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高考作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考作文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丹麥人去釣魚會隨身帶一把尺子,釣到魚,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將不夠尺寸的小魚放回河裡。他們說:“讓小魚長大不更好嗎?”兩千多年前,我國孟子曾說過:“數罟不入?闖兀?惚畈豢墒な騁病!幣饉際牽?灰?孟該艿撓嬙?誄靨晾鋝獨絛∮悖?庋?嘔嵊懈?嗟撓恪 

  實際上,其中的道理也貫穿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許多方面。 

從丹麥人釣魚看出的道理 

丹麥人去釣魚會隨身帶一把尺子,釣到魚,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將不夠尺寸的小魚放回河裡。他們說:“讓小魚長大不更好嗎?” 

兩千多年前,我國孟子曾說過:“數罟不入?闖兀?惚鋝豢墒な騁病!幣饉際牽?灰?孟該艿撓嬙?誄靨晾鋝獨絛∮悖?庋?嘔嵊懈?嗟撓恪 

生活就是這樣,只有不要一味地去追求小利,不要一味地想着要怎麼樣現在才能賺更多,但無形之中反而得到了最大的收穫。凡事都要有個 “度”,做事不能過度,過度取利帶來的結果就是一無所有、遭眾人唾棄。做事是不能急功近利,要考慮長遠,就像材料中的丹麥人一樣,讓本來沒什麼用的小魚長大,將來才能獲得更多的大魚,若要得到更大的利益、更多的機會,就不要太計較眼前的小利,凡事要從長遠看起,要看清“取”和“舍”的主次,看清它們的潛在價值和意義。 

可能很多人還不理解為什麼要捨棄眼前利益,歷史上多少膾炙人口的故事不是都說明了這一點么?什麼殺雞取卵、竭澤而漁……殺雞取卵就不多說了,大家都聽過竭澤而漁的故事吧,這不就是社會中妄想取得暴利的人的寫照嗎?春秋時期,晉文公率軍在城濮與楚國對峙,他問狐偃如何勝強大的楚軍。狐偃獻計用欺騙的辦法。他又問雍季如何處理,雍季說用欺騙的辦法只能是把池水弄乾捉魚,到第二年就沒魚捉了,打仗還是要靠實力。晉文公用狐偃的計策打敗了楚軍,但在論功行賞時雍季卻在狐偃之上。他說:“我們怎麼能認為一時之利要比百年大計重要呢?”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是,小利獲得了,自己滿足了,可明年呢?後年呢?我們的後代呢?他們還有什麼東西嗎? 

總之,竭澤而漁肯定是自絕後路。 

就拿現在世界上呼籲的環保來舉例子吧,因世界上多人的很多人的自私,亂砍樹木,帶來了他們一時的利益,但終究會帶來人類的滅亡。不是么?僅僅是因發展少了些稀有動物,也就罷了,因為全球大部分人並不是一定要依存它而生活。然而,人類還因為某些原因發明了能毀滅地球的核武器!它們也將最終毀滅人類,而這都是眼前利益惹的禍。 

說來說去,還是一個老的話題,那就是小利能毀掉大利。人到底該怎樣長期地生存在這個地球,是不是真的只有一味的、不留一絲一毫地收集小利,人才能生存?這個問題是當今所有人值得來考慮的問題。這個問題的存在,不僅是竭澤而漁、貪圖小利而失去大利的問題,要想最後發展下去,就要少點自私,少貪小利,人類才能持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高考作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考作文 暫無評論