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陽光在書角跳躍的日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陽光在書角跳躍的日子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陽光偷偷地溜進,躲在一大叢吊蘭上,輕輕地一躍,跳到了一頁讀書的時光。 

  ——題記 

  記得小時候是最喜歡聽故事的:七仙女、阿凡提、白雪皇后、豌豆……只要一逮着空就會在爸爸身後拽着他的衣角央求他講故事。每每那時,爸爸就會端着杯用白瓷杯子乘着的茶水,選一個能稍稍被午後或是西天邊已有幾片火燒雲時的陽光溫暖着的門邊或窗前,拉過一張已被歲月摩挲的微微有些泛着古銅色的光的老椅子,然後帶着一種滿足且平淡的笑翻開一本童話書。陽光總會很心細的在書角鍍上一圈有些生鏽似的金光,這金光便隨着書頁的翻動輕輕地跳躍着,越過一頁頁的美夢。這時候你總會在旁邊找到一個瞪着大眼睛,托着小下巴,歪着腦袋、撅着屁股坐在小板凳上小人兒,滿眼的欣喜閃亮亮的,像極了那抹亦在跳躍着的陽光。爸爸念故事書的樣子是我印象里最美最神氣溫柔的樣子。我要像爸爸那樣,所以我也要念書! 

  這就是我與書結緣的初始,完全是衝著捧着書時的樣子去的。我把書當成了很神聖奇妙的東西,因為有了它就能更像爸爸了。起初是純粹的裝樣子,拿着一本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字的《安徒生童話故事全集》,不管書的正反,拖過一把椅子就開始裝模作樣的“讀書”。媽媽雖然知道那書是倒着的,可看見我讀書依然很高興。於是便換了本有花花綠綠的插圖,字也又大又清楚的書給我。那本書絕對是超大號的,大到可以當太陽帽頂着,一點都不像是爸爸手裡的書那樣大小剛剛好。可我依然樂顛顛的接了過來,因為小孩子對圖畫是沒有抵抗力的嘛。從那以後,我家的書櫥就開始越來越瘦,等到它瘦的再也裝不下一本薄薄的幼兒雜誌時,我就開始背着書包上小學了。我有了自己的小書櫥,有了除童話以外、內容更加廣泛的書。我在枕頭旁有了小書堆,我再也不需要爸爸每晚念給我聽,雖然這仍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我請下了所有的畫報,把它們裝進了紙箱堆到了床下。就這樣,我與書最初的相伴就隨着陽光在箱子封存時的一點點流走告一段落。

  隨着年級的升高,我對文字的掌控也越來越好,文字對我越來越熟,看的書也一點點加厚,更何況我有了字典,就更加“為所欲為”了。一層教科書,二層課外書。小小的書櫥又開始在不知不覺中減肥,讀書已漸漸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一天八小時的課程加晚上兩三個小時的學習,還有每天睡前必不可少的倚着枕頭靠在床邊的睡前小讀,略略一算,除了吃飯睡覺和簡單休息,我剩餘的時間幾乎全都奉獻給了讀書。 

初中的學習自然是比小學要重的多,看課本的時間多了,課外書的時間少了,要是有什麼很想看卻稍長的名著則更是得等到假期才能看。不過我相信書只要讀就是好的,教科書自有教科書的精彩。其實四年下來真的學到了很多,知道了秦始皇,知道了商鞅;知道了遺傳,知道了變異;知道了等高線,知道了大陸性氣候;知道了三角函數,知道了解三角形……許多聞所未聞的東西漸漸變成了最為熟悉的內容。視野在一點點拓寬,見識在一點點增長。我明白這就是讀書的作用。雖然很多人都認為上了初中看書的時間減了、讀的書少了,自己在一點點的退步,其實不然。不信你就把所有初中的課本都摞在一起看看,都有我半個書桌的高度了,而且這些書與課外書還不一樣,這些書是精讀的,精確到一個詞語,一個角標,一個符號。我們不是一直都在學習着前輩們的知識財富么,陽光不是依然跳在書角嗎,那又怎能說我們沒在讀書呢。

  因為中考這關,讀的就更瘋狂了。漢語的著作似乎是已經滿足不了我的需要,目標開始放眼到全球。譯本雖好,可終究是譯本,難免會夾雜譯者的情感,而每個人對書的理解是絕對不一樣的,所以要想更近的跟作者進行心靈的溝通就只能是去讀原著。一瞬間有種九年都白上了的感覺,因為要從最開始的一二百字的小文章看起。詞彙的缺乏,使我幾盡崩潰,讀書成了一種負擔。每天最不願的就是拿起書,最頭疼的就是看書。早已沒了兒時的嚮往,沒了先沖杯茶再看的雅興。陽台上的陽光落寞了,顯得有些暗淡。

  書終究還是回來了,畢竟是在我身邊伴了十六年。沒有什麼驚艷傳奇的轉變,就只是隔得久了,不習慣了。一行行,一頁頁,一篇篇,一本本。一切又都回到了當初,陽光依然在書角跳動着,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

  我的房間依然到處都是書,閉着眼隨手一摸,摸起的定是書。各種各樣的書立在高高的櫥柜上,濃綠的吊蘭從頂層灑下,成了一幅飄逸的鏤空畫卷,書很整齊的在後面嵌着,一如當年爸爸念故事時的溫馨淡雅。若是閑下了,則定回去隨手摸一本書,什麼都好,只求認真看上兩頁,這是種享受,能讓心靈去自由的散散步。

  陽光輕快地惦着腳尖旋轉,從爸爸習慣的陽台轉到了我常用的小屋,映在半新的松木椅子上,打在一排排高高低低的書脊上,床邊會坐着一個正低頭捧着書的女孩兒。這便是我與書的當下:靜靜的,一讀就是一整天。

  從爸爸的身影里開始,在小屋的窗前延續,窗外的陽光,你又來書角舞蹈了嗎。

您正在瀏覽: 陽光在書角跳躍的日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陽光在書角跳躍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