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靈魂的偏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靈魂的偏向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欲仕則仕,不以求之為嫌; 

  欲隱則隱,不以隱之為高。 

  ——蘇軾 

  縱觀青史,有的人堅定意志,朝着夢想,不斷超越自我;有的人淡泊隨緣,知足常樂。卻都為後世所知。其實這兩種人生觀不過是靈魂的偏向不同罷了。 

  無論是靈魂偏向哪邊,都是在實現自身的價值。 

  漢代的馮唐一生都在在不斷超越自我,少年的他想以長劍避開開楱莽,一騎走遍天下,可無奈漢文帝好文,馮唐也就無用武之地,他卻沒有因此氣餒。到漢是帝時,景帝喜用老成人,可馮唐卻正年輕,所以又被棄置不用,這時的馮唐卻在不斷總結自身經驗,希望有朝一日能有用武之地;等到漢武繼位,武帝野心過勃勃多用年輕人,無奈其已老。 

  馮唐歷經三代,還是一個良官,在他的一生中,他始終在超越自己,完善自己,雖未被重用,但其堅持不懈,不斷超越的精神實為後人的典範。 

  如果說不斷超越自己的人的靈魂向左,那麼靈魂偏向右邊的人就是另一種境界。 

  無論是垂釣於濮水亦或是捉鱉於泥中,再或是夢蝶,莊子都是快樂的,他不願涉足黑暗的官員場,去年名爭奪利,爾虞我詐,他一生淡泊隨緣,達到天人境界,不知會被多少人羨慕。 

  陶潛也是淡泊的典範。像陶潛一樣生活,登高舒嘯,臨溪賦詩,種追南山,植杖耕耘,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莊子或陶潛都是按照自己的心去生活的人。或許他們沒有建功立業,但他們這種人生,無穎是為人所想要的。 

  人的靈魂偏向不同,所以不管是超越自我還是淡泊隨緣,都是可取的。 

  抱無枝頭不改香的屈原是被人所欽佩的,泛舟吳淞江上的魯望是為人所讚頌的;有鋒芒必定露的張孝祥是讓人所誠服的,韜光舉晦的李唐是後人所敬重的。 

  不斷超越自我是不斷的前進,不斷地完善自我,是“文死諫,武死戰”的執着;淡泊隨緣是回歸自然,是體舒心寧的閑造。 

  我們在某此方面需要不斷超越自己,另一些方面卻又要珍惜捅有知足常樂。不論我們的靈魂偏向哪邊,都需要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您正在瀏覽: 靈魂的偏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靈魂的偏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