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讀《菜根譚》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菜根譚》有感_5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讀《菜根譚》有感  

  鴻雁外語五年級  孫祺承

  《菜根譚》是一部論述修身、處世、待人、接物的格言集,是作者對人世百態的領悟,是一種人生經驗的沉澱與積累,蘊涵深刻的哲理,讀後耐人尋味。  

  最近我就讀了一段:肝受病則目不能視,腎受病則耳不能聽。病受於人所不見,必發於人所共見。故君子欲無得罪於昭昭,必先無得罪於冥冥。  

  它的大意是說:肝有病眼睛就會看不清,腎受病耳朵就會受影響。病發於人看不到的地方,卻表現在人所共見的地方。如果君子想成為人上人,就要先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做好自己。  

  如果讓自己道德完善就要慎獨,慎獨就是在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情況下做好一切。做什麼事都不能瞞天過海、矇混過關,因為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的。  

  我有一次獨自在小賣店裡,忍不住拿了幾樣小食品,我一會兒拿起來,一會兒又下。那時有兩個我——一個想拿東西的我,一個不想拿東西的我。突然,我想起一句話“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為”,所以我到了最後也沒有把東西拿走。  

  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這句話就是說,一有壞念頭,人就變得鬼鬼祟祟。如果不做壞事的人,就會做什麼事都沒有緊張的情緒。  

  所以,人的一生做任何事,都要胸懷坦蕩,光明磊落。  

您正在瀏覽: 讀《菜根譚》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菜根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