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追思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思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追思 標籤:追思作文

外公選擇在春末的時候離開了人世。 

  雖總覺得有些突然,但想想外公的走也是很自然的事。外婆去世后,子女大多不在身邊,孤單的他或許感到了寂寞,追隨外婆而去成了他最大的快樂。 

  花兒謝了,外公也走了。可這次家裡卻沒像外婆去世那樣過度地悲傷,而是很自然地,送外公安樂地走了。 

  外公走了,但他是不需要來追思的。 

  記得小時候春天的早晨,外公總愛教我誦讀儒家經典。特別是愛教我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一句。雖然年少的我還不能領悟這句話的含意,但看到外公咧開大嘴,彎下腰撫摸着我的臉,誇我讀得好時,心裡就像飲了蜜似的,就又把這句讀了幾遍,外公便拍起手來,顯得高興極了。待我稍稍長大后,我漸漸明白了這句話的含意,同時也明白了外公真摯的笑容。要善待每一位老人,這就是外公對我的期望。從此,對待每一位街坊老人,我都親切地和他們打招呼,拉拉家常,說說心裡話。這不僅僅是出於禮貌,而是我知道,老人是寂寞的,需要關心和愛。因此,我把他們都當作了自己的外公,自己的親人。 

  外公走了,但他是不需要來追思的。 

  今年春節,我和父母回家鄉看望外公。幾年不見,他仍就是那樣健談,只是因為外婆的離去,眉宇中時時隱着股淡淡的憂傷。在沒人的時候,他常常拉了把藤椅,半躺在上面,凝望着門前流過的大通湖裡的湖水,彷彿看到了一位穿着繡花小鞋的女子,滿臉掛着不知是汗珠還是草葉間的露珠,在浣洗衣裳。等到回過神來,外公臉上就難掩一種深深的悲哀。這時,觀望已久的我便會走過去與外公攀談,談他喜愛的京劇,談遠處的青山,談近處的流水…… 

  外公走了,但他是不需要來追思的。 

  農曆的大年三十是喜慶的日子。這天,外公家裡來了很多親朋好友,包括外出謀生剛回來的老一輩村民。大家擠在小小的屋子裡,寒冷的天氣讓我們靠得更近了。這時,外公端來一盆爐火和一個棉布袋,輕輕地放在了小圓桌下。老人們都一個個把腳伸進了棉布袋裡,我是最後一個伸進去的。就當我的腳碰到其他老人的腳時,我的心頭泛起了一陣難言的幸福,那種腳底心兒貼着腳背的厚實的感覺,就像在高粱堆上蓋上了棉花,密密的,柔柔的,暖暖的。微黃色的爐火光映照在每個人的臉上,大家臉上都洋溢着歡樂,內心的溫暖,豐收的喜悅,團聚的幸福,發自內心的微笑,相互感染着。 

  “社會真是越來越好了!”“收入也越來越多了!”“老人們越來越幸福了!”外公的眼裡閃着淚花…… 

  外公走了,但他是不需要來追思的。 

 “斯人已去,風骨長存。”外公,你理想中的大同社會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實現。

您正在瀏覽: 追思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