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不如不遇傾城色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如不遇傾城色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尤物惑人忘不得,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傾城色。”梧桐月,相思雨,纏綿悱惻,剪不斷的是籠罩着漢朝王宮如絲般的思念。——前記

  殿內,婉轉的曲子不斷地從我雙手發出,唱着“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面前的美人兒體態輕盈,貌若天仙,肌膚潔白如玉,一身絕巧的舞技,傾國傾城,像一抹絢麗的鳳凰花攝人心魂。不難看出,殿上的武帝早已對她死心塌地。

  一場美麗的邂逅,讓武帝終於展開了許久不見的笑顏。夫人的一顰一笑,都牽動着武帝的情思。

  被恩准為夫人的侍女,我是幸運的。夫人的容貌好像畫一樣精緻凄美,武帝自從遇見夫人,便集三千寵愛於她一身,愛若至寶。那段時光是武帝最快樂的時光了吧,他屏棄其他嬪妃的媚眼,終日與夫人纏綿廝守。而在夫人剛剛把握住天下人最以為傲的幸福時,卻飛來橫禍。夫人突然病入膏肓,看着夫人躺在床榻上,容顏憔悴,蒼白的面孔思慮重重。打水為夫人?面,想起那日夫人絕美的舞姿,不禁心酸。莫非,真的紅顏薄命?

  宮外的樹葉在秋風下逐漸凋落了,夏季那鳳凰花的熱烈已不再,枯萎的殘蒂佇在枝頭,悲涼地似在訴說。

  武帝來探望過夫人很多次,但每次,夫人一再堅持不見他。任憑他百般哀求,任憑他擔心思念的抓狂,夫人懂得“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的道理。夫人知道自己因姣好的面容而留住了君的腳步,她要為了她剛剛顯赫的家族,為了她剛剛出世的皇子,為了留給他永遠美艷溫翹的形象,為了不給世人留下“紅顏禍水”的尷尬,她要獨立,獨立去面對死亡的凄惶,接受容顏漸損,心智消磨的歷程。

  夫人做到了,她無數次隨着淅瀝的雨聲落淚時想到了當年和着魅惑的歌聲起舞的場景;有過無數次想去握着他的手哭泣,執手相看淚眼的衝動,想到了以後她的地位會被另一個裊娜萬方的“李夫人”代替。夫人清醒,但痛苦,她精心安排着這最後的結局——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留點遺憾才會讓人回味無窮,才是不完美的完美。同時,夫人每日也思念着武帝,她說,自己就像江河間的柳絮,總是飄忽着無處停留。

  我敬佩夫人的才智,她擁有了君情感最飽滿的時光,她也給了君可以讓激烈叵測的心靈憩息的港灣。她不像阿嬌,雖有“金屋藏嬌”的佳話,卻因驕橫跋扈慘死於冷宮深處;她不像衛子夫,因蠱惑之罪慘死;她不像鉤弋夫人,凄魂繞樑。她的死雖如她的到來那樣突然,卻是一顆彗星的隕落,短暫,絢爛,留住了君王永生的眷戀。

  那天,宮門前的鳳凰花樹突然死去,夫人,輕輕地合上了眼。遠處的天際,火紅的一抹殘影漸漸遠去。

  武帝悲痛欲絕,終日思念夫人成殤。他找人來畫了夫人生前的傾容,懸挂在甘泉宮裡,旦夕徘徊瞻顧,低徊嗟嘆;對夫人的親族也鍾愛有加。甚至還請了方士李少翁,為他展現夫人生前艷影,這一世,惟夫人傾城容色能讓武帝如此痴戀。

  遙指花落,紅顏何堪言!自古紅顏映桃花,難逃凋零,你的風華絕代,你的嫣然一笑。是他心中的景卻傾盡了你的一生。

  若不如不遇傾城色該多好。他仍是他的曠世名主,她仍做她的絕代佳人,江山美人兩不相侵。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後記

  廣東中山中山一中高一:冉孤雪

您正在瀏覽: 不如不遇傾城色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如不遇傾城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