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作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作文_16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作文 標籤:想象作文 如何寫作文 培養作文 養小雞作文

409814

  重慶市酉陽南龍小學 王貴斌

  

  想象作文是人腦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創新的形象用語言文字表達出來。愛因斯坦說過:一切創造都是從創造性的想象開始的,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的源泉。黑格爾在他的《美學》中指出:最傑出的藝術就是想象。想象是創新的先導,沒有想象就沒有創新,世界上許多發明創造都來源於科學家們的想象。因此,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挖掘教材中的想象之源;捕捉、創設生活情景中的想象之點,引導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大膽想象,養成想象習慣,從而提高寫想象作文水平。

  一、捕設情景,指導想象

  想象作文畢竟是作文,它的題材與其他作文同樣來源於生活,如果離開了生活源泉,就沒有表象和感知,也就沒有創造,想象就成為無源之水,只有乾涸,無本之木,必然枯死。因此教師要經常指導學生廣泛接觸自然、社會,善於觀察、分析周圍的人、事、物,多閱讀課外書籍,充實作文素材,增強感悟力。特別是要人為地創設或捕捉一些情景,全方位、多角度地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分析、思考,學生會釜底抽薪,想象薪火會越燃越旺,從而產生種種天方夜譚、奇特怪異的想象。如:一次上晚自習時,學生們正在專心做作業,忽然一隻蝴蝶飛入教室,在燈下翩翩起舞。一聲“啊……好漂亮!”把學生的注意力瞬間吸引到蝴蝶身上,頓時教室里沸騰了,我剛想發怒制止,突然靈機一動。“這麼漂亮的蝴蝶,它這時來幹什麼?為什麼總喜歡在燈下飛撞?你想對它說點什麼……”話畢,學生“來電”了,七嘴八舌,說過不停。有的說:“它看見我們學習緊張,來給我們表演節目,讓我們輕鬆一下”;有的說:“它是來看我們學習是否專心”;有的說:“是‘賣火柴的小女孩’來給我們講她的故事”……真是無奇不有。於是我順勢利導,要求學生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想說的都一一記下來,以《一隻蝴蝶》或《賣火柴的小女孩來了》等為題,當作一次作文。很快學生就寫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抓腦袋、咬筆桿的現象沒有了,其效果令人拍案叫好。

  另外,教師在日常生活中要經常有意識地引導學生仔細觀察眼前的萬事萬物,讓學生想象像什麼?是什麼?他們會想象出一些豐富多采、構思奇妙的景物或圖畫。

  二、藉助課文,拓寬想象

  教材中的課文是編者根據學生年齡特點、認識規律、學習能力,經過認真篩選而成,它本身就是學生習作的範例。在教材中有許多課文,只要我們仔細挖掘,有些故事情節、內容會給讀者留下懸念,值得想象。如《窮人》一課,故事就在“桑娜拉開了帳子”處結束了,給人留下想象的空間:他們後來的生活怎麼樣呢?於是我讓學生以《桑娜夫婦收養西蒙的兩個孩子之後》為題,把握故事情節的主線和人物性格特點,將課文續寫下去。這樣的想象作文,學生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隨着自己的思維構想,故事的發展就會在他們的想象中延伸。又如:教完《世紀寶鼎》一文後,我讓學生為 2008年北京奧運會設計一個吉祥物,按照《世紀寶鼎》一課的表達方法,根據自己的構思,將“吉祥物”的藝術造型、文化內涵、藝術價值有序地寫出來,並以《吉祥物》為題。這些訓練有利於激發學生積极參与的興趣和創作靈感的發揮。

  三、觀察圖形,任憑想象

  想象的基礎是表象,而圖形則是表象的縮影,是人們最形象直觀的表象。同一圖形,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可以產生不同想象,教師經常引導學生對一些簡單的圖形,多角度、全方位地仔細觀察想象,可以培養學生求異想象思維、逆向想象思維,拓寬學生想象空間。如:教師畫一個“○”,有的學生會想到是一個“

  0”,於是一樁關於“

  0”的往事就會浮現在眼前;有的略加幾筆會想到像一個紅太陽或像向日葵等。又如:在一次考試時,我出了這樣一個作文:將“□、△、○、◇”等圖形進行組合,再產生想象,自擬題目,寫一篇想象作文。學生大膽想象、設計,有的想象成一輛汽車;有的想象成未來的建築物;有的想象課桌椅等等。這樣的想象任意馳騁,通過不斷地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和創新能力都會漸漸提高。

  四、展望未來,憧憬想象

  想象來源現實生活,是以解決問題為核心、為線索,想方設法超越現實。往往小學生的想象不太現實,但充滿憧憬的神奇色彩,對未來生活信心十足,我們教師要大膽鼓勵學生展開理想的翅膀,讓他們敢於繪製未來的藍圖,因為未來是屬於他們的。沒有美好的想象就沒有新的創造,就沒有美好的現實。這類訓練的內容包括展望未來美好的想象,如《20年後的×××》、《 2040我們再相會》;問題完滿解決的想象,如《太空治癌醫院》;科學超常發展想象,如《尋找人體黑匣子》等。憧憬想象極具創造性與挑戰性,訓練時,由於兒童的想象神奇色彩與成人不同,教師要充分肯定他們的創意,適當之時提出參考意見。

  五、變換角度,換位想象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同一事物,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用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態度去觀察、思考、探索,有時會產生奇迹般的驚訝。真可謂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如教學《我的戰友邱少雲》一課後,我出了一個作文題目《假如我是……》。要求學生變換角度,設身處境,把自己當作是邱少雲或文中的“我”,來描述自己當時的心理活動,變換角度想象。又如學生對學校有什麼建議,就可以讓學生寫《假如我是校長》,用不同觀點產生不同的想象。因此教師在教學或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換位想象,可以增強學生認知感。

陶行知先生說過:“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只要我們教師經常潛意識地引導,學生的想象力就會越來越豐富,創造力就會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作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培養小學生想象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