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話說端午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說端午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棕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都端陽。”這首童謠所唱的便是我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

  相傳22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秦軍攻破楚都,屈原投江殉國。沿江百姓紛紛引舟競渡前去打撈,沿水招魂,並將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魚蝦去吃他的身體。這天正是中國農曆五月初五,從此民間就有了“龍舟競渡”“吃粽子”等習俗,以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已廣泛深入人心,故人們“惜而哀之,世論其辭,以相傳焉”,因此,即使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但紀念屈原之說,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繫在一起。

  近年來,隨着中國政府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視,端午佳節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中華傳統文化意識等方面的影響力和凝聚力不斷顯現。2006年,端午民俗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3年後,“中國端午節”成功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五日節、艾節、端五、重午、午日、夏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端午節是我國漢族人民的傳統節日,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動逐漸演變為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至於掛菖蒲、艾葉,薰蒼朮、白芷,喝雄黃酒,則據說是為了避邪。“中國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代有大量詩、詞、歌、賦等文學作品傳世。

  端午節迄今已有2500餘年歷史,其中節令習俗為端午節賽龍舟流行,它最早當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龍神的一種祭祀活動,其起源有可能始於原始社會末期。賽龍舟是中國民間傳統水上體育娛樂項目,已流傳兩千多年,多是在喜慶節日舉行,是多人集體划槳競賽。史書記載,賽龍舟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興起的。由此可見,賽龍舟不僅是一種體育娛樂活動,更體現出人們心中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龍舟船的大小因地而異。比賽是在規定距離內,同時起航,以到達終點先後決定名次。

  隨着人們對歷史節日的重新認識,傳統端午民俗也歷久彌香。在江蘇崑山的陽澄湖水上公園,急促粗獷的鼓聲在晨風中敲響,13隻龍舟如同離弦的箭,在湖面上盪起陣陣浪花。2011年中國龍舟公開賽崑山巴城站日前已拉開帷幕,海內外300餘名選手參與了較量。

  傳承為根,創新是魂。隨着政府將“端午節”列為正式節日和時代的變遷,中國民眾在對端午文化和歷史習俗的傳播推廣中注入了更多的現代生活元素,不斷謀新圖變。

  對於90后的我們而言,端午並不僅僅是一個節日,更是一個讓我們意識到我國是一個有着幾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長期的歷史積澱形成一批世代相傳、富有中華民族文化特色的傳統節日,這些傳統節日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紀念意義。作為新一代的接班人,需要用自己的責任去挑起肩上的擔子!弘揚中國文化,培養愛國情懷,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的特色才是端午真正的內涵所在。

  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高一:劉芸

您正在瀏覽: 話說端午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說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