兩個展廳, “吳中風雅” 和 “吳門書畫”系列展廳的陳列品有所不同。主要是一些明名書齋陳設、瓷器、玉器、竹木牙角器、民俗小擺設、織綉服飾、宋畫齋陳設等的主題展示。文房四寶、琴棋書畫,一踏入展廳,我便感受到了一股濃厚的古代文化氣息。“吳門四家”的書畫,彰顯着古代賢者的詩意與洒脫;玉雕石刻、陶瓷器皿,無聲地述說著古代人民精湛的藝術手法;穿梭於博物館內的各個展廳,我如同穿越了歷史的長河,感受了歷史文化的底蘊之深,目睹了古代人民的智慧之高。 

  走出展廳,我又去參觀了與蘇州博物館僅一牆之隔的忠王府。它是太平天國時期所建,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了。府中陳列了許多太平天國時期的器物,如武器、令牌、服裝、文獻等,於宏大氣派的帝王豪宅中我感受到了太平天國運動的興衰起伏。作為中國幾千年來農民戰爭的最高峰,太平天國運動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農民運動,在廣大人民的團結和共同的努力之下沉重地打擊了中外反動勢力。我想,這一歷史性的運動帶給我的遐想就是今天我們研究歷史文化的重要原因吧!雖然我並沒有經歷當時的太平天國運動,但是,今天我漫步於忠王府中,從整個官邸的布局安排中我能感受得到當時背景下那個時期的歷史;從府中陳列的太平天國時期的器物中我能體會得到一個時期的歷史文化。 

  通過這次的“蘇州博物館之行”,我的感觸很多很多。一方面我從史前的陶器玉器到五代十國的書畫作品的參觀中,了解了它們本身的製作工藝和歷史研究價值;同樣,我也了解了它們所反映出的當時社會的歷史情況、人們所受到的文化熏陶和所處地域蘇州的歷史人文氣息。另一方面我感嘆自己對蘇州歷史和文化知道的太少。雖然我的家鄉是蘇州,從小我又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但是對於蘇州詳細的歷史淵源卻知之甚少。蘇州作為一個旅遊城市,一個有着2500多年悠久歷史文化的古城,著名的古典私家園林是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嚮往遊覽的地方。“吳中第一名勝”的虎丘,“中國私家園林之最”的拙政園等等數不勝數。但是,我們現在的孩子面對如此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卻越來越缺乏“去了解”、“去發現”的興趣。其實,哪怕是博物館內的一個我們看似很普通的泥碗,其中也記載着一段歷史,凝聚着古代人民的智慧與結晶。我想,這應該就是安排這次活動最主要的原因吧!讓我們利用暑假的時間更多的去了解蘇州,了解它的歷史,了解它的文化。只有這樣,蘇州的歷史文化技藝才會一直傳承下去。 

  我很高興我能參加這次“尋找歷史的足跡”的活動!因為我從博物館文物的陳列中,看到了蘇州從建城以來經歷的歷史變遷,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文化底蘊,蘇州正是在歲月的洗禮下一路走來才形成了今天的美麗!那是古典韻味與現代氣息的融合,是一份所有生活在蘇州的人都應該珍惜的美!  

  在今天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快節奏,其實有的時候,慢下你的步伐,去細細體味一下曾經逝去的歲月,從歷史的興衰變化中感受城市的變遷,其實你會發現很多這個城市別樣的美。而我也會繼續尋着歷史的足跡,去了解蘇州,了解蘇州的歷史,去品味吳中文化,去發現蘇州這座古城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在古典與現代的交融中感受歲月滄桑下蘇州的歷史變遷和文化傳承。

您正在瀏覽: 尋找歷史的足跡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找歷史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