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花瓣雨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瓣雨_26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作者: 林步山人  發表時間 2006-02-09 20:52:50 人氣:4797  

  思考

  你的思考能夠將你帶多遠?人類進步的緣由就是在於思考,人的思想總是與現實有一段距離,其距離在於思想飄浮在現實的上空,因為高,所以看的就遠,不斷的引領着自己乃至社會的進步,就像天鵝的頭引領着前方的天空而儘力去追尋。

  而思考的深度和廣度,則取決於知識的積累和自己的意願。可問題在於人們似乎越來越不願意思考了,越來越滿足於現實社會物質的享受,而享受恰恰是對思考的消解,比如滿足於電視的感觀刺激,而不喜歡讀書,殊不知讀書就是一種積極的思考,而電視卻是消極的接受,雖然接受的都是信息,其實質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記得以色列人說過這麼一句話:“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我不清楚上帝為什麼發笑,難道只允許上帝思考嗎?上帝你憑什麼嘲笑人類的思考?何況並沒有什麼上帝,而人類還在思考着、進步着。所以別嘲笑我們的思考,雖然我們的思考可能還很幼稚,但是至少我們因為思考而有了希望,有了前進的動力。

  思考的過程也是對已知世界的繼承和否定過程,在懷疑中我們得到真知,在否定中我們得到新生。

  期待

  家住在這個園子的深處,同時也遠離了城市的喧囂,有點鬧中取靜的味道,間或還能聽到唧唧喳喳的麻雀叫,反襯了內心不斷呈現的寂寞。寂寞的產生是源於與某些事物的疏離,獨自感受一份清凈之後的欲動。猶如這秋季將收穫之後的喜悅封藏,所留下的便是寂寥和空曠的田野了。然後就是在期待着什麼,期待着什麼呢?期待着意外的出現再次將這寂寥和空曠驚醒和打破嗎?

  境界

  做人、處世、言語,猶如風行水上的自然,是一種境界呀。可我分明還是感受到一種阻礙,不斷的產生一股渾濁的氣,需要夜的沉定方能將之消弭。各自為政的觀點和所謂的思想,尚沒有連貫一氣,在動與靜之間沉浮。打通七筋六脈的,才是武學的高手呀。那麼到底是什麼東西塞則了我內心的通道呢?是我淺薄的知識尚形成不了足夠的壓力以使之不能貫通和噴涌?是抵制不了來自社會的各個方面的誘惑而產生的慾念?還是為了藏拙而產生的虛偽?抑或是被社會的機器擠壓而將自己分割成塊?

  喧囂

  記得國慶節帶女兒去某城市的公園玩,公園裡早已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一片繁華盛世所呈現的喧囂。獨於這喧囂中,有一徑迴廊,綠樹掩映,遊人稀少,耳畔傳來的是穿透這浮華和喧囂的京胡聲,陡然間將我帶入到了恆古和荒涼的歷史之中,信步走去,見一老者正專註於手中的京胡,其投入似已如老僧入定,而從渾圓、蒼涼卻又極具穿透力的曲聲中,老者又似乎沉浸在金戈鐵馬的古戰場,這時候一位已屆老年的婦人伴隨着樂曲唱了起來,旁若無人而又如泣如訴。我聽不懂京戲,但從個別的子句里,還是感覺到唱的是《霸王別姬》。我在迴廊邊的石墩子上座了下來,靜靜的體驗着這一刻莊嚴。直到女兒將我重又引入這如夢浮生般的世事中來。

  終極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坐在佛地里談佛,似乎有點揪着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的味道。佛不過就是一種智慧,一種大智慧,一種在俗世的苦海里浸泡之後欲達到彼岸平淡世界的智慧。如何達到彼岸的平靜,靠的是心性的禪頓,具體的方法又分為禪宗和律宗不等。大師們各自頓悟的途徑構成了無數的教義和心悟的歷程,象是指路的標識。而“不可說”猶如陡然進入了極樂世界的卻關閉了身後的大門,留下一道懸念和佛的光華,引導眾生繼續着各自的探索。

  所謂智慧,就是不斷的對未知世界的探詢,而未知的世界又是無窮盡的呀。如何達到某種境界呢?記得讀高中時,一位教歷史的老師說過的一句話,“要想想達到某種境界,一種方法就是博覽群書,厚積而博發,另一種就是對單項知識的精和深的鑽研,同樣也可以達到峰頂。”先生告訴我的是爬山的途徑嗎?但是從終極的角度來看,就算是到了山的頂端,我們又將如何呢?

  人們坐在屬於自己精神頂端的這個山的峰上,在靜默着。佛說,今世太苦,我們該走向西天的極樂。道說,天道循環,道法自然,如鯤鵬御風,無所阻礙。基督說,在今世懺悔我們的原罪,進入天國吧。而在人類精神之山的頂端,我們又是危險的,魔鬼向我們展示的是山崖和丘壑美麗,人間世事的萬象,稍有不慎,我們就會墮入懸崖,而萬覆不劫。

  人們在基礎知識的積累之後,知道了普通的、一般的道理。而大智慧卻又是殊途同歸的,佛的也好、道的也罷,便是基督的天國,也是引導世俗的人們棄惡從善,從而走向精神的樂園。世俗的大地是堅實的,慾望引導着人們去努力、去建設、去瘋狂。自由和秩序就象一對難兄難弟,時而紛爭,時而統一。人類的智慧飄浮在天空,還在思考着人類的走向。

  掙扎

  “寧靜以致遠,淡泊以銘志”,堅守一份寧靜、一份淡泊,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對官場洞徹乃至產生了無奈情結之後的一种放棄。“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入糊塗更難”,也就是說:不見風雨難見彩虹了。怎麼才能見了彩虹而又不需要經歷風雨呢?我始才佩服佛的堅忍,還有就是——心性的頓悟了。

  我無法按捺在這平淡的生活中,內心產生的渴望,總渴望在這波瀾不驚的一生中激起哪怕是點點漣漪,也好讓這枯燥的日子不再平淡。可是我又怕呀,怕一旦打破這平淡的生活,將面對的是無法主宰的激流,也許是驚濤駭浪,我敢於探求那種不可測的未知世界嗎?

  其實我們中的大多數也就是在這矛盾中,苦苦掙扎,或許就此終了了我們的一生。 這是怎樣巨大的悲、巨大的疼呀! 也許,我所剩下的也只有欺騙了,我欺騙自己我很快樂,我欺騙自己每天只要想着快樂就快樂了。

  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悖論。

  抽象

  時常有一種魂魄飄離出自己軀體的感覺,周圍的音響漸漸的遠去,目光變得空洞,物體也變得模糊,在無限大的空間和無限小的世界浮現出一副副不太具體的流體,象夢一樣演繹着荒誕。是扭動的鐵軌?是夜幕中飄飛的雪花?是舞動的霞和變幻的色彩?

  時間的空洞不是很長而快速的飛馳,是靜立的、透明的,象肥皂泡閃現的光。空間也不是立體的方塊,沒有維度,沒有牆壁,沒有規則。有的只是裂變的細胞、飛舞的意象如凡高畫里的狂亂。

  穿越

您正在瀏覽: 花瓣雨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瓣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