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民族之魂——漢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民族之魂——漢語_10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血脈中流淌的是中華民族賜予的光榮,長江、黃河交織成幾千年歷史的經緯。

  我們的文明,以漢語為載體的中華文明便是這樣地衝出了宇宙與變遷,綿延了中華九百六十萬平方千米的土地,橫跨千年的時空,為我們世代所傳承,所發揚。

  漢語是我們的民族之魂,它可以很豪邁很大氣,亦可以很精緻很婉約,它可以寫出“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蘇式感慨,亦能傳達“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的李式風情。這是無論多優秀的外文譯製品所無法企及的高度與深度。

  因為,漢語承載了中華兒女的魂呢!它不僅是“母語”兩個字那麼簡單,我們的母輩,祖輩經歷泛黃的歷史所賜予我們的,是“母語”背後沉沉的文化使命。

  樓蘭古國消亡了,瑪雅文化消亡了,古巴比倫文明亦消亡了,文明的缺失是因為語言的覆滅,語言喪失了載體便漸漸葬於荒漠中乾涸的河床與幽幽的嘆息。

  漢語言文明是博大而沉重的民族責任,在西方文化無止境地湧入街頭巷尾時,在“三國”與“論語”相繼被戲說時,在全球化的呼聲下學英語的浪潮正天翻地覆時,小學課堂內的“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反而顯得彌足珍貴,英語培訓機構滿街遍是,可怎尋不到一個國學教授機構?

  這是前進中的市場化快餐,還是,一個大國的浮躁,抑或,是百年後文化斷層出現的民族悲哀?

  母語——漢語教給我們的,怎又僅僅是與人溝通,交流。母語不是工具,而是任何一個時代都不能失卻的民族的骨氣與精髓!

  讓我們重拾古文的經典吧!讓我們運用漢語所真正給予我們的扁擔,去挑起歷史的竹簡一捆捆,真正進入原味的古籍,去尋找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之道,一個大國的崛起之途。

  漢語的傳承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生來就應向祖輩們許下的承諾,不要讓昔日繁盛的古國衰落的故事重演。這莊重的承諾將是我們一生所肩負的重擔,它讓我們在歷史中找到珍貴的內核,讓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之巔!

  教師點評

  本文立意高遠,語言精鍊。對“母語”這一話題,一般考生較多地將其放在文化層面來立論闡述,本文作者站得更高,想得更深,從“民族之魂”“民族責任”的視角來抒寫感悟,開掘文意。文章的第一個主體集中論述漢語的獨特魅力,在與樓蘭古國、瑪雅文化、古巴比倫文明的鮮明對比中,襯出漢語所承載的歷史使命,點明其歷久不衰的原因。第二個主體集中論述漢語在新的歷史時期所擔負的民族責任。對漢語的困境,母語的性質,進行了深入而嚴肅的思考,滲入了作者的關切和憂慮,更表達了作者誠摯的呼喚,展示了強烈的民族責任感。視野的宏闊,思考的冷峻,使文氣充盈,情感真切;靈動而不失章法的行文,精鍊而有意蘊的語言,使文道融合,流光溢彩。

您正在瀏覽: 民族之魂——漢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民族之魂——漢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