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我的父老鄉親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父老鄉親_1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我生活在農村,我的父老鄉們親也生活在農村。我一直不理解父老鄉親們那種近乎吝嗇的簡樸。

  他們總是把錢看得萬分重要。能不用錢的地方絕對不用錢,能用五角錢的地方,據對不用六角錢。他們甚至連放壞的蔬菜都捨不得扔。雖然物價一直上漲,紙幣一直貶值,但是還總是積極的存錢,如果要評比存錢的積極性,相信他們一定都會得冠軍。而且幾乎不在自己的衣着飲食上花費一個子。

  現在我稍微長大了一些,才理解了他們。其實我誤會了他們很多很多。其實他們也有很多很多說不出的苦衷。存錢是為了防老,為了防病,為了防教育……每每想到這些我的眼前就浮現出了父老鄉親們那熟悉的面龐和那艱難前進的顫顫巍巍的不屈身軀。他們並不為偉大,也不出名;無錢,無權,也無勢。他們甚至很卑微。卑微的就像那山澗邊的小草,在人們欣賞崇高的崖頂之松時誰也不會去注意他們。就連低頭路過,也不會多藐他們一眼。也不會顧及他們內心的感受,誰也可以隨意踐踏他們,誰也可以隨意傷害他們。但是他們卻不屈地生存着,頑強地生存着。牛羊啃過,照樣長;鐮刀割過,照樣長。無論什麼也不能打倒他們,只要他們的根還在。也許有人會說他們犯賤,但他們卻賤的偉大,他們“賤”出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精氣神!!!父親告訴我,這就是草根階層——一個所受到的傷害遠遠多於所受到的關愛的階層。我們就是屬於這個階層的。

  父老鄉親們大多沒上過什麼學。也就僅僅是認識幾個字而已。這就註定他們基本上全部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重體力勞動者。最歡迎他們的職業就是在煤礦、鐵礦等毫無安全保障的私人小礦井下井。其次是在私人小鋼廠上班。最後就是在建築隊里幹活。前者是一個提着腦袋幹活的高危職業,中間的是一個工資可憐的讓人落淚的工作。最後的一個是每天最少工作11個小時的足以讓人的肢體提前報廢的重體力勞動。“三險”“五保”對他們來說是個奢侈的夢。沒有年終、過節的假期和福利咱們暫且不說。最大的願望就是老闆不剋扣工資,能夠按時發工資。

  也許有的人會說,當農民多好啊。沒有了工作還有地可種,不會有凍餓之虞。不像我們市民失業之後也只有領一個低保啦。其實使他們太天真了。農民種地一年的收入連他們的低保都不夠。而且他們市民什麼也不做就可以領到相當於農民勞作一年的收入。現在的農民已經把種地當做了一種副業。種一年地,辛辛苦苦,累死累活,早起晚歸,全家上陣。到最後連一個孩子一年的上學的費用都不夠。即使一個玉米桿上結10個玉米穗,也根本遠遠不足全家人一年的開銷。以至於農村的孩子一聽到與“農”字有關的大學、與“農”字有關的東西就敬而遠之。是因為他們都被這個“農”字給嚇怕了!

  原來有人說農民“靠天吃飯”。但是我覺得這句話是不準確的。風調雨順獲得豐產是故然高興。但是這欣喜就如同電光石火,稍縱即逝。——因為豐產不豐收。原先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被迫讓成片成片的蔬菜瓜果爛在地里。他們沒文化,不會、也不知道像誰哭訴。只能用這種無聲的語言來表達心中的憤怒!比爾蓋茨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並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來的成績,然後再去強調你的感受。”我覺得這句話對我的父老鄉親來說應該改為:“這個世界並不在乎你的自尊,只會在乎你做出來的成績,然後再去打擊你的自尊。”

  農業、農村、農民,最苦、最累、最傷心!這就是與“農”有關的東西的現狀!也是廣大父老鄉親們的現狀!

  河北聯合大學輕工學院高一:李培棟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老鄉親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父老鄉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