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仰止亭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仰止亭_5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白雲飄飄網歡迎你投稿

  韶關乳源一小亮程  

  在我的故鄉韶關市乳源縣大橋鎮,有一條古時嶺南人上京都(現今西安)的重要交通要道——西京古道,古道上現存多座涼亭,其中有一座遠近聞名的仰止亭。  

  仰止亭在原紅雲鎮政府旁邊,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其名源於詩經中的“高山仰止”。相傳,韓愈當年因諫迎佛骨觸怒唐憲宗被貶廣東潮州途徑西京古道上的藍關時,曾題詩《左遷藍關示侄孫湘》於藍關亭內,人們敬仰韓愈的高尚的品德,而建仰止亭以示紀念。仰止亭呈長方形,四周的牆全由人工打磨的條石建成,南北方向的牆是高於屋頂的呈“凸”字形的風火牆(也叫馬頭牆)。兩堵風火牆的中間都有一個半圓形的拱門,拱門上方雕刻着“仰止亭”三個楷體字,字的上面有個圓球,圓球旁有兩個戲球的獅子。南邊拱門兩邊雕刻着一副對聯:聊且停驂明月掩映懷始適,偶你托足清風堪挹意恬然。亭內的石板非常光滑,從這光滑的石板,可知當年多少南來北往的商旅曾在此駐足停留。  

  仰止亭過去曾是長途跋涉的來往行人歇息、納涼避雨的場所,現在已是乳源縣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吸引着各地的慕名而來尋幽探古的遊客。

  指導老師:陳才達  

白雲飄飄網歡迎你投稿

您正在瀏覽: 仰止亭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仰止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